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好父母好孩子讀後感

好父母好孩子讀後感(一)

「知心姐姐」想必大家都知道,我利用閒暇時間閱讀了她的著作《好父母好孩子》,感觸頗深。本書實際上是根據作者數十年來面向家長和孩子的報告、談話、諮詢的內容集中理事而成的。

書中作者對培養少年兒童早期思想、品德、情感及良好行為習慣,素質教育如何配合學校和社會在家庭中開展等問題做了較全面的闡述,概括出親職教育面臨的三大渴求、孩子成長的五個需求、家庭和諧呼喚三個善待、幫孩子開發六大財富,以「施愛八法」「溝通九招」等,可以說是作者多年來教育實踐經驗的結晶,對少年兒童的現代人格養成,對於少年兒童從小樹立正確的道德觀具有重要的實際的指導意義。

本書既有作者作為資深記者對全國範圍內典型個案的深入採訪,又有作為教育家對歷年來傳統教育向素質教育過渡過程出現問題的透闢分析。更為可貴的是,作者突破了以往青少年道德教育空洞說教的做法,並未將該書停留在事例列舉和純理論研討的層面,而是給出答案、方法和對策,落實到一系列可操作性的行動方案,它們幾乎涵蓋了少年兒童該樹立怎樣的人生觀、價值觀,如樂觀、自信、奉獻等所有核心問題,對孩子、家長以及教師有強烈的吸引力,讓他們感受到了不同於平時所接受的嶄新的德育教育方式。此外,書中列舉大量的中外親職教育小故事,生動活潑、深入淺出、觀點鮮明、感染力強,無不突出了傳統觀念與現代意識的結合。

有的父母,總把自己的理解強加在孩子身上,卻對孩子自己的「夢想」不屑一顧。其實,這些童年的「夢想」正是孩子成功的第一塊基石,無論他想幹什麼,只要不斷努力就能成功。

幫助孩子樹立目標,我們可以做兩件事:一是發現孩子究竟對什麼感興趣;二是讓孩子多看報紙、雜誌和書籍,多與外界接觸,讓孩子多接觸新的思想和新的信息,激發孩子產生自己的興趣,樹立自己的理想,最後實現自己的理想。

好父母好孩子讀後感(二)

最近,我在看「知心姐姐」盧勤的《好父母好孩子》這本書,雖然只看了一半,但卻被深深的吸引了。

作者有一雙愛的眼睛,五分鐘之內就能發現一個孩子與眾不同的地方,發現他身上的閃光點,發現他的長處。她始終認為所有的孩子都是好孩子,他們身上有許多很棒的地方,只是有的不被別人發現。如果能被發現,他們的表現比誰都不差。她愛孩子,理解孩子,又能從不同的孩子成長的經歷中反覆比較,得出若干切合實際的規律性認識,並且提出了「太好了!」「我能行!」「你有困難嗎?我來幫助你!」三句話,這是有利於孩子良好心理素質形成的教育方法。她又能理解年輕媽媽的心情,以過來人的身份,向他們點明孩子成長中的「秘密」。這本書實際上是根據她數十年來面向家長和孩子的報告、談話、諮詢的內容整理而成的。

如:《在訪日的刺激》這篇文章中,她寫出了中國孩子與日本孩子的不同,中國孩子素質方面的缺陷,日本孩子的彬彬有禮,以及她回來後對家長說的語重心長的話語:「我們都是中國的爸爸媽媽,雖然對於家庭來說,我們只有一個孩子,好象孩子好不好,只能影響到一個家庭;但對於我們國家來說,這是一代孩子啊!他們的素質好不好可要影響一個民族。為了世界的競爭,()就是人的素質的競爭,而這一代人,就將在我們手中產生。」多麼讓人深思的話啊。

作為老師,我太了解現在孩子素質方面的缺陷,太了解孩子自私的言行了,太了解我們教育所面臨的重要責任了。孩子的教育不能重來,我們老師和家長有什麼責任不去教育孩子在做人方面更出色呢?成績不等於品質,當務之急的是未來一代的素質啊!回想起這本書中知心姐姐的一些話,我知道評價一個孩子不能單從他的學習成績上看,面對學生,我們還要公正客觀的看待他們。反思一下自己在教育教學中的一些行為,找到了自己工作的誤區。盧勤老師同時也是我們每一位教師的知心姐姐呀!

在書中,「知心姐姐」還對培養少年兒童早期思想、品德、情感及良好行為習慣,素質教育如何配合學校和社會在家庭中開展等問題做了較全面的闡述,概括出親職教育面臨的三大渴求、孩子成長的五個需求、家庭和諧呼喚三個善待、幫孩子開發六大財富,以「施愛八法」「溝通九招」等,可以說是作者多年來教育實踐經驗的結晶,對少年兒童的現代人格養成,對於少年兒童從小樹立正確的道德觀具有重要的實際的指導意義。

請拿起《好父母好孩子》吧,相信她會給你不一樣的感受。

好父母好孩子讀後感(三)

開學了,可是女兒還沉浸在假期快樂的瘋玩中,一點認真學習的心思都沒有。看到她的這種狀況,我發了幾次火,不但沒起到效果,還惹得我一肚子氣,女兒還受一頓批評甚至一頓打。現在真切的體會到,親職教育的事關重要,教育孩子真的既是一件快樂、幸福的事,也是一件苦惱的事情。

今天和同事借了《好父母好孩子》一書。這本書是具有三十幾年家教經驗的盧勤老師的專著。看到此書我就迫不及待的閱讀了起來。讀完相關的章節,我深深體會到孩子對社會、對他人的認識都取決於父親和母親對孩子的影響。結合書本的學習和自己日常生活對女兒的管教方式,我感覺就是自己對女兒要求太高,處處看著女兒不滿意。這種狀態令女兒產生了不自信,感覺自己什麼都做不好,也就沒有學習的興趣了。

親職教育是靠家庭語言來完成的。父母激勵性的語言是孩子成長的營養,是孩子成長的動力。我覺得自己對女兒過於限制,語言上總是「這個不許做,那個不行,你不能這樣」,天長日久女兒在這種否定詞的生活環境,就只有不斷的犯錯誤,不斷的受指責了。她該幹什麼不敢幹什麼,常常陷於不知所措之中,自身的思維極大地受到了影響和發展。家長對孩子肯定的話語,是孩子成長的正信息。好孩子是夸出來的,絕對不是一句空話,是值得我們每一個做家長的要踐行的教育理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