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不輸在親職教育上第二十卷讀後感

不輸在親職教育上第二十卷讀後感(一)

《不輸在親職教育上》,是寫給家長的,從中我獲到了許多的啟發,在此與大家共享。

“學習——成長”不僅是學生的必修課,同時也成為家長、教師的發展動力。《不輸在親職教育上》一書具有極強的可操作性,它讓我們深深明白了“只有不懂教的家長,沒有教不好的孩子”這句話的含義,讓我們共同閱讀這份每個家長必做的家庭作業。中國有句老古話:“棒棍底下出孝子!”,當今的親職教育也有這樣一句話常常出現:“孩子還小,打他幹嗎?他又不懂!”這兩種截然不同的教育方法聽起來似乎有些矛盾。

然而在教育中,“棍棒”教育一直是一個值得爭議的話題;在過去親職教育模式中,“棍棒底下出孝子”是個不爭的道理,但在現代中國,這種傳統觀念被顛覆了,現代年輕家長由於經濟、文化的提升,環境的改變,受西方教育思想的影響,由一種粗暴的教育方式漸漸轉化到另一種進步,是文明的體現。但在教育過程中,針對孩子不同的年齡層次,應施以不同的教育方式。在幼兒階段,是樹立孩子正確是非觀,性格的關鍵期,通過講道理,適當的“懲罰”是有必要的。到了少兒期,通過講道理,正確引導是重要手段,不輕易“懲罰”。到了青少年期,則以講道理溝通為主,不應動用“武力”手段教育,否則孩子會越打越叛逆,適得其反,隨著年齡的增長,“棍棒”教育應隨之減少。

另一種“孩子還小,打他幹嗎?……”的教育方式則是一種過分溺愛的教育方式。多數出現在“爺爺,奶奶”一輩人身上,由於每家庭只有一個孩子,隔代的親情、寵愛都傾注在一個孩子身上,加上文化、思想觀念的差異,以至於喪失了對孩子教育的基本原則,這對孩子的教育是百害而無以利的。因此,以本人觀點,孩子教育應結合中西方長處,特點施以“管教”,而且年輕

父母應儘自己所能,親子教育孩子,不應託管給老人。隨著孩子

一同學習,成長,這才是人生中精彩、重要的一課。

《不輸在親職教育上》書中有一個欄目"父母課堂"中的幾句話值得借鑑——好父母都是學出來的;好孩子都是教出來的;好習慣都是養出來的;好成績都是幫出來的;好溝通都是聽出來的。

確實,沒有天生的成功父母,也沒有不需要學習的父母,成功的父母都是不斷學習提高的結果。只有不斷學習和掌握現代親職教育科學知識和方法,才能扮演好家長這個角色,孩子的健康成長才有基本的保障。

不輸在親職教育上第二十卷讀後感(二)

以前,每每發現孩子的不好習慣,總認為孩子自己不聽話,從沒從自身檢討我們家長自身的不足之處。其實,家庭是孩子健康成長的第一生活基地,父母是親職教育和影響孩子行為的先行者,好父母是學出來的,好孩子是教出來的,好習慣是養出來的,好成績是幫出來的,好溝通是聽出來的,沒有天生的成功父母,也沒有不需要學習的父母,成功的父母都是不斷學習提高的結果,只有扮演好家長這個角色,孩子的健康成長才有基本的保障,沒有不懂教的父母,更沒有教不好的孩子,只需要我們先從自身做起,注重孩子的品行教育,習慣培養,能力培養。良好的行為時兒童教育的重要一環,隨著孩子逐漸長大,世界觀、道德觀也逐步形成。我們應從日常生活做起,培養孩子成為一個獨立、自信、有責任感、有愛心的人。身教於言教,我們將從坐公車時給老人讓座,與同學團結關愛、尊重師長、愛護小動物,做錯事坦然承認擔當,碰到困難從自己做起,鑄就孩子誠實坦蕩、富有愛心、堅強自立的優良品格。其實,孩子的許多習慣都受大人影響,所以我們家長本身約束好自己的日常生活行為,比如養成早睡早起,作息有規律的好習慣,愛勞動、講禮貌、講衛生的日常生活行為習慣。女兒在這個暑假裡在這方面明顯有了很大的進步,自己的事情基本上都是自己來做,還學會了幫媽媽洗碗,一個暑假裡基本上是每天飯後女兒自己洗碗,有時我下班回來晚了,女兒還會把飯給我盛好端給我吃。曾經是心裡有些捨不得讓還不到八歲的女兒做那么多,但看到女兒的進步,我感到非常欣慰。無論是好習慣還是壞習慣都是在家庭環境中有意無意培養出來的,所以親職教育要愛與嚴結合起來,始終如一,堅持不懈。

從《不輸在親職教育上》這本書里,我們能了解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的心理,結合實際,掌握方法及時與孩子溝通,及時疏導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出現的諸多問題,讓孩子著實能夠健康起來,其實,我們做家長的在與孩子溝通上都犯一通病,就是不講方式、場合地批評孩子,有時批評十分尖銳,卻不完全正確,甚至傷害了孩子的自尊心,漸漸引起了孩子內心的埋怨,甚至記仇,所以批評孩子前首先要弄清原由,不要亂批評;批評時需注意語氣,場合和方式最好是一對一,以免傷了孩子的自尊心。還有的家長包括我自己,總是當著其他孩子和家長的面,拿自己的孩子和其他孩子做比較,不經意就會說自己孩子不愛聽的話傷孩子的自尊心。雖是言者無意,但卻孩子有心啊,所以我們做家長的一定要多表揚孩子,給孩子各方面都樹立自信心。

我們一再強調,親職教育是孩子教育的核心,從實際生活實例我們不難看出,孩子的學習成績和品格修養與家庭人文環境的關係很大。一般來說,充滿愛的家庭,孩子學習成績較好,特別是精神素養方面,我們要用人性適度約束本性,也就是我們一定要培養孩子有愛心,在家庭里父母首先要做的相互尊重,相互關愛,才能讓孩子耳濡目染,久而久之自然成為一個善良、富有愛心的人。還是那句老話,只有不懂教的父母,沒有教不好的孩子,這是永恆的,我們只有不斷學習和掌握現在家長教育的知識和方法,才能扮演好家長這個角色,才能讓孩子健康成長!

我們堅信,在親職教育和學習教育共同努力、精心培養下,我們的孩子一定能茁壯成長,將來成為對社會、對國家有用的棟樑之才!

不輸在親職教育上第二十卷讀後感(三)

《不輸在親職教育上》這本書從孩子進入幼稚園就我開始定閱了,因孩子上的是蒙氏教育,以玩中求學為主,我對這本書一點也不重視,只在閒暇之時隨便翻翻。自從孩子踏入校門,我就和所有的家長一樣,每天會詢問孩子的學習情況,了解孩子的學習進度。在輔導孩子家庭作業時,對於孩子一臉認真的那么多個無法解釋的“為什麼”,有時更會啞口無言,只好態度強硬的回答:“沒有為什麼了,說了你也不懂,這是規定,書上就是這樣教的,記住就好了……”看著孩子委屈不已的臉,我很是無可耐何。

再次讀《不輸在親職教育上》一書,是在孩子班主任黃老師主講的家校互動活動課上。()這堂課—這本書,使我受益匪淺,深刻體會到沒有好的教育方式那將改變孩子一生的命運。我感觸頗深的是書中這樣一句話“沒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會教的家長”。作為家長任務艱巨,怎樣才算是好的親職教育方式?沒有天生成功的父母,也沒有不需要學習的父母。只有不斷學習和掌握家庭科學教育孩子的知識和方法,才能扮演好家長的角色。書中還介紹了許多親職教育成功或失敗的範例,使我明白孩子的成長過程中不僅要向老師文化知識,還要讓孩子擁有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心理。孩子在學校和老師一起學習了一天,回到家裡,我首先應該肯定孩子的學習成效,多鼓勵孩子,輔導孩子家庭作業時,對於解釋了孩子也不理解的問題,我不再態度強硬的要求他死記硬背了,我會儘量用溫和的語氣給他一個儘可能簡單的解釋,如果他實在理解不了,就會告訴他,這個問題不是媽媽解釋不清,是回為孩子現在年齡太小,學到的知識不夠多,他才會不明白,等他長大一些,學習了更多的知道後,就會明白的。給孩子一定的空間自由讓他自己支配、自己想像、自己理解,實在不行就求助於老師。給老師打個電話,讓孩子自己和老師交流一下。在這個過程中孩子覺得自己得到了尊重和肯定,就會對學習更加感興趣了。有時他也能在我倆鬧爭議的作業題上表達他自己的意見,我只對他稍作引導,如果他不聽,就讓他寫上自己的答案,第二天老師批改的作業發下來後,我再和他一起看一遍,對於作業本上老師打的那個紅紅的“××”,他可是印象深刻極了,這樣的錯誤絕對不會再有一次了。就這樣,我在《不輸在親職教育上》這本書中學習著科學教育孩子成功的技巧,也對失敗的教育案例引以為戒,避免重蹈覆轍,孩子漸漸的變得有主見性,自信心也在逐步增強。我和孩子一起學習著、成長著,全程體會著雙方的感情交流,享有生活的快樂、學習做人的道理、成長的快樂。

感謝《不輸在親職教育上》這本書,它讓我找到最適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方法,他也一定會越來越值得我為他感到驕傲和自豪!我會努力讓孩子有一個美好的、快樂的童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