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不輸在親職教育上讀後感

不輸在親職教育讀後感(一)

第一次翻開《不輸在親職教育上》這本書是,心中並沒有太多的期望。感覺就是學校在推銷的普通的教育從書,僅此而已,仔細閱讀後,我卻大吃一驚,發現這本書講的太好了。使我不由自主得對自己的教育方法產生了懷疑。

讀了《不輸在親職教育上》一書,使我受益非淺,書中一個欄目「父母講堂」中的幾句話很值得借鑑:1好父母是學出來的;2好孩子是教育出來的;3好習慣是培養出來的;4好成績是幫出來的;5好的溝通是聽出來。的確,沒有天生成功的父母,也沒有不需要學習的父母。只有不斷學習和掌握現代親職教育知識和方法,才能扮演好家長的角色,孩子的健康成長才有保障。

通過學習這本書我總結了以下幾點:一疼愛孩子但不要溺愛。現在的孩子基本上都是獨生子女,家庭生活條件,物質條件,比我們哪個時代相比簡直是天壤之別。做父母的時常要提醒自己,對孩子提出的合理要求要儘量滿足,對孩子的無理要求應積極引導,講清道理,決不遷就。二關注孩子的點滴進步,一正確鼓勵為住。對孩子要實行少批評,多鼓勵為主。三對孩子學習興趣的培養。父母要善於觀察和感悟孩子的愛好。如:唱歌,畫畫,跳舞等等。最大限度的發覺和培養孩子的興趣愛好。四家庭講民主,家長一身作則,做孩子的朋友。我認為,我們家長不僅是孩子的父母,還應該成為孩子的朋友。做為父母應該言行一致。從小教育孩子不要撒謊,作到誠實守信。為了孩子的健康成長,我們要嚴格要求自己,約束自己的行為。如:不講髒話,努力工作積極參加家務勞動,不打罵孩子等。五注重孩子的人格,道德的培養。家長應儘量,盡力培養孩子的獨立思考,團結協作,用於承擔過錯。與人交流溝通的能力。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希望孩子能成為道德高尚,人格健全的人。

作為家長,我們一定會努力配合老師的教育,為孩子的明天,未來創造良好的環境而努力。通過學習一定能夠找到最適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方法。讓我們共同努力為孩子精心編織美好的未來吧。

不輸在親職教育上讀後感(二)

兒子降生的那一刻,我體會到人生最大的快樂,也從此多了一份責任。和所有父母一樣,我們不僅要精心呵護、哺育孩子長大,更渴望他成長為一個優秀的男子漢。於私,希望他擁有燦爛的前程,享受比我們更優裕的生活;於公,希望他對國家、對社會有所作為。身為年輕的父母,自持受過良好的教育,事業上也比較順利,總認為對孩子的教育可以「手到擒來」。但在實際生活中,卻經常產生一些疑惑,不知如何應對。

《不輸在親職教育上》這本書上寫到,頑皮的孩子往往比較聰明,有主見、意志堅強,只要善於引導,頑皮的孩子更有可能成為極具創造力的人。而我的孩子就是屬於比較頑皮的那種,人也很機靈,學東西也很快,但往往因為他頑皮,所以上課時也總有點不安分,我總是告訴他上課時老師講的都是重點,如果你上課說話或不認真,一是自己寫作業時不會,二是不尊重老師和同學們,有時說過他這幾天會感覺孩子好些,可幾天後又不行了,我有時也會忍不住對他發火,但效果還不如給他講道理,這本書給了我不少啟發,我發現以往對孩子的教育過於簡單,將在以下方面予以調整和改善:我相信只要教育得當,他完全可以成為一個全面發展的好學生!

一.增加家庭學習氛圍

家庭學習環境的營造對孩子是一種無聲的引導,我要努力創建一個學習型的家庭。正象班主任老師曾提到的讓孩子多花時間進行一些有益的課外閱讀,激發孩子的求知興趣。父母的行為對孩子有潛移默化的作用,家長在良好習慣的培養中應起到表率作用,適當放鬆之餘,我們應該從自己做起,多進行學習和閱讀,家庭的學習氣氛好了,孩子也會跟著靜心學習。

二.加強與孩子的溝通

由於我和孩子父親都在前線上班,一般都是老人接送孩子,所以有時孩子稍微不聽話了,就會對著孩子發洩一番,事後覺得很不對,偶爾會聽到孩子抱怨:說心裡很煩很急,我就感覺孩子的抱怨,根源在於我。按以前的想法,只要讓孩子吃飽穿暖,學習上能保持良好就可以的,抱怨的產生主要源於溝通。物質的提供代替不了必要的溝通,我們應該了解孩子的心理,真正掌握孩子的需要。一旦孩子的學習態度和成績產生波動,我們不能一味地責備,而是要平和細緻地問清原因。孩子畢竟不善於總結和表達,發生問題不及時排解,久而久之就形成了積怨。我們應該多分析成績下降的原因以便針對性地強化。另外孩子的勞逸結合時間和比例缺乏合理性,孩子每天中午回家吃完飯就要練葫蘆絲,下午放學後寫完作業就快到7點,有一次孩子喊到我每天好累呀,我心裡也替孩子感到累,可為了孩子還是要堅持住。我要試著調整好孩子的生活和學習,不讓孩子感到有壓力。從書中了解到很多孩子因為壓力大,不光沒有起到好的作用,反而讓孩子產生逆反心理。所以必須要多於孩子溝通告訴孩子媽媽是愛他的,告訴孩子正確的學習方法。只有這樣,才能將心比心地化解孩子的積怨,不使他產生厭學和逆反情緒。

三.培養學習自覺性

愛玩是孩子的天性。可因為上課說話做小動作,有些內容孩子掌握的不是很好,學習自覺性差的問題總讓我頭痛,不知道如何對待孩子的這個問題,前幾天看到書上寫到有位家長看到孩子成績在不斷的下降,相出了一個好辦法,就是讓孩子當老師,自己當學生,結果孩子上課的時候睜大眼睛認真的聽課,把每天學到的再教給他父親,孩子的成績明顯提升,我看了這篇故事就感覺特適合我們,我也要降低身份,當好孩子的學生,用這種方法增強孩子對學習的積極性,自覺性。剛開始孩子不知道如何講,我就鼓勵他大膽的說,我也裝作什麼都不會,慢慢的孩子已能給我講出課上老師講的重點了,而且經常回來給我說老師獎勵他獎票了。這說明孩子通過當老師已經能認真聽課,進入到了學習狀態,只要我們堅持住,我相信孩子一定能夠自覺自主地去學習的。

四.自理能力和勞動習慣的培養

現在的孩子多為獨生子女,我們不願意看到自己的孩子成為所謂的「小皇帝」。培養他的自理能力和勞動習慣是不可缺少的。孩子在這方面做的不太好,不太會收拾自己的房間,但是每天都是自己整理書包、文具,吃飯時收發筷子、端碗,並且我在做清潔工作時會經常和我一起做。這方面我覺的很欣慰,所以我會經常對他說:「我的兒子真棒,有兒子就是好呀!」,也許就是這句話,孩子乾的更起勁了。

五.注重品行教育

良好的行為習慣是兒童教育的重要一環。隨著孩子逐漸長大,世界觀、道德觀逐步形成。我們應從日常生活做起,培養孩子成為一個獨立、自信、有責任感、有愛心的人。身教勝於言教,我們要從坐公車時給老人讓坐、與同學團結互愛、尊重師長、愛護小動物、做錯事坦然承認、碰到困難自己解決做起,鑄成孩子未來誠實坦蕩、富有愛心、堅強自立的優良品格。

《不要輸在親職教育上》每頁的頁腳都寫著「只有不懂教的家長,沒有教不好的孩子」。我們相信,在家長和老師的共同努力和精心澆灌下,我們的孩子一定能茁壯成長,成為對國家、對社會有用的棟樑之材!

不輸在親職教育上讀後感(三)

最近看一本書《不輸在親職教育上》,雖然是寫給家長的,但從中我獲到了許多的啟發,在此與大家共享。

「學習——成長」不僅是學生的必修課,同時也成為家長、教師的發展動力。《不輸在親職教育上》一書具有極強的可操作性,它讓我們深深明白了「只有不懂教的家長,沒有教不好的孩子」這句話的含義,讓我們共同閱讀這份每個家長必做的家庭作業。中國有句老古話:「棒棍底下出孝子!」,當今的親職教育也有這樣一句話常常出現:「孩子還小,打他幹嗎?他又不懂!」這兩種截然不同的教育方法聽起來似乎有些矛盾。

然而在教育中,「棍棒」教育一直是一個值得爭議的話題;在過去親職教育模式中,「棍棒底下出孝子」是個不爭的道理,但在現代中國,這種傳統觀念被顛覆了,現代年輕家長由於經濟、文化的提升,環境的改變,受西方教育思想的影響,由一種粗暴的教育方式漸漸轉化到另一種進步,是文明的體現。但在教育過程中,針對孩子不同的年齡層次,應施以不同的教育方式。在幼兒階段,是樹立孩子正確是非觀,性格的關鍵期,通過講道理,適當的「懲罰」是有必要的。到了少兒期,通過講道理,正確引導是重要手段,不輕易「懲罰」。()到了青少年期,則以講道理溝通為主,不應動用「武力」手段教育,否則孩子會越打越叛逆,適得其反,隨著年齡的增長,「棍棒」教育應隨之減少。

另一種「孩子還小,打他幹嗎?……」的教育方式則是一種過分溺愛的教育方式。多數出現在「爺爺,奶奶」一輩人身上,由於每家庭只有一個孩子,隔代的親情、寵愛都傾注在一個孩子身上,加上文化、思想觀念的差異,以至於喪失了對孩子教育的基本原則,這對孩子的教育是百害而無以利的。因此,以本人觀點,孩子教育應結合中西方各長處,特點施以「管教」,而且年輕父母應儘自己所能,親子教育孩子,不應託管給老人。隨著孩子一同學習,成長,這才是人生中精彩、重要的一課。

環境改變了教育,而教育則改變了一切!家庭是孩子健康成長的第一個生活場所,是孩子最重要的生活基地,親職教育是任何教育所不能代替的,學校教育、社會教育都是在親職教育基礎上的延伸、擴展和提高。要真正了解一個孩子,首先要了解其家庭,要做到孩子不輸在起跑線上,首先要做到孩子不輸在親職教育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