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名人名言

親職教育格言精選

1、欲高門第須為善;要好兒孫必讀書。——《格言對聯》

2、善於利用時間的人,永遠能找得到富裕的時間。學會做時間的主人,將會使你受益無窮。

3、不用辱罵來懲治孩子。

4、挫折教育並非只是讓孩子過過苦日子,乾點苦活,挫折教育的重點在於,培養孩子直面挫折的堅強品質。

5、讓孩子有機會真正作決定。

6、家長養成合理的行為習慣並留心使孩子學著去做。

7、欲速是讀書第一大病,功夫中在綿密不間斷,不在不速也。——陸瓏

8、相信孩子的理智並信任他。

9、每一個心理健康的孩子都是向上的,都是熱愛學習的,都是具有自信的,這些品質都是孩子成長必備的。

10、定期為孩子讀點東西。

11、受罰最重的孩子,長大了很少有成為最好的人的。

12、不因孩子房間裡或者桌面上很亂而責罵他,只要這與他的創作活動有關。

13、欲知對岸事,就要渡過河。

14、在讀書上,數量並不列於首要,重要的是書的品質與所引起的思索的程度。——富蘭克林

15、子女之教育,一般人常有謬誤:對女兒之教育專注意其身體,忽略其精神;而對兒子則忙於修飾其精神,而忽略其身體。

16、與肝膽人共事,無字句處讀書。——周恩來

17、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

18、再高深的學問也是從字母學起的。寫十卷書要比實際行動打下基礎容易得多。

19、從來不對孩子說,他比別的孩子差。

20、教育應該是快樂的,當一個孩子處於不快樂的情緒中時,他的智力和潛能就會大大降低。呵斥和指責不會帶來好的結果。

21、穩定感和安全感對孩子來說非常重要,如果孩子能夠從一個穩定的家庭中,體驗到一種安全感,那麼這將有助於他們應對來自校園內外的種種挑戰。

22、如果你不首先培養活潑的兒童,你就絕不能教出聰明的人來。

23、當孩子們開始問沒有答案的問題時,他們就長大了。

24、我們終其一生,也許不會積累太多的財產,也沒有什麼名望,但每一個父母都通過生活積累了一些好的經驗和品質。把這一點點給孩子吧,他們會用新的生命去放大,發出光芒。

25、幼小讀書要琢磨,休怪老師批評多,生鐵百鍊才成鋼,寶劍再快也要磨。

26、認真對待孩子提出的正經問題和看法。

27、作為社會生活中的人,道德素質是人的重要內涵,它決定著人的尊嚴、價值和成就。

28、家長要善於細心地觀察孩子,從孩子的一舉一動和隻言片語中去發現孩子的求知慾。

29、不能因孩子犯錯誤而戲弄他。表揚孩子會背詩、講故事和唱歌曲。

30、幫助孩子修改他的作業。

31、帶孩子到他感興趣的地方去玩。

32、幫助孩子尋找值得注意的電視節目。

33、不要空洞地和不真誠地表揚孩子。有知識不會運用,如同耕耘而不播種。

34、與其用華麗的外衣裝飾自己,不如用知識武裝自己。——馬克思

35、詳細制定實驗計畫,幫助孩子了解更多的事情。

36、閱讀使人充實,會談使人敏捷,寫作與筆記使人精確……史鑑使人明智;詩歌使人巧慧;數學使人精細;博物使人深沉;倫理之學使人莊重;邏輯與修辭使人善辯。——培根

37、不要在自己情緒很糟時教育孩子,這時很容易把這種情緒發洩到孩子身上。

38、幫助孩子與來自不同社會文化階層的孩子正常交往。

39、認真地對待孩子的個人要求。

40、讓孩子做他力所能及的事情。

41、不對孩子的失敗表示瞧不起,並對孩子說:「我也不會幹這個。」

42、家長事事依著孩子,對孩子沒有較高的要求,在這樣的氛圍中生活的孩子長大成人後,很有可能會處處以我為中心,而且很容易放縱自己。

43、只有愛才能培養孩子。

44、和孩子一起唱歌,能讓孩子對生活增強信心,使孩子感到生活中美好的東西很多,而不僅僅是枯燥的學習、作業、成績等。

45、閱讀的最大理由是想擺脫平庸,早一天就多一份人生的精彩;遲一天就多一天平庸的困擾。——余秋雨

46、語言是心靈和文化教養的反映。

47、人生當中最危險的一段時間是從出生到12歲。在這段時間中還不採取摧毀種種錯誤和惡習的手段的話,它們就會發芽滋長,及至以後採取手段去改的時候,它們已經是紮下了深根,以致永遠也把它們拔不掉了。

48、向孩子提供書籍和材料,讓孩子乾自己喜愛的事情。

49、誠實地評價自己對孩子的感情。

50、讓孩子獨立思考問題。

51、允許孩子玩各種廢棄物。

52、教育隨生命開始。在我們察覺個性已建立之前,後來的教誨已很難將它移動及改變。

53、不要在孩子情緒低落或剛剛苦惱之後開始教育或強迫他學什麼。這樣你常常會根據不好的教育效果,而誤認為自己的孩子天賦太差。

54、處處為孩子著想,已經成為不少家長溺愛孩子的冠冕堂皇的理由。

55、溫和地訓練兒童,使他們養成受了痛苦而不畏縮的習慣,這是一種可以使他們精神鎮定、並且為他們日後的生活奠定勇敢與果斷的基礎方法。

56、不存在家長完全不能與孩子討論的話題。

57、讓孩子獨立完成他所從事的工作的基本部分,哪怕不會有積極的結果。

58、如果有人問我,教育孩子需要哪一種資格,我會說那需要異乎尋常的耐心和適量的愛心。

59、在學習中取得知識,在戰鬥中取得勇敢。

60、掌握好責罵與訓斥的方法與技巧,才能達到教育的目的與效果。不當的責罰,不知不覺中會傷害孩子。

61、家長的關愛就是孩子需要的維生素,但家長應當牢記,孩子需要正常劑量的維生素,缺它不可,過多無益。

62、父母要逐漸培養孩子獨立思考、獨立解決問題的習慣,並由此樹立孩子的信心。

63、要教育好孩子,就要不斷提高教育技巧。要提高教育技巧,那麼就需要家長付出個人的努力,不斷進修自己。

64、在一個家庭里,如果沒有孩子的笑聲和學習的聲音,這個家庭是沒有希望的。

65、熱愛讀書,是你可以贈給孩子的最偉大的禮物它比你花很多錢安排孩子上私立學校更有效,比你贈給孩子一台電腦更管用,甚至比獲得哈佛大學的學位更實用。

66、在所閱讀的書本中找出可以把自己引到深處的東西,把其他一切統統拋掉,就是拋掉使頭腦負擔過重和會把自己誘離要點的一切。——愛因斯坦

67、當孩子情緒波動時,愚蠢的父母責備孩子,聰明的父母關愛孩子。

68、在親職教育中,努力去營造快樂、鼓勵的氣氛,讓孩子有實現感和成就感。

69、家長既要負責孩子身體的發育,又要負責孩子的心理發育;既要重視孩子智力的開發,又要重視孩子各方面能力的培養;既要教會孩子怎樣學會知識,又要教會孩子怎樣做人。

70、成功的家教造就成功的孩子,失敗的家教造就失敗的孩子。

71、父母是子女在生活中一切言行舉止的最早啟蒙老師。

72、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當一個人的某方面興趣與他的志向結合起來時,那麼,離成功就已經不遠了。

73、孩子在快樂的時候,他學習任何東西都比較容易,相反在情緒低落、精神緊張的狀態下,他的信心會減弱,這時即使是一個偉大的教育家再面對他們,也不會有任何辦法。唯一的方法是先把他們的情緒調整到快樂、自信、專注,然後再開始學習。許多被認為沒有天賦、天生比其他孩子差的孩子,其實並非如此,只是教育者的方法不得當。

74、向孩子說明,他本身已經很可愛,用不著再表現自己。

75、每天都抽出時間和孩子單獨在一起。()

76、在孩子幹的事情中,不斷尋找值得讚許的地方。

77、寬恕觸及兒童自尊心的最敏感的角落,使兒童心靈中產生要改正錯誤的意志力。

78、家庭關係緊張,父母專制,不尊重孩子的人格,不講民主等因素直接影響孩子的學習與人生。

79、允許孩子參加計畫家務和外出旅行的事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