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希斯洛普《島》讀後感

麻風病,作為一種慢性傳染病,被染上後,如果不加醫治,會導致病人手腳畸形、鼻塌眼瞎、面目猙獰,在痛苦中慢慢死去。這種在過去不知道病根、也無法醫治的“絕症”,被人們恐懼地稱為“風吹來的魔鬼”。即使到上世紀80年代,我國每年新發的病人,也還有5000多名。

提到這種病,我和許多人一樣,心中充滿了恐懼。對於麻風病人,好像與生俱來的,我更是有一些厭惡的感覺。真正使我轉變態度的,就是英國作家希斯洛普的這本小說——《島》。打開書本,驀然進入一個麻風病人生活的世界,在那些高尚的、孤獨的、痛苦的、善良的、慈愛的人性光輝照耀下,我才真正感到了自己內心的灰暗,感到曾經給予那些麻風病人的偏見與殘忍。

書中的小島,名叫斯皮納龍格,位於地中海克里特島的北端,儘管與對岸的布拉卡僅一水之隔,但是,在1903至1957的50多年時間裡,這裡卻是希臘人談虎色變的麻風病隔離區。故事的線索是布拉卡村莊的一戶人家,丈夫吉奧吉斯是一個往隔離區運送物資的船夫,不幸的是,他的妻子伊蓮妮和小女兒瑪麗婭相繼感染上了麻風病,不得不先後把她們運送到島上。小說以沉重的筆調敘述了麻風病給這個家庭造成的傷害,在淒婉悲涼的故事情節裡面,深刻地揭示了人性的兩面:光輝的一面,以及陰暗的另一面。

人性的光輝一面,主要體現在島上的麻風病人身上,他們本身的善良、仁愛、自律以及不甘沉浮、頑強生存的精神值得我們讚美。人性的光輝一面,還體現在一部分麻風病人的親友身上,他們對待麻風病親人的不離不棄、無私關愛同樣令人感動和敬佩。而人性的另一面,醜惡的一面,則集中體現在這戶人家的大女兒安娜的身上,安娜身上的好逸惡勞、愛慕虛榮、貪圖富貴以及自私、冷漠、淫蕩的品性令人髮指。她本身應該也是一個受害者,但是她對待母親和妹妹的態度,則完全暴露出她美麗外表之下的醜陋和齷齪。小說的主題是深刻的,作者犀利的筆鋒,還觸碰和鞭撻了當時社會的一些陰暗面:比如二戰時期希臘社會對待麻風病人的普遍歧視,比如那些社會上層人物對待貧苦人民的傲慢無禮和虛情假義,比如整個戰爭年代——世界的狂亂、喧囂、冷酷和道義危機。

對麻風病人的歧視,中外亦然。《聖經》中有這么一句話:“皮肉上長有麻風的,他是麻風病人,他是不潔淨的,牧師將他定為完全不潔淨。得麻風病的人,他的衣服要撕裂,頭髮也要剃光,蒙著嘴巴,喊叫道:‘不潔淨了!不潔淨了!’”幾百年來,教堂里一直在重複著這段話。麻風病人,無論是男是女,還是小孩,都應該與世隔絕,這種教義早已根深蒂固,被人們認為是天經地義的。儘管在上個世紀,我們就發明了可以治癒麻風桿菌的氯苯藥物,對麻風病進行過廣泛地宣傳,但是直到今天,在我們許多人的潛意識裡,還是把麻風病人、愛滋病人當作社會的陰暗群落進行防範,歧視、冷漠和排斥依然無法消除。社會文明的發展進步,在科學和物質方面確實得到了驗證,但是在人際的關懷與愛護方面,卻還顯得那么蒼白、脆弱和令人困惑。

小說中的“島”,既不是現實生活中無法找到的桃花源,也不是消散在歷史煙雲中的邊城古鎮,更不是莫言小說里荒誕不經的六畜輪迴的高密東北鄉,而是真真切切存在於我們每個人心中對愛的隔膜和疏遠。斯皮納龍格人被社會孤立,拋進黑暗無邊的大海中,時時面對著死亡的吞噬,但是他們卻並沒有放棄生命的尊嚴和生活的樂趣,他們對社會沒有一味地抱怨,而是有序地組織起來,依靠民主和自律的原則,自給自足、互幫互助、幸福頑強地生活著,創造出了人間的奇蹟。()無疑,人性的光芒照亮了黑暗,孤島不“孤”,因為打破了愛的隔膜,這些身處逆境的人們最終實現了生命的救贖。

英國衛報給這部小說的評語是:在最悲涼的情節里,也始終能看到希望。巧合的是,這部小說的女主角——瑪麗婭和她的養女索菲婭,她們的名字,在西語中會自然讓人聯想到“聖潔”與“智慧”的意思。我想,讓我們在這部小說里既唏噓落淚又反省自責並受到激勵的,不正是隱藏在我們每個人心中、對“愛與智慧”這一人性光芒最真誠的嚮往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