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感動中國肖卿福

肖卿福,男,66歲,江西省贛州市于都縣皮防所支部書記、皮防科科長。

肖卿福自1974年從衛校畢業後,走上痲風病防治的崗位。他獨立確診、治療痲風病新發、復發患者300多人,矯正康復手術100多例,從未出現過醫療事故。他在盡心盡力做好痲風病防治工作的同時,還利用各種機會宣傳痲防科普知識,到全縣各醫療單位進行皮防知識講座近百次。

說到痲風病,許多人都會望而生畏,肖卿福卻和痲風病打了40年的交道。于都縣黃麟鄉安背康復村正是一個痲風村,醫療條件相對落後。在村里,肖卿福既要當醫生又要當護理員,不管是看病還是病人的日常料理都是他一個人在做。他為病人打針、敷藥、清洗潰爛的傷口,護理眼、手腳畸殘的病人,給他們餵飯、餵水、抹身子,將救治痲風病人之責時時記在心上,從沒有過任何埋怨。

「當好痲風病醫生,比當好其他醫生確實更難。痲風病人也都是人,既然我選擇了當醫生,不管怎麼樣就是要為病人服務。」肖卿福這樣說過。現如今66歲的肖卿福,仍然還在痲風病防治一線奮鬥著。2010,肖卿福是全省痲防專業技術學科的帶頭人,先後榮獲全國痲風戰線突出貢獻獎——「馬海德獎」「全省痲風病防治先進個人」。

偏見如同夜幕,和大山一起把村莊圍困。他來的時候,心裡裝著使命,衣襟上沾滿晨光。像一名戰士,在自己的陣地上頑強抵抗;像一位天使,用溫暖驅趕絕望。醫者之大,不僅治人,更在醫心,他讓陽光重新照進村莊。

推薦閱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