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感恩文章:樓梯間裡的父愛

感恩文章:樓梯間裡的父愛

(一)

四年前夏季的一天,我在家,大門外有人喊:「請問房東在家嗎?」,我出去看看,大門外站著位四十多歲的中年男人,旁邊放著輛三輪車。三輪車上放著各式水果。

他笑著介紹說:「我是來省城賣水果的,想在你這租房子。」

見他滿車的水果,還有一台天平秤,明顯處於營業狀態中,我問道:「那你以前住哪呢?為什麼不住了呢?」他說:「我來城裡才一個星期,還沒有找到合適的地方呢,我租房子就一個條件,越便宜越好,房子能住下人就行,來城裡就是掙點錢給孩子讀書用的,我可不敢圖舒坦啊。」

我很驚奇:「那你來省城一個星期了,你以前住哪?」「我就在外面住,白天,我在居民小區門口賣水果,晚上,我就去一個賣夜市大排檔的地方,那地方整夜營業,人多,我就坐紙板上,靠著車子打盹,有時候,還能遇到喝酒吃飯的人買我的水果呢」他喜滋滋地說

也就是說,他一個星期沒有好好地睡覺了,幸虧這一個星期沒有下雨,如果下雨,不知道他該住在哪裡。

我讓他進到院子裡,正好我還有一間空房。他看了看房子,不安地問:「這房子太大了,我一個人住著怪浪費呢!」

每月二百元,我知道他是嫌房租貴,於是,我說:「這就沒有辦法了,我現在就這一間閒房子」。他看著我樓梯間,驚喜地說:「你那樓梯間沒有人租吧?」我吃驚地說:「那樓梯間平時放雜物啊,不外租。再說,也太小了啊,是個斜坡形的,越往裡越矮。」他笑著說:「矮怕什麼,我睡覺的時候,頭朝外就行了。正好你這院子還可以放我的三輪車,我買塊雨布,晚上把水果蒙上就行了,還不用卸下了,缺什麼貨,我騎著三輪直接去補貨就行了。」

他一臉熱切地看著我,我嘆口氣:「算了,每個月收你五十元就行了。」

他連連道謝。

(二)

從聊天中,我知道他姓宋,來自離省城二百多里地鄉下。於是,我平時就叫他老宋。老宋有個兒子。過了這個暑假,兒子就讀高三了,還有一年就要高考了,他準備好好給兒子攢些錢:「兒子成績好,考上大學沒有問題,我就是要先給他攢些學費!」說起兒子,他是即高興又憂愁。

老宋買了個電飯鍋做飯,做飯的時候,他把被子連同鋪席一起卷到床裡面,電飯鍋才在床上有一席之地。因為沒有那麼多的空間,沒有辦法炒菜,老宋主要就是吃麵條,一般是把蔥洗乾淨了,掐成一些小段扔進鍋里,連菜刀和菜板都省略了。床下面,老宋珍藏著一瓶香油,是從老家帶來的,心情好的時候,老宋會給麵條碗裡點上幾滴香油。

樓梯間沒有暖氣,冬天的時候,老宋用塑膠袋裝了兩塊磚頭,壓住腳上的被子,以防止被子漏風。樓梯間門縫進風,老宋在門後面訂了兩根鐵釘,然後把棉大衣展開掛著。(  )這樣,就成了厚厚的一層棉簾,可以抵擋住一些風,半夜裡終於能睡著覺了。

老宋租在我家的第二年,他的兒子考上了大學,老宋本村有人向省城運送西瓜,於是,為了節省路費,老宋坐村里人拉西瓜的卡車回了趟老家。老宋從老家帶回三瓶香油送給我,說是自己家的芝痲炸的油,很香,很純,在市場上根本買不到。我說:「老宋,你的日子過得挺緊的,我怎麼能忍心收你的香油?你留著自己吃吧。一人在外,別太省了。」老宋執意要把香油送給我,盛情難卻,我只好收下了。

見老宋如此講究,我和妻子商量後,決定不再收老宋的房租了,那個樓梯間就算免費送給他住了。老宋不好意思地搓著手:「這怎麼好意思啊!」從此,老宋想法設法地回報我們,每天早晨起來,總是把院子打掃得乾乾淨淨。前年秋天,我父親住院半個月,老宋白天出完生意,晚上就去醫院和我一起護理我父親。

老宋在街上流動賣水果,很多同行把價格壓得很低,但是,他們從來不給夠斤兩。老宋氣憤地對我說:「那不是騙人嗎?掙那錢我不安心!」但是,不在斤兩上玩虛頭,老宋的水果價格就顯得「高」,就不好賣。

老宋一生氣,乾脆改行了,改收廢品了。改行前,他專門諮詢我,問可不可以。並一再保證一定會注意衛生,不會把院子弄髒。見他掙錢這麼難,我同意了。

於是,老宋開始走街串巷地收廢品。

(三)

有天,老宋因為感冒掛點滴,需要兩個多小時,老宋就把藥瓶拿回家拴在院子裡的晾衣繩上。他邊打點滴邊用一隻手幹活。他說他要把一些飲料瓶子洗乾淨,然後送到廢品收購站去。去晚了,就關門了。我說關門就關門,明天再送就是。他看看院子,不好意思地說:「還是今天送,弄一大堆廢品在院子裡,多不好看。」

由於平時忙碌,老宋吃飯不但不按時,有的時候,還相當湊合,例如買個涼大餅,然後一杯開水,就是他一頓飯。我多次提醒他注意飲食,他不聽。結果後來就患了胃病,他不捨得去醫院花錢治療,胃疼了,他就彎著身,用拳頭頂頂胃部,緩解一下疼痛……

老宋的兒子小宋在大一的時候,來過一次。為了讓兒子看到自己生活得「體面」,老宋提前拎著四瓶啤酒給一個單身房客,想借他的房間用兩天,這個房客是家公司的銷售員,常常出差,一個月至少有二十天在外面。銷售員沉默了一會,說道:「大伯,您真是不容易,我也是從農村出來的,看到您就仿佛看到我父親當年的影子!啤酒您拎回去,房子你住……」

小宋在這住了兩天,走的時候,他給父親建議:「爸,您應該租個一室一廳的套房,有廚房有洗手間的,很舒坦!」聽了兒子的話,老宋看著我苦笑。只有我能理解到那笑中包含著多少辛酸。

老宋每個月給小宋一千元,小宋還叫著不夠花。

小宋和我侄子在同一所大學讀書。那天,我因事去學校里找我侄子,我們在學校外面的一家飯館吃飯,碰巧看到了小宋,一個女孩和小宋在一起吃飯,看那親熱程度,應該是他的女朋友。小宋大方地點了幾個菜後,還去附近的水果店買來了冰凍的西瓜。

那天,我沒有心思吃飯,我在琢磨著找個時間和小宋談一談,談一談他父親的樓梯間,談一談他父親的胃病,談一談在這個城市中,他忽視的沉甸甸的父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