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朱自清散文讀後感

朱自清散文讀後感(一)

清茶是淡香的,咖啡是苦澀的,美酒是辛辣的,它們雖然味道同,但都能給人們帶來美好的享受,讓人回味無窮。《朱自清散文集》中的文章,有的似清茶,有的像咖啡,有的是一杯淳淳的美酒。

而令我感觸最深的還是《春》。在文中,朱自清先生把春比喻為一個剛剛睡醒的孩子,欣欣然張開了眼,遍地的野花仿佛是天上的星星眨著眼。風,不再像冬天那樣寒冷,像母親的手,輕輕地撫摸著萬物。在溫暖的春風中,孩子們高興得放著風箏。在春天,春雨是尋常的,它滋潤著世間的萬物。在《春》這篇文章中,我認為最重要的一句話是:“一年之計在於春,剛起頭兒,有的是功夫,有的是希望”。是呀,春天代表著綠色,寓意著復甦,象徵著希望。我們只有在春天播下希望的種子,到秋天才會有累累碩果。他那栩栩如生、獨一無二的語句,像小河的流水般灌溉進我的心裡,雖然現在是冬天,但我似乎感覺到了春天生機勃勃的氣息。眼前仿佛呈現出一幅鳥語花香的春景圖。

“一年之計在於春”在這個美好的季節,是最適合放風箏了。朱自清在春天看到了一個熱鬧的場面,在“城裡鄉下,家家戶戶,老老小小,也趕趟兒似的,一個個都出來了。”人們都以歡笑和努力,滿心歡喜地迎接著春天,迎接著新的一年、新的開始。一直為現在的美好生活而奮鬥……

春天,是希望的種子、是生命的開始、是美麗的象徵。我從朱自清寫的《春》中,看到了我們祖國美好的未來。人們在努力地工作著、奮鬥著,從希望的春天開始,為我們的世界多添一份光彩。

請大家就從現在做起,憧憬著我們的未來,一起來為明天而努力吧!

我熱愛春天,歌頌春天,但我更珍惜春天!

朱自清散文讀後感(二)

最近我買了一本《朱自清散文》,當我讀到《白種人,上帝的驕子》時,頗有感想。

這時發生在電車上的一幕,作者看到兩個西洋人,他仔細的看其中的一個孩子,不料卻受到那個西洋孩子的襲擊——眼神的攻擊,那眼神中也透露著輕蔑與鄙夷,讓作者不禁感到一絲涼意。

我覺得朱自清說的對,人人都應有赤子之心,因為這個世界不屬於某種人,也不屬於某國人,更不屬於某個人。我們都有享受這個世界的權利,這也是文中世界之世界的含義。而文中的“小西洋人”卻片面的嵌入了國家與人種的定型中了,他們自認為比別人優越,所以以輕蔑的態度來對待中國人,來踐踏國人的尊嚴,這不光是中國人的損失,更是世界的損失,()這也是對世界的侮辱,再回頭想想也就是那時中國人“低三下四”,才會出現“中華不振”的情況。也就是那是中國的“弱小”才“育”出了那樣的小西洋人。而我又從“臉上布滿了橫秋的老氣”看出,這樣的優越感不僅能使人變成窮凶極惡的禽獸,也能使天真的兒童變成老態橫秋的老人。我想這也是為什麼作者稱那個孩子為小西洋人而並非“孩子”,因為他不屬於世界,只屬於大洋彼岸一個渺小、孤獨的人。

文章的最後,作者說那白種人是一位強者,適者,但我覺得一個以侮辱別人來獲得“強者”這個標籤的人永遠不會成為一個強者。世界天天都在變,而只憑藉那一針見血的表現能成為一名永遠的適者嗎?

讀完這個小故事,讓我更加看清了這個世界。在這個世界裡,我們每個人都應是其中一份子。而在這時我想,勝者也不一定為“王”,敗者也不一定為“寇”吧。

朱自清散文讀後感(三)

在記憶深處,總有抹不去的背影,朱自清細膩的文筆看似平淡卻讓人感同深觸,像雲絮輕輕划過天際,卻留下拭不去的痕跡,如一塊小石子擊在水面上,漾起一圈又一圈的細細漣漪。

文章講的是幾十年前朱自清的父親在浦口車站送他乘火車北上念書的情景,雖然字數不多,讀起來淡淡的,卻讓人深受感動。這篇文章寫得非常樸實,但時時處處流露著一種真情實感:父子間深厚的感情,父親對兒子絲絲無形的關愛和兒子對父親的百般懷念以及無限的感激。

車還未開,父親不肯走,往車外望望,便執意要幫“我”買幾個橘子。“我”本要自己去,但父親不肯,還是自己去了。即使就是小小的的一個“不肯”,也足以看出父親對自己兒子的濃濃的關愛。父親很胖,所以爬上月台有些艱難,“他用兩手攀著上面,兩腳再向上縮;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眼淚很快地流下來了……我再向外看時,他已經抱著朱紅的橘子往回走了。”每每讀到這一段時我都會被那份深深的卻不彰顯的父愛所打動,眼前仿佛出現了朱自清的父親艱難爬上月台買橘子,又艱難回來的畫面。雖然當時作者已經20歲了,已經學會了自己照料自己,但父親還是忙前忙後地為他做這做那,也許在父親眼裡,兒子始終還小,始終需要自己幫他,在他眼裡,兒子永遠是最重要的。

當時父親本是說讓一熟識的茶房陪同“我”去的,但是他始終還是不放心,還是決定自己親自到車站送兒子。因為行李太多得向腳夫行小費,父親便忙著與腳夫討價還價:幫兒子在車裡找好位置;甚至在送兒子上車時還細細交代茶房好好照應他,而“我”,卻“暗笑他的迂”雖說是這樣,但父親對兒子還是無微不至的。作者對父親的關愛也充滿感,整篇文章的角角落落都瀰漫著感激。

現實生活中,父親的背影就如我的一顆定心丸。每天放學,我總是會在人群中找到那熟悉的身影,我就知道爸爸來了,便會嘻嘻哈哈地走過去,放好書包,一隻腳跨過座位,手撐在爸爸的肩上,一用力,坐上座位,回家了;雨天,我靠著爸爸的背,躲在雨衣里,總能覺得很定心,心裡暖暖的;媽媽不在家,爸爸就會為我燒飯,雖然經常把廚房弄得髒兮兮的,但看著他在廚房忙碌的背影,我總會感到前所未有的溫暖。

在生命的人海里,相信會我們都會一下子認出那個熟悉的背影,那個正是處處關愛自己的父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