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包氏父子讀後感

包氏父子讀後感(一)

《包氏父子》是我在第八屆校信通獲得閱讀之星的獎品—張天翼作品精選里的另一個故事。讀後換位思考,收益匪淺。

一個忠厚老實的勤勞中年男子老包,把自己一生的期望全都寄托在了兒子小包身上!雖然自己生活艱苦,清貧,卻從沒讓自己的兒子吃過苦!忠厚的他居然去偷也一定要讓他兒子體面。老包把兒子奉若少爺,百依百順,以為兒子能夠有出息,好讓他下半輩子可以享清福。自己省吃儉用沒關係!可是,小包又把父親當奴隸。認為這樣無能的父親耽誤了他。最後換來的是什麼?不過是一個個夢想的破滅罷了,當小包因為做了太多違反校規的事被開除時,老包被嚇傻了,富於幻想的父親老包的支柱倒了……

故事沒有離奇的情節,平平淡淡的。可對人物形象的刻畫卻入木三分。老包一件穿了幾年的舊棉袍,一雙破棉鞋。小包一件青布棉袍,一雙鋥亮的皮鞋,油亮的頭髮。反差極大的衣著,把包氏父子倆的形象刻畫的入木三分。

是一種什麼樣的愛讓一個人為另一個人無私奉獻?也許只有親情才能有這樣的力量。同樣的望子成龍永遠是當今父母對子女的期盼。已經記不清爸爸媽媽為我付出了多少,只記得他們那同樣沉甸甸的期盼!我不是一個好兒子,因為爸爸媽媽對我的期盼和付出總是比得到的回報要多的多,至少現在是!每當看到爸爸媽媽為我操心,我後悔以前的不懂事。未來的日子,我總是希望能多做一些讓你們高興的事,多做一件,你們就少為我操一份心!

包氏父子讀後感(二)

一個忠厚老實的勤勞中年男子,把自己一生的期望全都寄托在了兒子小包身上!雖然自己生活艱苦,清貧,卻從沒讓自己的兒子吃過苦!忠厚的他居然去偷也一定要讓他兒子體面。自己省吃簡用沒關係,只要兒子有出息!可是,換來的是什麼?不過是一個個夢想的破滅罷了當小包因為做了太多違反校規的事而被開除時,老包被嚇傻了……

是一種什麼樣的愛讓一個人為另一個人無私奉獻?也許只有親情才能有這樣的力量……同樣的,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永遠是當今父母對子女的期盼。已經記不清母親為我付出了多少,只記得她那同樣沉甸甸的期盼!我不是一個好女兒,因為母親對我的期盼和付出總是比得到的回報要多的多,至少現在是!每當看到母親漸漸滲白的髮絲,我總是希望能多做一些讓她高興的事,多做一件,也許就有一根白髮可以變黑……媽,請原諒我以前的不懂事,未來的日子,如果我做了什麼錯事,你可以教育我,但請記得不要讓自己不高興,我不想看到你緊鎖的眉頭……

媽,下次買衣服的時候還帶我一起去,我再給你挑一些適合你的!還有,別買了幾件就捨不得!你為女兒花錢的時候,很少聽到你有抱怨過什麼……記住,女兒以後一定給你買很多很多衣服……還有,我不在你身邊時,請注意照顧自己的身體!

故事沒有離奇的情節。平平淡淡的。可對人物形象的刻畫卻入木三分。這主要是通過幾組對比來實現的:第一組對比是包氏父子,且來看看他的衣著:父親:一件穿了幾年的舊棉袍:一雙破棉鞋:兒子:一件青布棉袍:一雙鋥亮的皮鞋:油亮的頭髮這反差極大的衣著。便可以把父子倆的形象烙入guan者的腦海中當然,他們的不同不僅僅是衣著,更重要的。()是他們的思想。

父親把兒子奉若少爺。百依百順,以為兒子能夠有出息,好讓他下半輩子可以享清福;而另一方面。兒子又把父親當奴隸。認為這樣無能的父親耽誤了他。他包國維怎能有這樣的父親呢?兩者比較之下,父親的期盼是熾熱的。可兒子去拋開自己的實際,追求奢靡的都市生活。當這個天真的兒子被學校開除時,富於幻想的父親的支柱倒了,他也在尋找鋪保的路上倒了。

包國維父子最終並沒有美夢成真。造成他的命運悲劇的看起來是他的人性格所致。但透過現象。我們便能看到本質。帝國主義不僅在政治上、經濟上進行掠奪,使老包失去了基本的生活資料。更要命的是,還進行了文化滲透。使包國維身上的奴性帶有半殖民地歷史環境的深刻時代印證從這個意義上說,張天翼所披露的,不僅是舊中國平民的艱辛,還有資產階級對青少年一代的腐蝕。

包氏父子讀後感(三)

《包氏父子》是著名作家張天翼發表於上世紀三十年代的一篇小說。故事中的兒子包國維不認真學習,成績極差,還像那些“闊少爺”一樣追求刺激和物質享受,實際他們家窮苦不堪,只能依靠父親每月十元錢來勉強維持父子倆的生活。

包國維多次留級,老包並沒有責怪他,還為他的學雜費和制服費四處奔走借錢。而包國維卻無視父親好不容易為他爭取的受教育的機會,最後,他在學校與同學打架被學校開除。被眾人逼債、兒子被開除,還要賠醫藥費,為兒子煞費苦心、望子成龍的老包徹底陷入絕望之中!

這就是這對相依為命的父子:一個不爭氣的兒子,一位可憐的父親。

說到包國維,就不得不說說我們,現在的我們生活在蜜罐里,我們對得起父母的努力嗎?我覺得每個人都該捫心自問。有一句話說得好,“浪費別人的時間是謀財害命,浪費自己的時間是慢性自殺。”如果我們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沒有價值的,那活在這個世界上還有什麼意義?我們現在的生活條件是比以前好了,但這不意味著我們可以隨便揮霍父母的血汗錢。現在的我們應該將絕大部分的注意力放在學習上,因為:青春是無比燦爛的年華,也是我們樹立遠大志向、打下良好基礎的寶貴時光。

看完了《包氏父子》,我明白了最重要的一點:不管父母做什麼,他們的出發點都是為了我們好,希望我們能為自己的未來增添濃墨重彩的一筆。金色年華的鑰匙掌握在每一個人手中,它將引領我們走向成功,待我們到了而立之年,也會體會到父母的艱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