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二十四孝圖讀後感

二十四孝圖讀後感(一)

假期讀了魯迅先生的《二十四孝圖》。這樣的一篇文章,雖然名叫《二十四孝圖》,但其實並沒有寫出如何孝順父母,沒有起到教孝的目的。其中的臥冰求鯉卻讓童年的魯迅產生了恐懼,他一直認為孝順父母無非是「聽話」,「從命」,以及長大之後,給年老的父母好好地吃飯罷了。從文章中可以讀出魯迅先生對封建制度的厭惡。試想這種常人不能做到的,卻又拚命引導要求人去做到,是便於統治,不從根本上解決貧窮問題,卻要求人們做出十分極端的行為並以此為孝道,而且還對這種孝道加以宣揚。

《二十四孝圖》是一本講中國古代二十四個孝子故事的書,配有圖畫,主要目的是宣揚封建的孝道。魯迅先生從自己小時候閱讀《二十四孝圖》的感受入手,重點描寫了在閱讀「老萊娛親」和「郭巨埋兒」兩個故事時所引起的感受,形象地揭露了封建孝道的虛偽和殘酷,以及了中國兒童可憐,對荒謬愚昧的封建孝道進行了抨擊。

其實我們只要真正地愛我們的長輩,用親情,用溫暖感動他們就能真正做到孝順,並且做好孝。

二十四孝圖讀後感(二)

隨便一翻《二十四孝圖》,這樣的字眼映入眼帘:「賣身葬父」、「埋兒奉母」、「哭竹生筍」。「刻木事親」、「埋兒奉母」讓人感到冷酷無情;「孝感動天」、「臥冰求鯉」、「哭竹生筍」迷信思想嚴重;「嚐糞憂心」則讓人噁心。

孝是應該的,迂腐是愚蠢的,盲從是可悲的,衛道是可恨的

所謂《二十四孝圖》是一本講中國古代二十四個孝子故事的書,主要目的是宣揚封建的孝道。但其中的「老萊娛親」和「郭巨埋兒」「嚐糞憂心」令人髮指。先說說那個郭巨埋兒吧。說是晉代有個叫郭巨的,原本家道殷實,父親死後,他把家產分為兩份,給了兩個弟弟,自己獨養母親,對母極孝。後來家境逐漸貧困,妻子生一男孩,郭巨擔心養這個孩子,必然影響供養母親,就和妻子商量:「兒子可以再生,母親死了不能復活,不如埋掉兒子,節省糧食好供養母親。」夫妻遂把兒子抱出,挖坑要埋。興好挖出一壇金子來,才免了兒子一死。

百善孝為先,「孝」是中華神州大地,最源遠流長的中華美德,我們應該懂得理解長輩的心,懂得感恩、懂得孝敬長輩。只有孝敬父母的人,才是一個有責任心的、高尚的人。

二十四孝圖讀後感(三)

《二十四孝圖》(元代郭居敬著《二十四孝》,後人配圖)是民間廣為流行的幼學啟蒙讀物。它從解讀儒學經典《孝經》入手,講述孝文化的理念與精神,它把一個人對生身父母的孝愛,提高到至高無上、絕對不二的地步。即使舜的父親、繼母和異母弟幾次三番想害死舜,他也毫不記恨,照樣恭順父親,友愛兄弟,因而「孝感動天」,帝堯不僅把兩個女兒娥皇、女英嫁給舜,還選定他做帝位繼承人。(見《孝感動天》)《孝經》強調「孝」是「至德要道」,突出「孝」的教育「始於事親,忠於事君,終於立身」,把「事親」、「忠君」、「立身」置於同等地位,這就為後世封建統治者大肆宣揚「移孝為忠」、「以孝治天下」提供了強有力的理論依據。《孝經》和《二十四孝圖》過分強調愚孝愚忠是一個人的立身之本,甚至把愚忠愚孝的士子視為道德楷模,這就必然忽視人的獨立意志,束縛人性自由,扼殺人的創新精神,阻滯社會改革的進程。

誠然,「孝」文化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二十四孝圖》中確有情真意切、生動感人的孝親故事。例如,子路早年家貧,自己吃野菜充飢,卻從百里外背米侍奉雙親(《百里負米》);陸績六歲時隨父親去袁術家裡做客,卻惦記著母親,要帶兩個橘子給母親嘗嘗(《懷橘遺親》);黃庭堅身居高位卻每天晚上替母親洗刷便器,竭盡孝誠;漢文帝母親臥病三年,每天親口嘗過湯藥後才給母親服用(《親嘗湯藥》);朱壽昌棄官去陝西尋找失散50多年的生母,終於在陝州找到70多歲的母親和兩個弟弟(《棄官尋母》);此外還有扇枕溫衾、鹿乳奉親、行傭供母、乳姑不怠……,這些故事主人公仁愛天下、孝敬親慈、敬畏天地的美德,在關注個性全面發展的前提下的確值得我們世代傳承,大力發揚,在禮崩樂壞的今天,尤其具有積極的教化意義。

不過,我們講「孝」道,絕不宣揚愚孝愚忠、「移孝為忠」的舊觀念,更不是維護君臣父子、長幼尊卑的舊秩序;新的時代條件下,「孝」道的要義應是仁者愛人,愛心反哺,報答父母親的跪乳之恩。我們要給大家提個醒,不好過度誇大《孝經》、《二十四孝圖》的道德教化作用,好像它真的成了「加強思想道德教育」、挽救社會頹敗風氣的靈丹聖藥,傳統「孝」道的消極影響千萬不可小覷!90多年前,魯迅等「五四」先驅者對「孝」道的批判,主要也是揚棄其愚孝愚忠的糟粕。魯迅說:「中國的聖人之徒……以為父對於子有絕對的權力和威嚴,若是老子說話,當然無所不可,兒子有話,卻在未說之前就錯了。」(《我們現在怎樣做父親》)「孝順」本來是傳統美德,如若發展到「長者本位」的極致——愚孝愚忠,就不好了。所以魯迅在《朝花夕拾》裡面,憶述幼時閱讀《二十四孝圖》的感受時說:「其中自然也有可以勉力仿效的,如『子路負米』,『黃香扇枕』之類。『陸績懷桔』也並不難,『哭竹生筍』就可疑,怕我的精誠未必會這樣感動天地。」魯迅對24個教孝故事並不一筆抹殺,但他特別舉出「臥冰求鯉」、「老萊娛親」、「郭巨埋兒」等,揭露封建孝道的虛偽和殘忍,提醒我們不可忽視《二十四孝圖》對國民精神的腐蝕與毒害。

《臥冰求鯉》圖說琅琊人王祥的繼母患病,想吃活鯉魚,顧不得天寒地凍,他解衣臥於冰上,冰凌融化,跳出鯉魚,繼母食魚後果然病癒。魯迅打趣道:「我鄉的天氣是溫和的,嚴冬中,水面也只結一層薄冰,即使孩子的重量怎樣小,躺上去,也一定嘩喇一聲,冰破落水,鯉魚還不及游過來。自然,必須不顧性命,這才孝感神明,會有出乎意料之外的奇蹟,但那時我還小,實在不明白這些。」

《埋兒奉母》圖說晉代人郭巨家道中落,喜得一子,卻擔心養了兒子不能供養母親,遂和妻子商量埋掉兒子,省些糧食給母親吃。所幸地下挖出黃金,既可孝敬母親,又能養育小兒。魯迅調侃說:「我最初實在替這孩子捏一把汗,待到掘出黃金一釜,這才覺得輕鬆。然而我已經不但自己不敢再想做孝子,並且怕我父親去做孝子了。家境正在壞下去,常聽到父母愁柴米;祖母又老了,倘使我的父親竟學了郭巨,那麼,該埋的不正是我麼?」

最讓魯迅反感的是將「肉痲當作有趣」的《戲彩娛親》。相傳楚國隱者老萊子對父母至孝,盡揀美味供奉雙親,70歲還穿著五色彩衣,手持撥浪鼓,討父母開心。有一次給父母送水摔一跤,怕父母傷心,索性躺在地上學娃娃哭,引得二老大笑。魯迅說:「我至今還記得,一個躺在父母跟前的老頭子,一個抱在母親手上的小孩子,是怎樣地使我發生不同的感想呵。他們一手都拿著『搖咕咚』。……然而這東西是不該拿在老萊子手裡的,他應該扶一枝拐杖。現在這模樣,簡直是裝佯,侮辱了孩子。」「而招我反感的便是『詐跌』。()無論忤逆,無論孝順,小孩子多不願意『詐』作,聽故事也不喜歡是謠言,這是凡有稍稍留心兒童心理的都知道的。」

其實,不光魯迅舉出的幾則故事顯得虛偽殘酷,此外諸如八歲的吳猛夏夜為了父親安眠,竟裸身坐在父親榻前任蚊蟲叮咬而不驅趕(《恣蚊飽血》);十四歲的楊香竟能掐住猛虎的咽喉,從虎口裡救出父親(《扼虎救父》);丁蘭在父母過世後用木頭刻成雙親雕像事之如生,其妻針刺木像,使手指流血,遂將妻子休棄(《刻木事親》);王儀的母親在世時怕雷,每當雷聲響起他就跑到母親墳頭跪拜哭泣,請母親不必害怕(《聞雷泣墓》)等等;也大悖於情理,顯得荒誕而矯情。

魯迅說他小時候聽人講過「二十四孝」故事後,「於高興之餘,接著就是掃興」,「才知道『孝』有如此之難,對於先前痴心妄想,想做孝子的計畫,完全絕望了。」他抨擊此類圖文「以不情為倫紀,誣衊了古人,教壞了後人」。重讀魯迅的《二十四孝圖》,感到老先生的批判並沒有過時。

如今,這套被魯迅和許多「五四」巨匠批判過的「二十四孝」圖,居然被貼上「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加強思想道德教育」的標籤,被不加分析、堂而皇之地貼在通衢大道和學校門口,請問學校和教育部門的主管你們是怎麼想的?難道這些散發著腐儒氣息,泯滅個性意志,培養奴隸順民的孝道故事,可以替代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教育嗎?我們的精神文明建設到底是銳意創新大踏步前進了,還是因循守舊拉車屁股向後退了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