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一)

終於看完了那個平凡世界裡的形形色色,心情異常的激動。有遺憾:本以為少平最終會發達,可他最終卻只能成為一個普通的煤炭工人。但最終才恍然,平凡的世界當然會有平凡的故事,平凡的結局,一切並不是由他決定,作為平凡的人,有時我們為真無法改變有些東西,即使你很努力,因為這便是生活。

家,便是人無論處在任何地位,身在何方,還是時針停在任何的地方,什麼時間;我們都會留戀與思念的地方,因為有我們永遠需要報答與回味的親人,這裡有我們永遠無法割捨與放棄的愛,無論你是富裕還是貧窮,無論你是健康還是疾病,家永遠都不會拋棄你。

我為孫家在困境中一家人的互幫互助,互相理解,互相支持而感動。是的,所有的一切都是源於親人之間那份血融於水的愛。

文化大革命期間,勞動人民處於水深火熱之中,每天只是為了填飽肚子而糾結,那些生活不僅是我想到我的父親母親,他們是那個時代貧苦人民最好的代表。我現常在想,如果父親在恢復高考之前,沒有擔任村裡的閒職務,沒有在家為了工分而常年不能勞動,那麼憑他優秀的成績是一定可以考上大學,那麼現在他就不會因為生活如此辛苦的和母親拼搏。

在我的眼裡,沒有任何一個父母親可以那樣,永遠不顧自己的身體,只為我們姊妹三人的學費去看別人的眼色,去流血流淚,永遠比別人幹的多,比別人幹的乾的時間長,只是想多賺點。沒有尊嚴,不顧形象。可無論如何,請相信你們的父親母親無論富裕貧窮,為了這個家,他們辛苦了一生,從身體強健的青年變成現在的白髮蒼蒼。

對父親母親的愛我想自己是永遠無法報答,只想努力學習,只想快點大學畢業,只想快點賺錢。讓他們少辛苦一點,可縱是以後給他們豐厚的物資,可他們而額上的皺紋,老去的年華,虛弱的身體,誰來負責。

多給他們打電話,告訴他們天冷了注意身體;告訴他們你取得了優異的成績,身體很好;耐心去聽取他們的羅嗦,即使你不按那樣做;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讓他們知道你已經長大,別再讓他們擔心。

及時行孝,別等沒機會時才後悔!

無論別人是否會記得我,可有一點我會堅信,老哥永遠不會拋棄我。他們會聽我抱怨,安慰我;他們聽到我的榮譽,會替我開心;他們給我建議,讓我早點長大;在冬日裡,戴著他們買的圍巾,手套;穿著他們買的衣服,鞋;背著他們買的書包……只是覺得自己好幸福好幸福。

現在好想他們,好想過年。奶奶最近身體好嗎?別急,照顧好自己,我馬上就會回來;爸媽,注意身體,現在你們身體健康才是我們唯一的安慰;老哥,雖然你們現在年輕,可在為未來拼搏時也要注意身體(千萬謹記:別喝酒,明白?)

人類無疑是群聚的動物,如果我們沒有朋友,請試想我們的生活將是多的混亂迷茫?

少平也是。金波,曉霞,師傅……我想無疑是他最好的朋友,他們分享彼此的幸福與痛苦;分享彼此不告與人的小秘密;分享對事物的態度與觀點;分享彼此的幸福的小日子;分享彼此的經驗。

痛苦時只需他們的肩膀靠一靠,無需語言;快樂時便與他們分享你的幸福,談天說地;好久沒聯繫他們時,一句:你死哪去了,以為你從地球上消失了。表面上是反擊,()可只有彼此知道那是一種無法言語的愛;習慣一上線便是:豬頭,小狗,流氓,咖啡貓,豆豆等特殊的稱呼給特別的你。

真正的朋友是基本不會發生矛盾,因為彼此太珍惜這份友誼,彼此太理解了解對方。記得自己在糾結痛時,星肖告訴我說:無論遇到什麼事一定要告訴我們,朋友就是在……感謝。有你們是我最大的幸福。

永遠的……

有人說:人的一生只會談三次戀愛,第一次,你愛他,他不愛你;第二次,他愛你,你不愛他;第三次,便是與你結婚的他。是,相愛的不一定適合結婚,結婚的不一定是所愛的,生活也許總在如此悲哀。

少平最總貌似選擇了大亞灣的惠英,明明和小黑子。那也許是對師傅的責任,對惠英的感恩,也許是對自己生活的認命。可是無論如何,他將最終屬於大亞灣,成為煤炭工人。呵,這便是人生吧!無論是曾經花樣年代,在物資上相同的郝紅梅;或既是知己又是戀人的曉霞(記得那天在凌晨看到曉霞被洪水帶走,少平的撕心裂肺的痛時,自己竟也淚眼朦朧,因曉霞,替少平,世界為什麼如此不公平);或是當做妹妹的魅力之性的金秀。

無論曾經的愛情是多麼熱烈,可最終結局又是如何。一切都已是過去,只有大亞灣,惠英,明明才是他最終的選擇歸宿。

一直討厭那種把感情當做兒戲的人(真想說髒話臭罵他們,出於素質,就算了),不愛請告訴他,早痛早好,沒有一段感情不流淚。可註定不會愛他,註定會給他傷口,那就請早施捨吧!

感謝珍惜曾愛過你的他(她),沒有一個人的愛是廉價的,也沒有一個人的愛是多餘的,你難道不知道,在他為你耗費青春時,也許屬於他的幸福早已從他身邊悄悄溜過!

我們永遠不知道下一刻是災難還是幸福在下一個路口等我們,就像我們永遠不知道看似外表完美的蘋果裡面是好是壞,只有自己去品嘗,自己去接受未知的結果。作為平凡的我們,註定會有一個平凡的世界。可我想我們要向少平學習,學會樂觀勇敢的去接受面對生活的一切不幸,認真對待任何一份工作,熱情對待每一個人。如此的話,同樣會取得優異的成績,受到別人的尊敬。

無論遇到什麼正如自己經常會:閉上眼睛,即使流淚,也會告訴自己,淡定,深呼吸,為了自己的身體。正如可愛的蘭徹:人的心是很脆弱的,所以我們要經常哄它:一切順利。

加油!相信一切都會好的!平凡的出身,相信會有燦爛的人生。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二)

地球上有億億萬萬的人,他們來自不同國家,有著不同的種族身份,我們亦是億萬之一,億萬平凡之一。平凡不是貶義詞,它是我們最普遍的形容詞,最大眾化的,因為我們不會是每個人都是偉大的,如何守住平凡創造非凡才是最重要的。

書中描述的是一個平凡的世界,黃土地上的世界。這裡生活著許多世世代代面朝黃土北朝天的農民,一代又一代演繹著一幕又一幕生老病死、悲歡離合、貧窮與富裕、苦難與拼搏、的戲劇。是喜劇、悲劇或正劇?也許都有每個多少都有一點。在書裡,沒有華麗的辭藻、驚險離奇的情節或驚天動地的場面,有的只是平凡的人、生活、感情、故事。

我印象最深的人物是孫少平。他是一位對苦難有著深切的認識,對生活有著深邃的理解,對精神世界有著深刻追求的人,他有錚錚鐵骨、強大的精神力量、巨大的勇氣。從學生到成年,他經歷的是艱苦的人生奮鬥,不斷在痛苦與磨礪中,他有了對苦難的驕傲感、崇高感。

「……是的,他是在社會的最底層掙扎,為了幾個錢而受盡折磨;但是他已經不僅僅將此看作是謀生、活命……他現在倒很「熱愛」自己的苦難。經歷了這一段血火般的洗禮,他確信自己千辛萬苦釀造出來的生活之蜜,肯定比白拿來的更有滋味——他自嘲地把這種認識叫做『關於苦難的學說』……」想到每當我們遇到困難、挫折的時候——也許只有孫少平的百萬分之一——我們曾有過這樣的認識嗎?

「一個人精神是否充實,或者說活得有無意義,主要取決於他對勞動的態度。」這絕對是一條精闢的結論,這是任何時候都不會過時的。「只有勞動才可能使人在生活中強大。無論什麼人,最終還是要那些能用雙手創造生活的勞動者。對於這些人來說,孫少平給他們上了生平最重要的一課——如何對待勞動,這是人生最基本的課題。」這裡體現的是兩種人,一個勤勞、一個懶散。人生生來是沒有差別的,在經過過了不同的境遇和發展後,人之間便產生了巨大的差別。

事實上,孫少平就是一個平凡的人,一個只比普通農民多讀了幾本書,一個對生存的意義有了更高追求的人。他在寫給妹妹的信中淋漓地表現了他對生活的認識:「……我們出生於貧苦的農民家庭——永遠不要鄙薄我們的出身,它給我們帶來的好處將使我們一生受用不盡;但我們一定又要從我們出身的局限中解脫出來,從意識上徹底背叛農民的狹隘性,追求更高的生活意義。……」

我們要自強自立,勇敢地面對我們陌生的世界。不怕苦難!只要能深刻理解苦難,苦難就會給人帶來崇高感。……如果生活需要你忍耐痛苦,你一定要堅持下去。「痛苦難道會是白受的嗎?它應該使我們偉大!什麼是平凡?那種迷失在平凡的生活之中,眼中熟悉了平淡,思想上甘於平庸,生活上安於現狀的人,才是真正的平凡。」孫少平這個對生存的意義有著更高追求的人,又怎能稱為平凡的人呢。就算是平凡,也是個更高層次的偉大的平凡。

幸福的是,我們生活在這樣平穩的時代,可以有著安穩的生活,不會遭遇到孫少平的苦難,但是生活在不同的時代,就有不同的歷練,我們是平凡的一員,要跨過泥濘,我們要做不平凡的自己。

  1.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2.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3.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800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