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一)

平凡的世界這本書,我已經讀了兩遍了。每次讀都讓我淚流滿面,每次都被孫家一家人深深的震撼了,心中冉冉升起了對他們一家人的敬佩!他們讓我懂得了什麼是生活,什麼是自尊,什麼是愛情,什麼是奮鬥,什麼是理解,什麼是承擔。

我一生都不會忘記孫少平在燭光下讀書的刻苦,是他用他那孜孜不倦的身影告訴我怎麼在困境中面對生活。我永遠也不會忘記孫少安在廢棄窯洞裡的貧寒,是他用他那勤勞的雙手教會了我什麼是擔當。我同樣不會忘記孫蘭香在家裡遇到困難時的坦然與機智,是她讓我深深的理解了什麼是體諒和懂事!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二)

看完此書,給我的第一感覺便是在這「平凡的世界裡」有一群不平凡的人。是這群不平凡的人組成了這平凡的世界。

這部小說在正統文學史上沒什麼歷史地位。它不如四大名著那般名聲大震,但它卻能讓看過此書的人靈魂得以淨化。「平凡的世界」是路遙文集中份量最重的一部長篇小說,描寫了中國現代城鄉生活。通過複雜的矛盾糾葛,以孫少平等人為代表刻畫了社會各階層普通人們的形象,人的自尊、自信與自強、人的拼搏與奮鬥、痛苦與快樂、挫折與追求、紛繁交織在一起,讀來令人盪氣迴腸。我很喜歡路遙先生的出發點--「平凡」二字。是的,他的世界是平凡的,但在平凡中又體現著不平凡。例如:作品中的主人翁孫少平,他受過高中教育、他經過自學達到可與大學生進行思想探討的程度。作者賦予了這個人物各種優良的品質。他能吃苦耐勞、懂事、善良、不好高騖遠等等。在作者的筆下世界中出現的都是些平凡的人物,在這些平凡的人物里他描寫著人性中的善與美、醜與惡。由此可見,在作者的筆下-人的最大優點就是認識到自己的平凡。這點在作品主人公的身上便得以體現。相信看過此書的人都有一個感悟--在那個久遠的年代,一種人生的追求與信仰,那是亙古不變的。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三)

平凡,是生活的本色。我們每一個人,對於這個浩緲的世界來說,都十分渺小、脆弱、微不足道。這個世界也是平凡的,悲與歡、生與死、窮與富、世事的變更,於歷史的長河來說,無非是些平凡事。對於平凡,我素來都是這樣認為的,直到讀了一本書--《平凡的世界》,這才恍然大悟。

「平凡的世界」是路遙文集中份量最重的一部長篇,全景式地描寫了中國現代城鄉生活,通過複雜的矛盾糾葛,以孫少平等人位代表刻畫了社會各階層普通人們的形象,人生的自尊、自強與自信,人生的奮鬥與拼搏,挫折與追求,痛苦與歡樂,紛繁地交織,讀來令人盪氣迴腸。

我很喜歡路遙的出發點--平凡的世界。他的世界是平凡的,這只是黃土高原上幾千幾萬座村落中的一座。從小處著眼,作者刻畫出一個個普通人物平凡的人生旅程,襯托日新月異的時代變遷,反映人們的思想,給人以親近,給人以啟迪。但路遙卻在平凡中看到了他的主人公的不平凡。比如說孫少平,我認為孫少平這個人物是全篇文字的主線,通過他的成長和成熟的經歷,展現給大家面前的是那個時代整整一代人對生活的憧憬與無奈。

他受過了高中教育,他經過自學達到可與大學生進行思想探討的程度。作者賦予了這個人物各種優良的品質,包括並不好高騖遠。貧窮曾讓許多有理想的人們意志消亡,可在逆境中人們的自卑與懦弱我們沒有理由去嘲笑它,()相反我們要用另外一種眼光去學會欣賞。

那種戰勝自我,重塑信心的渴望中所表現出自卑里的堅強讓我敬畏,因為那也是一種精神。戰勝困難,擺脫束縛,讓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如何的體會生活中間的親情、友情、愛情,學會生活,懂得珍惜,對於我們這一代人,也是一種警醒。在路遙的世界中出現的都是平凡的人物,正是在這些平凡的人物里他描寫著人性中的善與美,醜與惡。在他的世界裡,人的最大的優點就是認識到自己是平凡的。這點從孫少平身上得到最突出的體現。他認識到了平凡,也選擇了平凡。

當我費力的打開第一頁的時候,就被一個雨雪描寫的場面給吸引住了:「…系蒙蒙的雨絲夾著一星半點雪花,正紛紛玲玲的飄灑著…」我喜歡景物描寫,給人美的享受,這可能是這本書給我的第一感受,春天到夏天,夏天到秋天,秋天到冬天,冬天又到春天,過度的非常自然,跨越了近10年的季節變化,相同的季節不同的手法描寫,讓我大覽宏圖。

最讓我賞識的是,從這些平凡人的故事中,作者給我們引發了一個深刻的道理,那就是我們怎麼去生活,和我們對生活的態度和思考,書中多次提到對人生的贛台,這可能是這本書的深邃所在,也是這本書的精華。

如果能深刻理解苦難,苦難就會給人帶來崇高感。……如果生活需要你忍受痛苦,你一定要咬緊牙關堅持下去。有位了不起的人說過:痛苦難道會是白受的嗎?它應該使我們偉大!什麼是平凡?那種迷失在平凡的生活之中,眼中熟悉了平淡,思想上甘於平庸,生活上安於現狀的人,才是真正的平凡。

這是一個喧囂浮躁、道德危機的時代,每一個還擁有夢想並在追夢的人們都該再重溫《平凡的世界》,它會讓你懂得:儘管命運是那樣的不公,儘管社會有那麼多的不公,可只要你能夠不屈不撓、艱苦奮鬥、勇往直前終能獲得最後的成功。每一個正在虛度生命的人們都該讀《平凡的世界》,它會讓你懂得珍惜。

其中穿插兩個字交錯複雜的愛情故事。孫少平是幸福的,因為有田曉霞的出現。即使他們最終不能到一起,他們都是幸福的。這也是孫少平平凡生活中的不平凡一點,他遇到了田曉霞。然而,現實生活中能有多少人能找到自己的真愛呢?對於很多人來說,孫少平的愛情是讓人羨慕的。少安是平凡世界裡面寫的最成功的人物,我是這麼認為的。真的是把人物形象刻畫到了極致。我甚至感覺少安就是身邊的某一位人。他小時候因為無錢讀書而退學,他與潤葉的愛情是那麼的讓人惋惜。是的,沒有浪漫。

少安,他所作的一切都是為了這個家。對於家他沒有一點點的自私。為了家裡能夠維持下去,他放棄了潤葉。儘管書中說他對潤葉是一種兄妹之情,但是我們不會忘記他接到潤葉給他告白信時他的那種喜悅,甚至抓狂。潤葉這麼好的人,少安沒有理由不喜歡。只是我們的少安責任心太強,他在潛意識李認為自己給不了愛人幸福,因此他不敢去談愛情。他只有婚姻,沒有愛情。他的老婆必須是能夠與他一起撐起這個家的。再說到少安的事業,可以這麼說,少安是一個很精明很勤勞並且思想很先進的人。在改革開放的浪潮中能夠發家致富並不超出我們的意料,他的經歷卻是幾經坎坷,幾度起伏。多麼的現實啊,付出才會收穫。有得當然有失,事業上如日中天時他的妻子卻病入膏肓。這又是平凡的世界一大絕筆。

《平凡的世界》對我的影響也許我現在還無法預測,有一點時肯定的,它給予我一種來自靈魂的震撼。它改變了青春時期的我。我的思想,我的行為,我的態度。真的事無法言語,只記得那段時間自己好像很痳木,就像回到了那個時代,內心充滿著各種幻想。我開始變得多愁善感了,我感覺世界事多麼的美好。

生活沒有如果,他們的命運告訴了我們。我們每個人的命運都受制於這個時代。我們不能完完全全的決定著自己的命運,我們要做的是怎樣讓我們更幸福。有遠大的理想很好,想平凡的生活也好,這只是我們追求幸福的一種途徑。 

  1.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2.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3.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800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