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順豐CEO王衛:做企業不只為賺錢

順豐CEO王衛:做企業不只為賺錢

在中國快遞行業,順豐速運近年來無疑讓人側目。「自2011年10月8日起,對部分線路快件價格進行小幅調整,平均調幅2%—4%。」。作為快遞行業「巨頭」,順豐領漲再次將其推到了輿論潮頭。然而,令人不解的是,這樣一個能夠叫板EMS的民營企業,人們對其了解近似於零,甚至連其掌舵人是誰也鮮有人知。在相關渠道的支持下,羊城晚報記者走進了這家歷史並不長的粵企,獨家對話了比傳統粵商似乎更低調的、謎一樣的創始人。

1993年3月,作為第一代「水客」,背著裝滿契約、信函、樣品和報關資料的大包往返於香港和順德之間幾年後,22歲的王衛在廣東順德創立了順豐速運。當時,這家公司算上王衛本人也只有6個人。

經過18年的發展,截至2010年,順豐的銷售額已超過100億人民幣,年平均增長率40%,員工11萬多人。據權威數據顯示,2010年,在廣東市場,順豐已經超越EMS,成為快遞行業的龍頭老大;在國內市場,順豐的市場份額也飆升至19%,是最大民營快遞企業,離第一名的EMS僅有一步之遙。

然而,作為中國快遞業里最有影響力的民營企業,人們對順豐了解得太少了,這家公司既不打廣告,對外也異常低調。身為掌管百億快遞王國的順豐董事長王衛,則比順豐本身還要含蓄得多,此前從未正面接受過任何媒體專訪,網上也極難找其照片。就連順豐的企業內刊《溝通》,出版7年來,也從未出現過這位掌門人的面孔。

對話王衛:做企業不只為賺錢

王衛,1.75米左右,穿著純白的polo襯衣,搭配土黃色的休閒褲,手錶也只是普通運動款,年輕、樸實而英俊,是記者對王衛的第一感覺。「我知道要來的總會來,避也避不開的,只是能躲一時就一時吧。」王衛的開場白,坦誠而幽默。

談低調:賺到錢只是因緣際會

羊城晚報:這是您第一次接受媒體專訪?

王衛:是的,這是我第一次直接面對媒體,今天豁出去了,我能說的,一定言無不盡,但還是不要拍照。我總是站在旁邊的那一個,習慣了享受低調的生活,做一個平常的老百姓、一個凡人很舒服,沒有威脅。

羊城晚報:這就是您保持低調作風的原因嗎?

王衛:我信佛,我認為,人的成就和本事是沒有關係的,成就是與福報有關係,所以有錢沒有什麼了不起的,擁有本事也沒有什麼了不起,賺到錢只是因緣際會而已。(創業  )所以我認為,個人事業上的一些成績不值得渲染。

低調一點對於管理企業也有好處,沒有員工認得出你來,你才可以深入到基層去了解到最真實的情況。

談融資:上市會讓企業變得浮躁

羊城晚報:有沒有讓順豐上市融資的打算?

王衛:其實這個問題可以回到宗教信仰上來,我認為,做企業的目的不是為了賺錢,我是想做成一個平台,通過這個平台我可以實現我的價值和理想。

上市的好處無非是圈錢,獲得發展企業所需的資金。順豐也缺錢,但是順豐不能為了錢而上市。上市後,企業就變成一個賺錢的機器,每天股價的變動都牽動著企業的神經,對企業管理層的管理是不利的。我做企業,是想讓企業長期地發展,讓一批人得到有尊嚴的生活。上市的話,環境將不一樣了,你要為股民負責,你要保證股票不斷上漲,利潤將成為企業存在的唯一目的。這樣,企業將變得很浮躁,和當今社會一樣的浮躁。

羊城晚報:您認為上市會對順豐的發展不利嗎?

王衛:是的,做企業應該踏踏實實的,真正想做好企業,不一定要上市,要做基業長青的企業,就要有遠大的遠景,要為未來進行大膽的投入、大量的投入。成為上市公司後,你的每一筆投入,都要向股民交代,說服他們這筆投入時有利可圖的,是可以在短期內獲得利潤的,要有業績出來,這個我恐怕做不到,我真的沒有辦法保證對未來的戰略性投入可以有立竿見影的效果,更不能保證我不會失敗,這也違背了我做企業的精神。

同時,在國內快遞行業面臨著國際上四大快遞巨頭的競爭,一旦上市的話,就要信息披露,企業就要變得透明,這樣將不利於我們制定戰略性的計畫,作為一家正在快速成長的企業,更加有需要保護好自己的商業秘密。

所以,作為企業的老闆,你一定要知道你為了什麼而上市。否則,就會陷入佛語說的「背心關法,為法所困」,可以說,順豐在短期內不可能上市,未來也不會為了上市而上市,為了圈錢而上市。

談行業:市場步入細分時代

羊城晚報:新的《郵政法》出台後,快遞行業的準入門檻提高了,順豐也從港資企業轉成內資企業,這些變化對順豐有何影響?

王衛:新《郵政法》的出台其實很及時。從順豐的經營上看,建立一個全國性的網路,投入的錢極其巨大,但從保障消費者的角度考慮,提高門檻很必要,而且我覺得,目前的門檻還算低了。

羊城晚報:業界大多認為,快遞行業將進入大整合的時期。小型的快遞企業將紛紛關門或者被併購,大型快遞企業最終將徹底壟斷市場份額的90%以上,最後倖存的快遞企業只會有10家左右。你對此有何看法?

王衛:提高門檻之後,我不認為這會導致很多企業關門。從美國快遞的發展來看,在FedEx、UPS等快遞巨頭的統治下,美國還是有大量的小型快遞公司,這類快遞公司的定位大多都是「同城快遞」。所以說,在中國,我覺得未來不會有很多小型快遞公司會關門,快遞行業會進入一個細分市場的時期,市場劃分將越來越清楚,不是所有的快遞公司都一定要在全國鋪設網點的,找準定位最重要。可以說,快遞行業細分市場的時代已經來臨。

業內人士談順豐

一位順豐的供應商說:「順豐一定會成為中國的聯邦快遞(FedEx)。這是不可避免的,你想阻止也阻止不了。它10年之內也許會買100架飛機,全國八成以上的機場周圍將來都會有順豐的地。光這兩樣,已經沒有第二家能跟它比了。」

廣東省郵政管理局的相關負責人表示:「得益於在產品多樣化、運作標準化、全程計算機系統智慧型控制和質量考核的層層推廣,順豐服務質量和客戶滿意度提高得很快,近幾年來順豐快件遺失率、損壞率等,均為行業較低的水平。

從第三方發布的速遞行業客戶滿意度調查報告來看,順豐集團客戶服務滿意度處於規模以上速遞企業前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