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路遙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路遙平凡的世界讀後感(一)

路遙該是文壇中少有的英雄,他不僅把寫作當成了一種責任,更當成了一種無比神聖的使命。路遙是一個熱愛生命的人,他在創作手記中曾這樣寫道:“在這裡,我才清楚地認識到我將要進行的是一次命運的‘賭博’,而賭注則是自己的青春抑或生命。儘管不會讓世俗的觀念最後操縱我的意志,但如果說我在其間沒有做出任何世俗的考慮,那就是謊言。無疑,這部作品將耗時多年,如果將來作品有某種程度的收穫,這還多少對拋灑的青春熱血有個慰藉。如果整個地失敗,那將意味著青春乃至生命的失敗。這是一個人一生中最好的一段年華,它的流失應該換取最豐碩的果實——可是怎么可能保證這一點呢!你別無選擇——這就是命運的題目所在。”最終路遙賭贏了這場人生:一部《平凡的世界》完成了他的願望,只是代價異乎尋常地慘重,他輸掉地是生命!

路遙為我們講述地不只是那個久遠的年代,更是一種人生應有的信仰和追求,亘古不變。

這是一個喧囂浮躁、道德危機的時代,每一個還擁有夢想並在追夢的人們都該再重溫《平凡的世界》,它會讓你懂得:儘管命運是那樣的不公,儘管社會有那么多的不公,可只要你能夠不屈不撓、艱苦奮鬥、勇往直前終能獲得最後的成功。每一個正在虛度生命的人們都該讀《平凡的世界》,它會讓你懂得珍惜。

路遙在教會我們忘我,忘我使生命永恆。人生容不得太多的自私,自私最終只會絕了自己。看風使舵,趨炎附勢,均為自私使然。一生若只是這般地生活,終將無價值地葬入黃土。

路遙在教會我們要有獨立的人格,儘管你可能會遭遇孤獨。孤獨是人生自我證明的必經之路,只要你認定了自己的理想,那么坦然面對孤獨將是你勇往直前最後的支撐點。

路遙在教會我們不必用盡生命去做一個漂亮的人,但套用盡生命去做一件讓人民叫好的漂亮事。前者只能證明你的處事圓滑,而後者則將見證你精彩的一生。

我想我們每個人都會在平凡的世界讀後感觸傾聽那些久遠的聲音,或許那樣我們會在這個因欲望日益膨脹而扭曲的時代,儘快找到自己的方向,不至於到油盡燈枯時,我們還在迷惘……

路遙平凡的世界讀後感(二)

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突然想起在圖書館借了一本《平凡的世界》,雖然我很早就知道路遙的這部小說非常出名,記得國中語文老師還別出心裁的在課堂上為我們把這部小說讀了前面的一部分,大概一百來頁吧。當時還是國中,只顧學習,根本沒有時間,也沒有這個意識去讀自己感興趣的書。

由於沒有一點動力複習期末考試那些沒用的東西,當我複習煩了或覺著要休息一下了就看個一兩章。這學期不知從什麼時候突然好像抓住了讀書的訣竅,於是乎對讀書來了熱情,借來一些哲學原著饑渴的讀起來,有時候也借一兩本文學類書籍夾雜著看一下。讀著讀著,我就被故事的情節吸引住了,開始快速向前面推進。從幾十頁到一百頁,從一百頁到二百頁,然後是三百頁,四百頁。今天終於結束了第一部的閱讀,心裡小有成就感,現在還有抑制不住的讀書衝動呢。

文學不像哲學,又是一句話讓人思考半天也想不清楚作者到底是什麼意思,非常費解。閱讀文學名著幾乎不需要停下來思考,()可以像說話一樣一路讀下去,沒有任何思考。如果你讀一些書的時候,老是徘徊於某些部分,這說明你讀書非常有問題了,過於糾纏於一些細枝末節,反而看不到整體了。所以讀書的時候,還是需要一種推進的精神的,就像希特勒當年發動二戰時採用閃電戰術,以坦克開路,迅速橫掃整個歐洲,推進式讀書非常類似。

當我用這種方式閱讀這本書的時候,非常成功。下面說一下書的內容(第一部(人民文學出版社)):《平凡的世界》這部小說的主人公是孫少平和孫少安,哥倆是陝西省一個普通小山村的一戶窮苦農民的兒子,故事圍繞他倆的前前後後展開,時間是從一九七五年到一九七八年。當時的生活狀況可想而知,因為還處於文革當中,整天搞階級鬥爭,導致經濟被拋下,人民連基本的溫飽問題都沒法解決。

路遙平凡的世界讀後感(三)

《平凡的世界》的作者是當代作家路遙。故事發生的地點在黃土高坡上一個叫做雙水村的地方。整部小說基本上是寫雙水村的變化和雙水村的人。裡面包含了當時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裡面各個階層不論性格面貌的人物都栩栩如生。

我很喜歡路遙的出發點——平凡的世界。勞動著是幸福的,無論在哪個時代,只有作一名勞動者,不把不幸當作負擔,才能去做生活的主人,用自己真誠的心去體驗,畢竟生命屬於我們只有一次。《平凡的世界》用白紙黑字告訴我們這樣的人生真諦。它響亮的提出:人,無論在什麼位置,無論多么貧寒,只要一顆火熱的心在,只要能熱愛生活,上帝對他就是平等的。

路遙眼中的世界是平凡的,雙水村只是黃土高原上幾千幾萬座村落中的一座。但路遙卻在平凡中看到了他的主人公的不平凡。比如說孫少平,他受過了高中教育,他經過自學達到可與大學生進行思想探討的程度。作者賦予了這個人物各種優良的品質,包括並不好高騖遠。在路遙的世界中出現的都是平凡的人物,就是在這些平凡的人物里他描寫著人性中的善與美、醜與惡。在他的世界裡,人的最大的優點就是認識到自己是平凡的。這點從孫少平身上得到最突出的體現。當他得到調出煤礦來到城市的機會時,最終他選擇的是煤礦。這不是說他有多高的覺悟,而是他對自己工作過的地方充滿了熱情和眷戀,所以他選擇了平凡。腳踏實地,才是平凡中的偉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