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讀後感800字

最近,我讀了海倫·凱勒的自傳《假如給我三天光明》,令我深有感觸。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主要講述了又盲又聾的海倫·凱勒坎坷的一生,以及她的心路歷程。她一生只有十九個月光明與聲音,在安妮·莎利及其他老師的幫助關愛下,在親朋好友的成全中,海倫克服了常人無法想像的困難,完成了哈佛大學學業,以優異的成績獲得了學士學位。她始終致力於殘疾人事業,四處募捐用以改善殘疾人的生活環境,並為他們創造受教育的機會。她曾週遊世界各地,為殘疾人加油鼓勁。最終成為一名傑出的慈善家、演講家、教育家。

她的世界只有無光、無聲、無語的孤獨歲月。

但她卻頑強地認為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第一天:我要透過“靈魂之窗”看到那些鼓勵我生活下去的善良、溫厚與心懷感動的人們。

第二天:我要在黎明起身,去看黑夜變成白晝的動人奇蹟。

第三天:我將在當前的日常生活中度過,到為生活而奔忙的人們經常去的地方去體驗他們的快樂、憂傷、感動與善良。

有位哲學家曾經說過:“勇敢寓於靈魂之中,而不是一副強壯的軀體。”這正是對海倫的真實寫照。海倫憑著一顆堅強的心,最終在逆境中崛起,真是身殘志不殘。作為新一代的大學生,有著良好的生活和學習條件,但自身缺乏毅力。因此,這篇文章給我最大的啟示是:

一、要正確地對待困難,每個人一生中都會遇到困難。遇到困難時,不要害怕退縮,而要想方設法地將困難克服,戰勝困難的過程也正是自己進步的過程。

二、盡力地完成每一件事。有位名人曾說過:“什麼是不容易?不容易是把每天應做的事每天都堅持做。什麼是不簡單?不簡單就是把每件事都做得最好。”是啊,如果能按上面說的去做確實是十分難。做一件事、堅持一天很容易,堅持二天也很容易,但天天做到卻很難。因為這不僅需要恆心,還需要堅韌不撥的毅力。而要把每件事都做到最好,更是難上加難。因為這不僅要上述的兩點,還要有做事認真仔細的好習慣。如果我們能辦到這兩點,就能在平時的點點滴滴中得到進步,得到提高。

三、要有樂觀向上的良好心態。海倫在巨大的打擊以及困難面前,不是怨天尤人,而是以樂觀向上的心態去面對,使自己得到信心。樂觀向上的良好心態,是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讀後感800字(二)

今天,我終於閱讀完了《假如給我三天光明》這本書,海倫·凱勒的故事深深地感動了我,使我從中受益匪淺。

書中介紹了美國盲童女學者、教育家海倫·凱勒一生的事跡。海倫因病喪失了視覺和聽力,這對於一般人而言是不可想像、不可忍受的痛苦。可海倫並沒有向命運的不公正待遇所屈服,她回報世界的是博大無私的愛心。在沙莉文老師的幫助下,海倫學習手語與人溝通,漸漸開啟了走向世界的視窗。求知慾旺盛的她,戰勝了身體殘缺的困難,堅韌不拔地努力著。為了認識這個美麗的世界,她學習多種語言文字;為了能夠更直接的與人溝通,他克服了聽力障礙學習說話。她不僅學會了讀書、寫字和說話,並以驚人的毅力完成了在哈佛拉德克利夫學院四年的學業,成為一個學識淵博,掌握英、法、德、拉丁、希臘五種文字的著名作家和教育家。從此以後,她把畢生精力投入到為世界盲人、聾人謀利益的事業之中,受到了許多國家政府、人民及高等院校的讚揚和嘉獎,一生中擁有無數的鮮花和掌聲。

一個盲聾人能取得如此大的成就,的確令人稱奇。如果海倫屈服於不幸的命運,那她將成為一條可憐而又愚昧無知的寄生蟲。可是她並沒有向命運低頭,而是以驚人的毅力、頑強的精神,走完了人生的道路,成為一個知識淵博、受人尊敬的人。

海倫的一生,是不平凡的一生。它讓人們受到極大的鼓舞,使那些虛度年華的人悔恨不已。我讀了這本書,常常問自己:海倫光輝的一生,給予那些殘疾人生活的勇氣和力量,難道對於我們這些健康人就沒有一點啟示嗎?不,不是的。記得海倫曾經提過這樣的問題:假如你的眼睛明天將要失明,那么,你今天要看看什麼?這使我們感到:我們這些健康人,不能遲疑,不能虛度年華,應該珍惜這美好的時光,珍惜這幸福的生活。

美國著名作家馬克·吐溫曾今說過:“19實際出了兩個傑出人物,一個是拿破崙,另一個是海倫·凱勒;如果說,拿破崙是戰場上的勝利者,是叱吒法國大地的亂世梟雄。那么,海倫·凱勒則是生活中的勇士,是拒向命運低頭、立志驅除人生黑暗的光明使者。

我看完此書,深刻地認識到:只有嘗試過,才會懂得自己該選擇什麼;只有奮鬥過,()才會知道自己該放棄什麼。比別人多一點努力,你就會多一份成績;比別人多一點志氣,你就會多一份出息;比別人多一點堅持,你就會奪取勝利;比別人多一點執著,你就會創造奇蹟。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讀後感800字(三)

馬克·吐溫曾經說過:”十九世紀有兩奇人,一個是拿破倫,一個就是海倫凱勒。“最近我讀了一本關於海倫的書——《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讀完這本書之後我的心被海倫的精神深深的震撼了!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寫了海倫對生命的評價。主要講述了海倫·凱勒坎坷的一生。海倫·凱勒小時候因為一場疾病而失聰失明,海倫是不幸的,但她又是幸運的,正是因為有了知識,她才如此幸運。在她19個月失去視覺和聽覺後,就與這個世界失去了溝通,失去了聯繫,這個的幼小生命不知道如何排譴與世隔絕的孤獨感,她古怪、粗暴、無禮,直至她的莎莉文老師走進了她的生活,教會她認字,才使她張開了心靈的眼睛,得以與人溝通。一接觸到了知識,孤獨的海倫意識到只有知識才能鋪就一條通向光明之路。

當海倫感悟到”水“——這個她所認識的第一個字後,便開始了對知識、對世界強烈的渴求,開始了迫不及待地認字、閱讀,像一塊海綿不斷地從生命本身汲取知識。對知識的渴求,使她在常人難以想像的單調和枯燥中竟然學會了德語、拉丁語、法語等多國語言,閱讀了多部文學和哲學名著,吸取著那些偉人和智者的思想精髓。她把學習比做攀登奇山險峰,跌倒了再爬上去,每得到一點進步,就有一份鼓舞,逐漸看到更為廣闊的世界,直到璀璨的雲端、藍天的深處、希望的頂峰!這些知識,像一道道彩虹,點亮了海倫心中的燈,照亮了她的內心世界,也架起了海倫和這個世界溝通的橋樑!

海倫的一生,是生活在黑暗中卻給人類帶來光明的一生,她用行動證明了人類戰勝生命的勇氣,給世人留下了一曲永難遺忘的生命之歌!

海倫就是想告訴我們這些,因為她也這么經歷過,在她出生16個月的時候,海倫就已經雙目失明,失去聽力,話也不會講了。海倫知道這些痛苦,所以她想告訴我們,生命的價值很重要。

我們要像海倫凱勒一樣,要把活著的每一天都看作是生命的最後一天!懷有一顆感恩的心去對待他人!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讀後感800字(四)

一個獨特的生命個體其勇敢的方式震撼了世界,她——海倫凱勒一個生活在黑暗中卻又給人類帶來光明的女性,一個度過了生命的88個春秋,去熬過了8年無光、無聲、無語的孤獨歲有有有的弱女子。

然而,正是這么一個在盲聾世界裡的人,竟然畢業於哈佛大學、德克利夫這院,並用生命的全部力量處處

存在,建起了一家家慈善機構,為殘疾人造福,被美國《時代周刊》評選為20世紀美國十在在英雄偶像。

創造這一奇蹟,全靠一顆不屈不繞的心,海倫接受生命的挑戰,用愛心去擁抱世界,以驚人的毅力面對困境,終於在黑暗中找到了人生的光明面,最後又把慈愛的雙手伸向全世界。

海倫、凱勒一生一共寫了14部著作,《我的生活》是她處女作,作者以真實的自然的筆觸再現了自己生命之初21年的生活,為世人留下了一首永難遺忘的生命之歌。閃耀的光芒——人類的精神還遠超越了時空的限制,海倫

凱勒所展現出來的品質、意志耐心等強烈地震撼著我們,給蒙塵的盡靈以洗滌。

四肢健全的人,可能難以體驗殘疾的痛苦,正好和平年代的某些人居然希望有戰爭刺激一親,殊不知生命是脆弱的,當所有的假設變成現實時,一切已為時太晚,因此無論是在什麼樣的年代愛和勇氣,都是我們生存的基礎。

所以我要說:”善用你有眼睛吧,猶如明天你將遭到失明的災難,同樣的方法也所以享用於其它感官,聆聽樂曲的妙言,歌唱,管弦樂隊的雄渾,而鏗鏘有力的曲調吧,猶如明天你將遭到目聾的厄運,撫摸有一件你想要撫摸的物品吧。猶如明天人我的觸覺將會衰退,嗅聞所有鮮花的花香、品嘗美味佳肴吧,猶如明天你不能嗅聞品嘗,充分利用每個器官,通過自然給你的幾種接觸手段,為世界向你顯示的所有愉快而美好的細節而自豪吧!不過,在所有感官中我相信,視覺一定是最令人賞心悅目的,你所看到的每件東西,對你卻是那么珍貴,你的目光將飽覽那出現在你視線的每個物品,然後你將真正看到一個美好的世界在你面前展開。

  1.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讀後感 
  2.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讀後感600字 
  3.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讀後感1000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