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陳年:那些上帝給人的局限

陳年:那些上帝給人的局限

我說人生最大的困難其實都是自我局限。自我局限分為兩種,因一些成績而膨脹是局限,因一些失敗而迷亂又是一種局限。

首先,自我膨脹的心理以及虛榮肯定是錯的。比如凡客今年的銷售目標修改了幾次,這個過程裡面有沒有自我膨脹的這種因素呢?如今再討論這些數字的時候,我問自己,肯定有。以這種心態去調整公司的一些重要指標,就往往會形成錯誤。

凡客是一個全新的商業模式。看目前的國內網際網路企業,很多人會說這是中國的facebook,這是中國的亞馬遜,而凡客沒有可參照的。

從2007年誕生那一天起,它就伴隨一路爭議。四年多來,它也是在這種爭議下逐步地形成了規模。所以爭論無所謂,有爭論,我覺得也不奇怪。

凡客得益於網際網路,網際網路一上來反對的就是特權,去中心化。我覺得這就是網際網路的精神。去魅,當代史、現代史的發展都是逐漸去魅的過程,你想神化的東西它幫你解構了,所以這事比較好玩,你剛樹立一個比較有尊嚴的形象,一堆人幫著你解構,你這個尊嚴就不存在了,所以它是平民精神,是沒有界限的互動。未來是什麼?

你看看你現在能夠不上網嗎?你可能行,我行,我可以幾天不上網,但是太多小孩,一分鐘不看一下微博,他就好像沒法活了。就是說,他的所有的資訊,他的生活態度,都依賴於網際網路。所以,如果我在網際網路上還乾傳統品牌那麼噁心的事,我覺得我對不起網際網路精神。

我曾經經歷過一次危機。2006年我寫完書回來,當時正在做的「我有網」沒有任何進展,投資人很生氣,那時我都不知怎麼跟投資人說話了,人家投了錢,我去寫書,公司沒有任何進展,我就覺得特別不好意思也特別焦慮。甚至成了對我人生觀的一個考驗。

等到要做凡客的時候,幾個朋友說,我有網千萬別關,關了你就失敗了,你就扔那,讓兩三個小孩看著,你再做凡客。這個感受我當時沒有深刻的體會,等到7月份凡客很快要發布了。我當時想,我有網這個事就算說我失敗了,不也就是我自己的事嗎,至於別人怎麼說也無所謂,我當時是這麼想通的。這個事就是一個虛榮心,你本來就失敗,你還拿一個假的東西支著,假裝自己沒有失敗。想通了,那就關了算了。

再說2011年,凡客也經歷了諸多挑戰。這些挑戰或者說困難,主要根源,是公司管理層決策失誤。(創業  )這些失誤,不但給合作夥伴造成了一些誤解,也在某種程度上傷害了同事們的熱情和上進心。我要致歉。

前段時間,突如其來的一場風波,讓凡客誠品經歷了一次近乎於公眾公司的考驗。謠言四起的同時,我也聽說凡客誠品已經被收購了。我開始也很納悶,後來我明白了,這場風波的策劃者,目的是(希望)凡客最好快快倒閉。有那麼幾天我也很恍惚,難道2012來了,這個世界沒有毀滅,卻要被謠言統治了嗎?造謠的本事,是否已經成了創業的核心競爭力?

我覺得2012年是凡客的最大機會。冬天是最好的投資期,你看中國網際網路的百度和騰訊,他們都是在金融危機時迅速擴張起來的。牛逼的公司都是冬天起來的。

現階段現金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是業務的成長和用戶的重複購買率。凡客目前的二次購買在80%以上。我們因為退換貨環節的設定,成本增加了不止一倍,但用戶實實在在地用二次購買來回報我們。他們又影響了周圍更多的人成為凡客的用戶。

用戶第一,這是商業的常識。相信常識和基本規律,我認為不會有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