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老人與海讀後感600字

「一個人並不是天生就要被打敗的,你盡可以消滅他,卻打不敗他。」這句話出自於海明威的《老人與海》。這句話是這本書的精華,值得人深入思考。

本書講述了老人聖地牙哥經過數次與鯊魚搏鬥及他捕魚的經驗,讓他捕獲了一條鯊魚,在老人回來的時候,鯊魚肉被其它兇猛的魚奪去,老人空手而歸了。

一條鯊魚,一位老人,一隻小船,一片大海,不禁令人無限感慨、無限遐想。一位老人,永不言敗的精神!一片大海,充滿挑戰;一隻小船,寂寞與苦難;這些看似平凡的事物卻演繹了一個不平凡的經歷。

老人聖地牙哥是個捕魚高手,但,這並不意味著他永遠能捕到魚,可他沒有放棄,堅持自己的信仰和永不言敗的精神,即使最後他空手而歸。

聖地牙哥在出海捕魚時,承受著孤獨、失敗、風暴的侵襲,無數的困難困擾著他。一位老人在逆境中能夠如此自如、不退縮,我們為什麼不能呢?

老人與海讀後感600字(二)

重溫了一遍《老人與海》,平添了幾分感慨,對人生的真諦多了些追問。

整個故事敘述的就是關於一個遭遇命運捉弄的古巴老漁民-聖地牙哥的故事,故事中還有關愛他的一個男孩。

老漁民年輕過,愛過、出眾過、幸運過,歲月帶走了主人公飽滿健碩的肌膚,卻無法帶走他英武的體格,帶不走他內心的高貴,更帶不走他的勇猛頑強。鎮上小男孩對他的深情和關愛,這人間寶貴的真情是老漁夫挑戰生命極限生存下來的精神支柱。

交上背運的老漁民在近海一直無法捕到魚,於是他根據自己的經驗和判斷,決定勇敢地獨自一人去更遠的海域捕魚。歷經了常人無法容忍的千難萬險,老漁民不斷地挑戰自己身心的極限,終於捕獲了一條巨大的「登多索鯊」-他有生以來見過最大的一條。

他這麼喜愛這條魚,覺得他們之間有那麼多的相像。「它是靠吃活魚維持生命。它不是食腐動物,也不像有些鯊魚那樣,只知道游來游去滿足食慾。它是美麗而崇高的,見什麼都不怕。」這些話勾勒出老漁夫所欣賞的為人準則:光明、磊落、英勇和高貴。

正如老漁民所想的:每樣東西都殺死別的東西,不過方式不同罷了。捕魚養活了老漁民,同樣也快把他害死了。現在,我們人類大量地開發自然資源,假若我們不帶著對自然的愛任意開採,結果會不會也害死我們人類自己呢?

老漁民的所作所為不正代表了人類在自然界的行為嗎?他所思所想也不正是我們人類精神經常所至的嗎?

雖然,最後人們能看到的只是那登多索鯊魚的大尾巴直豎在小船船梢的後邊,魚赤露的脊骨像一條白線,還有帶著突出的長嘴的黑糊糊的腦袋,而在這頭尾之間卻一無所有。但是,人們仍能如此真切地感受到這條魚的偉岸和捕魚者的力量,令明者震撼!

「一個人可以被毀滅,但不能被打敗」老人最後說的這句話富含哲理。就如音樂大師貝多芬所說「我可以被摧毀,但我不能被征服」.這些不能被打敗的是勇氣,這些不能被征服的是高貴。更令人深省的是:那男孩使得老人活得下來!「愛」是人類生存下去動力!

老人與海讀後感600字(三)

《老人與海》這本書是一部不朽的著作,同時也是屬於學生們寫讀後感最愛用的材料之一。因為本書的主旨仿佛早已明確,無非稱頌一番什麼硬漢啊,打不敗啊之類的變形金剛似的思想。再加上本書又薄,寥寥數萬字只算的上中篇小說,文字又看似簡單易懂。於是就算真正看過的貌似也摸不到什麼頭緒,只好把前人早已嚼爛的幾句話翻來覆去的拿來從頭感慨一番。

書的序言中提到,海鳴威說過「老人就是老人,孩子就是孩子,沒有什麼特殊的象徵意義…」序言作者的說法是「…但是顯然,()我們還是能從《老人與海》中讀出不少的象徵意義出來。」這不失為一種解釋,我也因此另有一番自己的看法。

也許在人們看來的「勇氣」,「無畏」的「戰鬥精神」,只是作者所勾畫的人類宿命——與命運抗爭而又悲劇結局的一種解決而已,甚至是那段著名的獨白:「人盡可以被毀滅,但不能被打敗……」也可以看成是一種無奈的對抗。老人的生活與海聯繫在了一起,那是不是可以說是海束縛了老人呢?漫長的等待卻等不到回報,老人還是在期待著一條大魚,老人得到了什麼,又失去了多少?扛著那面「仿佛永遠象徵著失敗的旗幟」,老人等到的「勝利」又是什麼?就連自己最終的收穫,那條大馬林魚,也是被鯊魚吃得只剩一副骨架和一個送給孩子的頭骨。老人說,我昨晚吐出了一些奇怪的東西,感覺自己胸口什麼東西碎了…到了最後,看著海灣里和垃圾一起漂浮的魚骨,那位太太說,我從來不知道鯊魚有這麼漂亮的骨架。除了失敗,還是失敗。作為讀者,我的眼裡看到的是無盡的失敗。作者仿佛在揭露這樣一個「秘密」:人類即是失敗。無論自己如何努力地向一個方向奮鬥,終究都會在種種原因的影響下得到一個與自己預期不符的結果。這種不完美即是令人痛苦的根源,也是我看到的《老人與海》的主題。

作者的用意難道就止於此了嗎?我看不是的。滿眼的失敗後面,潛藏的是對勝利最真誠的渴求。海鳴威所描述的這個老人與海的簡單世界也許正是我們複雜的現代社會的映像。老人的失敗仿佛也是每個人經歷的縮影。這就像一個警報,時刻提醒著世人關注自身,關注自己生活的目標與意義。畢竟,我們還要勝利。

寫到這裡,我的感想也算是結束了。我的觀點也許有些與眾不同。我想說的是,作為一部現代作品,對其的理解絕不能局限於一點。同時,任何人也不能說自己的理解就是完美的,正確的。對待任何一個作品都可以多層地來剖析。這樣的方式我覺得才是合適而恰當的。

老人與海讀後感600字(四)

輕輕合上這本《老人與海》,不禁思緒萬千,我的心早已隨著這書飄到那波濤洶湧的大海。這本書,給了我生活的信心和面對生活的勇氣;這主人公(聖地牙哥),使我明白了做人不應該被任何困難所屈服,應該儘自己最大的努力與生活中的磨難做不屈不撓的鬥爭。

《老人與海》的故事很簡單,寫的是古巴老漁夫聖地牙哥連續八十四天沒捕到魚,被別的漁夫看作失敗者,可是他堅持不懈,終於釣到了一條大馬林魚,大馬林魚將他的小船在海上拖了三天才筋疲力盡,被他殺死了綁在小船的一邊,在歸程中一再遭到鯊魚的襲擊,他用盡了一切手段來反擊。回港時只剩魚頭魚尾和一條脊骨。儘管魚肉都被咬去了,但什麼也無法摧殘他的英勇意志。但是他這種堅持不懈,自信的精神難道不值得我們學習嗎?雖然老漁夫沒有把完整的馬林魚拖回海岸,在別人眼裡是失敗的,但是實際上他是成功的。

俗語道:不以成敗論英雄,他那堅強的意志,勇敢的精神不比英雄的行為遜色,他將成為經歷磨難而戰無不勝的巨人,值得每個人倡導。

古時的愚公移山,他明知開山絕非易事,也非一朝一夕就可完成,他「知其不可為而為之」,仍堅持帶領子孫後代來開山。終於感化天帝,命山神搬走了這幾座山。還有「水滴石穿」,「鐵杵成針」,「冰凍三尺」等等,不都意味著「有志者,事競成」嗎?

《老人與海》中有句名言:「一艘船越過世界的盡頭,駛向未知的大海,船頭上懸掛著一面雖然飽經風雨剝蝕卻依舊艷麗無比的旗幟,旗幟上,舞動著雲龍一般的四個字閃閃發光——超越極限!」

在現實生活中,碰到困難是難免的,最重要的是要勇敢面對,有堅持不懈的精神,從失敗中吸取教訓。回想自己,每當碰到一點點困難就不耐煩,當失敗時就好比瀉了氣的皮球。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會因考試的失敗而失落,對自己沒有信心;也許會因為朋友的背棄而傷心,自暴自棄。但是,自從我讀了《老人與海》後,想想來漁夫,再想想自己,就覺得自己碰到的不是問題。同學們,人生誰沒有失敗過,最重要的是在失敗過後重新勇敢的站起來,積極的去面對,去尋找失敗的根本原因,並改正。

「人生能有幾回搏」,我們要全力以赴,以全心的面貌去挑戰,堅信成功將不再遙遠。「人不是為失敗而生的,一個人可以被毀滅,但不可以被打敗。」當我們碰到困難而灰心喪氣時,一定要堅持,古人云: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們要滿懷信心的去迎接挑戰。因為我相信成功永遠屬於我們自己!今後,我不管遇到什麼困難,都要信心十足地去面對,堅持到底,決不退縮。我要感謝這本書,感謝它讓我學到了那麼多知識,感謝它讓我懂得了那麼多道理,感謝它讓我知道自己的不足,及時改正自己的缺點,使我成為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1. 老人與海讀後感
  2. 老人與海讀後感400字
  3. 老人與海讀後感200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