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名人名言

有關魯迅的名言警句

1、中國人有一種矛盾思想,即是:要子孫生存,而自己也想活得長久,永遠不死;及至知道沒法可想,非死不可了,卻希望自己的屍身永遠不腐爛。

2、空談之類,是談不久,也談不出什麽來的,它始終被事實的鏡子照出原形,拖出尾巴而去。

3、唯獨革命家,無論他生或死,都能給大家以幸福。

4、做一件事,無論大小,倘無恆心,是很不好的。而看一切太難,固然能使人無成,但若看得太容易,也能使事情無結果。

5、孩子是要別人教的,毛病是要別人醫的,即使自己是教員或醫生。但做人處事的法子,卻恐怕要自己斟酌,許多人開來的良方,往往不過是廢紙。

6、中國人的性情是總喜歡調和折中的,譬如你說,這屋子太暗,須在這裡開一個窗,大家一定不允許的。但如果你主張拆掉屋頂他們就來調和,願意開窗了。

7、天才並不是自生自長在深林荒野里的怪物,是由可以使天才生長的民眾產生,長育出來的,所以沒有這種民眾,就沒有天才。所以我想,在要求天才的產生之前,應該先要求可以使天才生長的民眾。——譬如想有喬木,想看好花,一定要有好土;沒有土,便沒有花木了;所以土實在較花木還重要。

8、單是說不行,要緊的是做。

9、革命是痛苦,其中也必然混有污穢和血,決不是如詩人所想像的那般有趣,那般完美;革命尤其是現實的故事,需要各種卑賤的,麻煩的工作,決不如詩人想像的那般浪漫;革命當然有破壞,然而更需要建設,破壞是痛快的,但建設卻是麻煩的事。所以對於革命抱著浪漫諦克的幻想的人,一和革命接近,一到革命進行,便容易失望。

10、友誼是兩顆心真誠相待,而不是一顆心對另一顆心的敲打。

11、時間對於我來說是很寶貴的,用經濟學的眼光看是一種財富。

12、窮人的孩子,蓬頭垢面在街上轉,闊人的孩子,妖形妖勢,嬌聲嬌氣的在家裡轉,轉大了,都昏天黑地的在社會轉,同他們的父親一樣,或者還不如。

13、要竭力將可有可無的字、句、段刪去,毫不可惜。

14、二十多年前,都說朱元璋(明太祖)是民族的革命者,其實是並不然的,他做了皇帝以後,稱蒙古為「大元」,殺漢人比蒙古人還厲害。

15、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16、不滿是向上的車輪。

17、浪費別人的時間等於圖財害命,浪費自己的時間無異於慢性自殺。

18、希望本無所謂有,也無所謂無,這就像地上的路,其實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19、我吃的是草,擠出來的是牛奶。

20、有地方特色,倒容易成為世界的。即為被別國所注意。

21、偉大的成績和辛勤的勞動成正比例,有一分勞動就有一分收穫,日積月累,從少到多,奇蹟就可以創造出來。

22、心事浩茫連廣宇,於無聲處聽驚雷。

23、天才並不是自生自長在深林荒野里的怪物,是由可以使天才生長的民眾產生、長育出來的,所以沒有這種民眾,就沒有天才。

24、我總覺得洋鬼子比中國人文明,貨只管排,而那品性卻很有可學的地方,這種敢於指摘自己國度的錯誤的,中國人就很少。

25、自由固不是錢所買到的,但能夠為錢而賣掉。

26、我獨不解中國人何以於舊狀況那么心平氣和,於較新的機運就這么疾首蹙額;於已成之局那么委曲求全;於初興之事就這么求全責備?

27、哪裡有天才?我是把別人喝咖啡的功夫,都用在工作上的。

28、我好象一隻牛,吃的是草,擠出的是奶、血。

29、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滅亡!

30、時間,就象海棉裡的水,只要願擠,總還是有的。

31、希望是附麗於存在的,有存在,便有希望,有希望,便有光明。

32、穿掘著靈魂的深處,使人受了精神底苦刑而得到創傷,又即從這得傷和養傷和癒合中,得到苦的滌除,而上了蘇生的路。

33、讀書要眼到、口到、心到、手到、腦到。

34、希望是附麗於存在的,有存在,便有希望,有希望,便是光明。

35、惟有民魂是值得寶貴的,惟有他發揚起來,中國才有真進步。

36、我哪裡是天才,我是把別人喝咖啡的時間都用在工作和學習上的。

37、在中國,尤其是在都市裡,倘使路上有暴病倒地,或翻車捽摔傷的人,路人圍觀或甚至高興的人盡有,有肯伸手來扶助一下的人卻是極少的。

38、真的猛士,敢於直面慘澹的人生,敢於正視淋漓的鮮血。這是怎樣的哀痛者和幸福者?然而造化又常常為庸人設計,以時間的流駛,來洗滌舊跡,僅使留下淡紅的血色和微漠的悲哀。在這淡紅的血色和微漠的悲哀中,又給人暫得偷生,維持著似人非人的生活。我不知道這樣的世界何時是一個盡頭!

39、巨大的建築,總是一木一石疊起來的,我們何妨做這一木一石呢?我時常做些零碎事,就是為此。

40、寫不出的時候不硬寫。

41、以無賴的手段對付無賴,以流氓的手段對付流氓。

42、古人說,不讀書便成愚人,那自然也不錯的。然而世界卻正由愚人造成,聰明人決不能支持世界。

43、青年們先可以將中國變成一個有聲的中國。大膽地說話,勇敢地進行,忘掉一切利害,推開了古人,將自己的真心的話發表出來。

44、民眾,尤其是中國的——永遠是戲劇的看客。犧牲上場,如果顯得慷慨,他們就看了悲壯劇;如果顯得觳觫(即恐懼顫抖),他們就看了滑稽劇。北京的羊肉鋪常有幾個人張嘴?看剝羊,仿佛頗為愉快,人的犧牲能給他們的益處,也不過如此。而況事後走不幾步,他們並這一點也就忘了。

45、社會上崇敬名人,於是以為名人的話就是名言,卻忘記了他之所以得名是那一種學問或事業。

46、懷疑並不是缺點。總是疑,而並不下斷語,這才是缺點。

47、所謂天才,只不過是把別人喝冷飲的功夫都用在工作上了。

48、時間就是生命。無端地空耗別人的時間,其實是無異於謀財害命的。

49、寫小說,說到底,就是寫人物。小說藝術的精髓就是創造人物的藝術。

50、我先前的攻擊社會,其實也是無聊的。社會沒有知道我在攻擊,倘一知道,我早已死無葬身之所了……我之得以偷生者,因為他們大多數不識字,不知道,並且我的話也無效力,如一箭之入大海。否則,幾條雜感,就可以送命的。民眾的懲罰之心,並不下於學者和軍閥。

51、中國人自己誠然不善於戰爭,卻並沒有詛咒戰爭;自己誠然不願出戰,卻並未同情於不願出戰的他人;雖然想到自己,卻沒有想到他人的自己。

52、在行進時,也時時有人退伍,有人落荒,有人頹唐,有人叛變,然而只要無礙於進行,則越到後來,這隊伍也就越成為純粹、精銳的隊伍了。

53、時間,每天得到的都是二十四小時,可是一天的時間給勤勉的人帶來智慧與力量,給懶散的人只能留下一片悔恨。

54、看罷,他們是戰勝軍國主義的,他們的評論家還是自己責備自己,有許多不滿。不滿是向上的車輪,能夠載著不自滿的人類,向人道前進。

55、願中國青年都擺脫冷氣,只是向上走,不必聽自暴自棄者的說話。能做事的做事,能發聲的發聲。有一分熱,發一分光,就令螢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裡發一點光,不必等候炬火。

56、勇者舉刀向強者。

57、不是很大的鞭子打在背上,中國自己是不肯動彈的。

58、一滴水,用顯微鏡看,也是一個大世界。

59、只要從來如此,便是寶貝。即使無名腫毒,倘若生在中國人身上,也便『紅腫之處,艷若桃花;潰爛之時,美如乳酪』,妙不可言。

60、巨大的建築,總是由一木一石疊起來的,我們何妨做做這一木一石呢?我時常做些零碎事,就是為此。

61、中國公共的東西,實在不容易保存。如果當局者是外行,他便把東西糟完,倘是內行,他便把東西偷完。

62、死者倘不埋在活人心中,那就真真死掉了。

63、那裡有天才,我是把別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工作上的。

64、我好像是一隻牛,吃的是草,擠出的是牛奶。

65、愈是無聊賴,沒出色的腳色,愈想長壽,想不朽,愈喜歡多照自己的照片,愈要占據別人的心,愈善於擺臭架子。

66、人生得一知已足矣,斯世當以同懷視之。

67、只看一個人的著作,結果是不大好的:你就得不到多方面的優點。必須如蜜蜂一樣,採過許多花,這才能釀出蜜來。倘若叮在一處,所得就非常有限,枯燥了。

68、無論從那裡來的,只要是食物,壯健者大抵就無需思索,承認是吃的東西。惟有衰病的,卻總常想到害胃,傷身,特有許多禁例,許多避忌;還有一大套比較利害而終於不得要領的理由,例如吃固無妨,而不吃尤穩,食之或當有益,然究以不吃為宜云雲之類。但這一類人物總要日見其衰弱的,自己先已失了活氣了。

69、血沃中原肥勁草,寒凝大地發春華。

70、"可惜中國人但對於羊顯凶獸相,而對於凶獸則顯羊相,所以即使顯凶獸相,也還是卑怯的國民。這樣下去,一定要完結的。""我想,要中國得救,也不必添甚么東西進去,只要青年們將這兩種性質的古傳用法,反過來一用就夠了;對手如凶獸時就如凶獸,對手如羊時就如羊!"

71、我覺得坦途在前,人又何必因了一點小障礙而不走路呢?

72、生命是以時間為單位的,浪費別人的時間等於謀財害命;浪費自己的時間,等於慢性自殺。

73、中國人沒記性,因為沒記性,所以昨天聽過的話,今天忘記了,明天再聽到,還是覺得很新鮮。做事也是如此,昨天做壞了的事,今天忘記了,明天做起來,也還不是「仍舊貫」的老調子。

74、悲劇將人生的有價值的東西毀滅給人看,喜劇將那無價值的撕破給人看。

75、罵別人不革命,便是革命者,則自己不做事,而罵別人的事做得不好,自然便是更做事者。若與此輩理論,可以被牽連到白費唇舌,一事無成,也就是白活一世,於己於人,都無益處。我現在得了妙法,是謠言不辯,誣衊不洗,只管自己做事。

76、希望是附麗於存在的,有存在,便有希望,有希望,便是光明

77、造化常為庸人設計。()

78、養成他們有耐勞作的體力,純潔高尚的道德,廣博自由能容納新潮流的精神,也就是能在世界新潮流中游泳,不被淹沒的力量。

79、時間,就象海綿里的水,只要願擠,總還是有的。

80、“不恥最後”。即使慢,馳而不息,縱會落後,縱會失敗,但一定可以達到他所向的目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