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毛澤東實踐論讀後感

今天,我通讀了毛澤東同志所著的《實踐論》這篇文章,讀後使我感悟頗深,同時也使我更加明白了毛主席他老人家在生前為什麼在全黨大力倡導理論聯繫實際、實事求是的工作作風,因為它是我們黨的事業能夠健康發展,能夠一次又一次從勝利走向勝利的保證,也正因為有了它,我們黨領導人民經過28年的浴血奮戰,終於推翻了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由人民當家作主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今天,我們依然秉承著他老人家制定的實事求是,理論聯繫實際、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工作作風,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道路上奮力拚搏著。

毛主席的這篇文章寫於1937年7月,他是為著用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觀點去揭露黨內的教條主義和經驗主義——特別是教條主義這些主觀主義的錯誤而寫的。在當時,我們黨內有些人盛行把馬克思主義教條化,把共產國際的決議和(前)蘇聯的經驗神聖化,這樣死板、教條的做法,給我們黨的事業帶來了重大的損失,特別是在江西蘇區那會兒的第四、五兩次反“圍剿”的失敗,就足以說明問題。誠然,蘇聯十月革命的勝利,對馬克思主義的傳播,對於世界革命特別是東方革命,起到了巨大的影響和作用。但是,正如國際共運史所表明的那樣,馬克思主義的一般原理,並不能對任何國家的革命特別是中國這樣一個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東方大國的革命,提供現成的公式和答案。因此,在當時,就給我們中國共產黨人提出了一個重大的問題,那就是如何才能夠把馬列主義的普遍真理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相結合,從而形成正確的指導思想,這在當時可以說是極其艱巨而又複雜的任務。然而,當時在我們黨內,卻一度存在著把馬克思主義教條化,把共產國際的指示和蘇聯的經驗神聖化的傾向,教條主義者無視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唯上”、“唯書”,生吞活剝馬列著作中的片言隻語,動不動就把“國際指示”搬出來嚇唬人,而王明就是當時黨內教條主義的主要代表,可以說,在教條主義盛行的同時,黨內也存在著嚴重危害革命的經驗主義,教條主義和經驗主義兩者雖然形式不同,但實質都是主觀和客觀的脫離,認識和實踐相分裂的主觀主義的東西,兩者都否認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同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相結合的原則。

說到這裡,我要說,這無論做什麼事情,都不能紙上談兵,要去實踐才行,這平時搞生產勞動是這樣,這搞中國革命這樣重大的社會變革運動也是如此。它不僅要靠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來做指導,同時還要在實踐中來認識和運用這些理論,否則,就達不到我們所要達到的目的。這正如毛澤東同志所指出的“人的認識,主要地依賴於物質的生產運動,逐漸地了解自然的現象、自然的性質、自然的規律性、人和自然的關係;而且經過生產活動,也在各種不同程度上逐漸地認識了人和人的一定的相互關係。一切這些知識,離開生產活動是不能得到的”,是啊,一切知識,離開生產活動是不能得到的,這不僅是指人類生存、生產勞動這些社會實踐,這革命實踐也是如此,如果你不去實踐,而只是照抄照搬書本上的教條,那也只能是本末倒置,達不到預期的效果,因為,這馬列主義也只是從大方向上來指導各國的共產主義運動,而各國又有著各自不同的國情,而要使這些馬列主義理論在各國都能運用好,就必須要密切聯繫本國的實際來研究它,運用它,只有這樣,才能做到馬列主義普遍真理與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相結合,從而使中國的革命事業不斷地從勝利走向勝利。再這一點上,毛澤東同志為我們樹立了光輝的榜樣,在紅軍長征途中,召開了具有偉大歷史意義的遵義會議,會上徹底清算了王明左傾機會主義路線在黨內的統治,重新確立了毛澤東同志的領導地位,之後,在毛澤東同志的正確領導下,紅軍數戰數捷,勝利地到達了陝北,完成了史無前例的二萬五千里長征,最終把抗日的大本營定在了西北,所有這些,都是毛澤東同志正確運用馬列主義普遍真理與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相結合的成果。

再有,這理論與實踐,不僅反映在革命運動上,同時也反映在其它領域中,不知大家是否記得二十世紀六十年代初在東北的松遼平原舉行的那場大規模的石油會戰,在那場石油會戰中,以鐵人王進喜為代表的新中國第一代石油工人,破除書本上的一些條條框框,認真學習了毛主席所寫的《矛盾論》和《實踐論》這兩篇文章,給那些散布中國“貧油論”的國內外的所謂“專家”、“學者”以有力的回擊。這正如毛澤東同志所指出的“人的社會實踐,不限於生產活動一種形式,還有多種其他的形式,階級鬥爭、政治生活、科學和藝術的活動,總之社會實際生活的一切領域都是社會的人所參加的”。

除了這些以外,這人對社會的認識,“不論對於自然界方面,對於社會方面,也都是一步又一步地由低級向高級發展,即由淺入深,由片面到更多方面。”其實,這事實也正是如此,就拿原始社會來說,最開始,人們為了生存,也只是吃野果,穿樹葉做成的“衣服”,就連打獵打來的“野味”,也只知道生吃,而不知道做熟了再吃。而到了新石器時代,就顯得進步得多了,人們發明了石頭做成的各種工具,開始了刀耕火鐮,開始了種地、紡織等勞動,就連吃東西也知道做熟了再吃,可以說是比原始社會進步了一大塊,這就是人們認識社會由低級到高級,由淺入深,由片面到全面的發展。可以說,正是因為人們通過實踐不斷地認識和改造社會,社會才發展到了這個具有高度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的今天。可以說,書本上的知識是人們在實踐中得出來的經驗和結晶,但是,世界還在不斷發展,我們不能因循守舊,故步自封,還要在此基礎上,繼續加以實踐,只有這樣,才能繼續發展自己,壯大自己,否則,將一事無成,這些,不僅是指社會生產、科學技術而言,對於馬克思主義科學發展關來說也是如此,前面我們談到在建黨之初有人把馬列主義教條化,照抄照搬。乞不知這樣做的結果到頭來只能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因為,這馬列主義是指導無產階級革命的理論,但是,這各國又有著各國的國情,這同樣是無產階級推翻資產階級的革命,如果你不根據自己所在國的國情來指導自己國家革命的話,那結果只有一個,這革命不受挫折才怪呢!這紅軍時期的第四、五兩次反“圍剿”的失敗不就是如此嗎!不去實踐,而只是單純地照抄照搬書本上的東西,不失敗還往那兒跑啊!這正如毛澤東同志所指出的“理論的基礎是實踐,又轉過來為實踐服務。判定認識或理論之是否真理,不是依主觀上覺得如何而定。真理的標準只能是社會的實踐。”

是啊,“真理的標準只能是社會實踐”,這句話說得真是太對了,真是太貼切不過了。記得在二十世紀七十年代末,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剛剛召開,農村聯產承包責任制剛剛開始實行的時候,在社會上就引起了很大的爭議,有人懷疑這樣做是否符合馬克思主義理論,是否還是社會主義的繼續,甚至有人還說出了“革命革了幾十年,一夜回到了解放前”這樣的怪話。但是,以鄧小平同志為代表的黨的第二代領導人卻不為所動,執著地進行著這樣的實踐,他們這樣做的目的是要叫事實說話,而事實也確實證明了在農村所實行的包產到戶責任制是完全正確的。通過聯產承包責任制的實行。不到幾年的時間,就使全國八億農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有的甚至成了“萬元戶”。()所以,八億農民無不擁護鄧小平同志,無不讚揚是小平同志的改革開放的好政策使他們富了起來,記得一戶農民過年時曾在自家門前貼上了這么一幅對聯,上聯是“翻身不忘毛主席”,下聯是“致富不忘鄧小平”,從這幅對聯的內容上我們不難看出,富裕起來的廣大農民對黨的富民政策是多么的擁護,同時,也證明了改革開放之初,所實行的包產到戶的政策通過實踐證明是完全正確的,這也正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和毛澤東思想在新的時期的不斷發展的結晶;從而也更加證明了,一切事物都是在不斷發展的,這馬克思主義和毛澤東思想也是如此,而且這個發展也是在實踐中才能得到證實,才能成為真理,否則,也只能是紙上談兵,要不是這樣,毛澤東同志能得出“真理的標準只能是社會的實踐”這一結論嗎!

說到這兒,我聯想到了我所從事的查收工作,做這項工作就要和用戶打交道,那這裡面的學問可就大了,為什麼這么說呢?誠然,查收工作有查收工作的規章和制度,對於這些制度,我們是要無條件地加以執行的。但是,在和用戶打交道方面,我們還是要講究些方式方法,特別是對於一些“個色”的用戶,更是如此。他們這些人為了達到不交或者少交費的目的,經常以各種理由來跟你找茬,什麼“錶快了”、“帳不對勁兒了”等等吧。對於這些,我們可以在堅持原則,不違反規章制度的前提下,機智靈活地做用戶的思想工作,使他們能夠心悅誠服,交清欠費。當然,這些也要通過具體的實踐來完成。通過實踐,使我們積累了工作經驗,並且在此基礎上還能創造出更多更好的工作方法,使我們的查收工作能夠一步一個台階地向前發展,這正如毛澤東同志所指出的“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這種形式,循環反覆以至無窮,而實踐和認識之每一循環的內容,都比較地進到了高一級的程度。這就是辯證法的全部認識論,這就是辯證唯物論的知行統一觀”。

總而言之,通過學習《實踐論》這篇文章,使我更加認識到了實踐這一社會活動,無論是在什麼時候都是不可缺少的,理論學習固然重要,但實踐也不可缺少,要做到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只有這樣,才能把我們的工作做好,才能使我們的事業發展得更快更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