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費爾巴哈的提綱讀後感

馬克思和恩格斯創立的唯物主義和辯證法相統一的無產階級世界觀和方法論,即關於自然、社會和人類思維發展的最一般規律的科學。它是唯物主義的高級形式。

辯證唯物主義這一術語最早出現在J.狄慈根1886年出版的《一個社會主義者在哲學領域中的漫遊》一書中,狄慈根用這一概念表述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後來G.V.普列漢諾夫也是這樣表述的。列寧、史達林、毛澤東在講到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時,還用過完備的唯物主義、唯物辯證法等概念。在馬克思主義世界觀中,唯物主義和辯證法是互相滲透密不可分的,它們的有機統一構成了馬克思主義的哲學理論基礎。辯證唯物主義是徹底的唯物主義,是客觀世界的最一般規律的自覺反映。它看到物質的原因是自然界和人類社會一切現象的基礎,世界的統一性在於它的物質性。它認為意識是物質世界長期發展的產物,是人腦這一高度組織的物質的機能,是人腦對客觀世界的能動的反映。辯證唯物主義又是徹底的辯證法,是最完整深刻而無片面性弊病的關於發展的學說。它揭示了事物內部矛盾雙方的相互聯繫和相互鬥爭是事物發展的內在原因,是一切現象自我運動的根據的客觀真理。

辯證唯物主義是人類認識發展史的科學總結,它建立在現代科學和先進社會實踐的基礎上,並隨著科學和實踐的發展而不斷豐富發展。辯證唯物主義的產生,是人類認識史和哲學史上的偉大革命,它把偉大的認識工具給了人類,特別是給了工人階級。它是人類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銳利武器。

產生和發展在哲學發展的歷史中貫串著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的鬥爭,同時也交織著辯證法和形上學的鬥爭,辯證唯物主義是對哲學發展中積極方面,即唯物主義因素和辯證法因素的吸取、發展和升華。

辯證唯物主義的直接思想來源是18世紀末19世紀初的德國古典哲學。馬克思和恩格斯打破了黑格爾的唯心主義的保守的哲學體系,吸取了黑格爾辯證法中革命的因素,即聯繫和發展的思想,矛盾是發展的內在動力的思想,批判地繼承了費爾巴哈哲學的唯物主義的基本核心,摒棄了它的社會歷史觀、宗教、倫理的唯心主義雜質,創立了辯證唯物主義的哲學。同時,馬克思和恩格斯批判地繼承了英國的政治經濟學和法國的空想社會主義,成功地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原理科學地分析了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特別是詳盡地分析了資本主義政治經濟的發展,揭示了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秘密,發現了社會主義是資本主義發展的必然趨勢,指出了無產階級革命和無產階級專政是通向社會主義的唯一正確道路,由此創立了科學的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的社會主義學說。辯證唯物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的社會主義學說是馬克思主義的三個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它們的形成是一個相互促進相互論證的統一過程。

19世紀40年代初,馬克思、恩格斯在由唯心主義向唯物主義、由革命民主主義向共產主義轉變的過程中,特別是通過對黑格爾的《法哲學原理》和《精神現象學》的批判,已經提出了一些重要觀點,但它同黑格爾和費爾巴哈的影響交織在一起。真正作為辯證唯物主義世界觀天才萌芽的第一個檔案,是馬克思寫於1845年春的《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在其中,馬克思對實踐作了科學的解釋,批判了否認實踐能動性的直觀唯物主義,也批判了抽象地發展能動性的唯心主義;用革命的實踐觀點解決了舊唯物主義者難以解決的二律背反——“環境決定人”和“人改變環境”,揭示了產生宗教神秘主義的秘密;指明人的本質實際上就是社會關係的總和;指出以往的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1847年《哲學的貧困》的出版和1848年《共產黨宣言》的出版則標誌著馬克思主義科學世界觀的正式問世。馬克思沒有寫過專門論述唯物辯證法的著作,但是,他寫的《資本論》是成功地運用唯物辯證法和歷史唯物主義剖析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範例,具有普遍的哲學意義。恩格斯在《反杜林論》和《自然辯證法》中系統地論述了辯證唯物主義的基本內容,特別是辯證唯物主義自然觀;在《路德維希·費爾巴哈和德國古典哲學的終結》中對馬克思主義產生40年來的哲學鬥爭作了科學的總結。

在19世紀末,德國工人哲學家狄慈根在總結實踐經驗的基礎上,憑著自己的獨立思考也發現了唯物辯證法。狄慈根和德國的F.梅林、K.考茨基,法國的P.拉法格,義大利的A.拉布里奧拉,俄國的普列漢諾夫等人積極地學習和宣傳馬克思主義哲學,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批判了庸俗唯物主義、新康德主義、馬赫主義以及種種修正主義、機會主義哲學,捍衛了馬克思主義的哲學。雖然,他們中間某些人的某些著作存在著這樣或那樣的錯誤,但他們對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早期傳播和發展都做出了不同程度的貢獻。

19世紀末20世紀初,世界資本主義的內部矛盾日益激化,進入了帝國主義和無產階級革命的時代,社會發生了急劇動盪。已得到廣泛傳播的馬克思主義面臨著許多新的課題,這時第二國際內部出現了一股修正主義思潮。列寧和他的戰友堅持和捍衛了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則,理論和實踐相結合,批判了第二國際修正主義理論和形形色色資產階級思潮,從哲學上對這些理論和思潮進行了清算,從而使馬克思主義哲學發展到一個新的階段。

列寧十分重視總結自然科學的新成就,他揭示了物理學危機產生的原因,徹底地批判了與物理學唯心主義緊密相關聯的馬赫主義及其修正主義理論,指出克服危機的途徑就是以辯證唯物主義去代替形上學唯物主義。列寧制定了本體論和認識論相統一的物質定義,指出物質的“唯一”特性是客觀實在性。這個定義不受人們對物質結構的具體的歷史的認識所局限,它反映無限豐富多樣的物質表現形式的共同的深刻的本質,在現代科學的發展中不斷得到證實。

列寧深刻地具體地分析了帝國主義和無產階級革命時代各種錯綜複雜的矛盾,批判了修正主義的唯心主義和形上學觀點,捍衛和發展了唯物主義的辯證法。他提出了兩種發展觀的重要原理,批判了否認事物內部矛盾,把事物的運動看作是由外力推動的純粹量變過程的形上學發展觀,指出辯證的發展觀把對立統一規律看作是辯證法的實質和核心,看作是客觀世界和認識發展的基本規律,認為發展是一個充滿豐富內容的事物自己運動的過程。列寧批判了把辯證法當作實例的總和,把辯證法和認識論割裂開的錯誤,指出辯證法就是認識論,辯證法的科學性要靠人類全部認識發展史來驗證。()他強調了生活實踐的觀點是唯物主義認識論的首要的和基本觀點,指出認識是在實踐基礎上不斷發展的辯證過程,是從現象到本質、從第一本質到更深本質的無限發展的辯證過程,是從相對到絕對的辯證過程。列寧提出了辯證邏輯的基本原則,強調真理的具體性,指出具體分析具體問題是馬克思主義的活的靈魂。他還發揮了辯證法、邏輯與認識論的統一的思想,對馬克思《資本論》中的辯證法作了透徹的論述。列寧在他的著作中,對辯證唯物主義的許多原理和範疇都作了深刻的論述,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哲學。

各國的馬克思列寧主義政黨和馬克思主義者通過結合本國革命和建設的具體實踐,總結科學發展的新成就,對發展馬克思主義辯證唯物主義都做出了各自的貢獻。中國共產黨和毛澤東在中國革命和建設實踐中,特別重視普遍真理和具體實踐的結合,特彆強調理論和實踐的具體的歷史的統一,批判了教條主義和經驗主義,創立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普遍真理和中國具體實踐相結合的毛澤東思想。毛澤東在他的著作中,深刻地論述和豐富了馬克思主義的認識論和辯證法。他著重地闡明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論是能動的革命的反映論;強調社會實踐是認識的基礎、發展的動力,同時是認識的目的以及檢驗真理的標準,指出正確認識的形成和發展的過程,往往需要經過由實踐到認識,由認識到實踐的多次反覆。毛澤東闡述和發揮了馬克思主義辯證法的核心——對立統一規律。他著重研究了矛盾的普遍性和矛盾的特殊性的關係,強調了研究矛盾特殊性的極端重要性。他指出不能把辯證法當作死背硬套的公式,而必須把它同實踐、同調查研究密切結合起來,靈活運用;對不同性質的矛盾,要用不同的方法去解決。毛澤東在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中使哲學進一步成為無產階級和人民民眾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銳利武器。中國共產黨在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中沿著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繫實際,實事求是,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這條思想路線前進,不斷地使馬克思主義哲學得到豐富和發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