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恩格斯自然辯證法讀後感

恩格斯自然辯證法讀後感(一)

在恩格斯的《自然辯證法》導言中,通過對其認真仔細的閱讀,不免讓我有種醍醐灌頂,受益非淺的感覺。雖然我的理解僅限於一些很淺層的認識,但已足以讓我學到很多以前不曾涉及的方面。在導言部分,恩格斯通過分階段的方法,帶領我們回顧人類社會認識自然、改造自然的艱辛歷程,讓我們認識到現代自然研究同以前任何輝煌的研究不同,因為它唯一地達到了科學的、系統的和全面的發展。從中我一知半解的了解到了許多關於自然辯證法的發展歷程,以及自然辯證法在科學技術與哲學中的作用。通過這次閱讀導言,使我深刻的體會到我的閱讀與理解都這么吃力,那么恩格斯的研究工作將是多么的艱難,但他仍舊孜孜不倦的為人類事業奮鬥終生。我相信這對我以後的學習也會有很大的幫助,他的精神將帶領我在知識的海洋里遨遊。

對於自然的研究,從哲學思想的淵源上說,它是依據自然科學發展的成果,對德國古典哲學中的唯心主義辯證法進行了唯物主義的改造,是一種科學的、系統的、全面的發展。恩格斯的觀點和思想都是值得我們這些年輕人學習的。他在這本導言裡,很好的解釋了自然科學從產生到當時的發展過程,並預言了未來科學發展的方向。恩格斯認為,事情不在於把辯證法的規律從外部注入自然界,而在於從自然界中找出這些規律並從自然界裡加以闡發。當前我們要推動社會經濟和科學技術的發展,就必須深入研究科技發展的內在規律,就必須將科學技術置於整個社會大系統中。我們在學習中也要有這種孜孜不倦,循環加以運用的學習態度。

古代東方和西方的自然科學,同自然科學的萌芽狀態相適應,其中的唯物主義思想和辯證法思想具有樸素的、直觀的性質。恩格斯通過大量的事實告訴我們,人類社會對自然的認識歷程並非一帆風順。這正順應了我們人類的生活也不可能是一帆風順的。通過研究自然科學的發展歷史,恩格斯總結出了自然界是運動的、變化的、能量不滅等科學的觀點。恩格斯在《自然辯證法》導言中,通過對自然科學的歷史考察,闡述了自然科學發展的規律;同時,恩格斯還以大量的科學史實為依據,說明由於自然科學本身的發展,辯證唯物主義自然觀代替形上學自然觀已成為歷史的必然。由此恩格斯帶領我們回顧人類社會認識自然、改造自然的歷程,讓我們認識到現代自然研究同以前任何輝煌的研究不同,它唯一達到了科學的、系統的和全面的發展。

自然辯證法可以為科學技術的發展提供正確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以幫助和促進我們對科學技術的認識和實踐,進而改造自然,造福人類。文中提到:“一切產生出來的東西,都一定要滅亡”。而現在面臨的生態危機恰恰加速了這個發展過程。我們人類對自然無限的索取,征服,人類妄自尊大,最終卻遭到大自然的報復。種種事實說明,人類應當改變以自我為中心,要從戰勝大自然,轉變為與大自然和諧相處。人類需要一場深刻的變革,一場綠色革命。人類必須學會尊重自然,將其看作是人類存在的根基,看作人類自己的身體一樣去愛護。為了我們的地球,為了我們的子孫後代,我們要用辯證唯物主義的自然觀來指導實踐,以促進可持續發展,最終造福人類,造福子孫。

正如在《自然辯證法》導言中所揭示的,自然辯證法所研究和揭示的內容是自然界存在和演化的一般規律,即自然界的辯證法;人類通過科學技術實踐活動認識自然和改造自然的一般規律,即科學技術研究的辯證法;作為一種認識現象和社會現象的科學技術發生和發展的一般規律,即科學技術發展的辯證法。總之,自然辯證法是馬克思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學習辯證法是時代發展的需要。自然辯證法能夠使我們把科學精神與人文精神相結合,提高整體素質,更加適應當代社會發展的需要;有助於我們創新意識的樹立和能力的培養,並指導我們的科學研究工作。另外,我們要發展經濟推動社會進步,深入研究科技發展的內在規律,也必須以科學的辯證法來指導。學習辯證法,也是我們探索自然界奧秘,以指導我們更好地與自然和諧相處的需要。所以我們應該博覽群書,不斷充實自己的頭腦,綜合運用各種知識去解決實際問題。在我們的學習中我們同樣要意識到自然辯證法以及其他一些相關知識所提供的科學的方法訓練、能力培養以及視野的開闊,因為所有的學科是相互關聯,相互作用,()相互依存的,是一個統一的整體。在學習中除了專業課的學習,哲學,歷史,文學都有我們可以汲取的營養。關鍵是我們要從這些專門知識中提取出對我們認識自然,進行科學研究有益的觀點。沒有學術上的縱貫和橫通,沒有廣泛的積累,人就不能充分發展自己,提升自己。從而使我明白自然辯證法對科學技術的發展作用是不容忽視的,要促進科學技術在實踐中的套用和發展,就必須要正確、科學、全面的去學習認識大自然。

通過學習自然辨證法這門課程,更是讓我對馬克思和恩格斯的思考和發現精神豎然起敬,他們為人類的發展所作出的貢獻是我們遠遠所不及,作為年輕的一代,我們有理由繼續沿著這條路勇敢的走下去,雖然我們是工科的學生,可是萬物都是相通的,在老師的講解下,我也徹底的明白了這個道理。其實一個人不可能孤立的學習,我們需要廣泛的涉及與學習,文科專業中同樣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並靈活加以運用的地方,只有我們深刻認識到這一問題的重要性,我們才有可能在自己的學術生涯中越走越遠,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中越走越寬。

恩格斯自然辯證法讀後感(二)

《自然辯證法》導言,體現了恩格斯自然辯證法的總體思想。

歷史的發展是任何力量也阻止不了的。“哥白尼革命”使“自然科學從此便開始從神學中解放出來”,獲得了自己發展的權利,開始了新的歷程。當然,在中世紀,自然科學的蓬勃發展,是科學家們用鮮血和生命頑強鬥爭而開創的歷史。科學是人類智慧的結晶。

科學的發展必將推動人類認識的進步、促進哲學思維的發展。正由於此,恩格斯在《自然辯證法》導言中,通過對自然科學的歷史考察,闡述了自然科學發展的規律;同時,恩格斯還以大量的科學史實為依據,說明由於自然科學本身的發展,辯證唯物主義自然觀代替形上學自然觀已成為歷史的必然。

近代,自然科學多數處於蒐集材料階段。由於力學有了較高發展,人們似乎以為力學規律是萬能的,企圖用力學的觀點去說明千變萬化的自然現象,把自然界中的各種運動形式都歸結為機械運動,這就不可避免地會產生機械論的觀點,從而逐漸形成自然科學研究中長達幾個世紀所特有的局限性——形上學的思維方式。這種思想方法和研究方法被培根和洛克移植到哲學中來,就形成了形上學的自然觀,其中心思想是“自然界絕對不變這樣一個見解”。形上學的自然觀從本質上來說,是與自然科學相悖的,阻礙著自然科學的進步和發展,而且最終使它陷入神學的禁錮之中。由於產業革命的推進,自然科學的研究方式也起了根本性的變化,由蒐集材料的階段進入到系統地整理材料並把它們上升到理論概括的高度。自然科學各領域的劃時代發現,導致形上學自然觀的破產,恩格斯在此基礎上以辯證唯物主義為指導,確立了新的自然觀。從古代樸素的自然觀到近代形上學的自然觀再到辯證唯物主義的自然觀,完成了人類自然觀的偉大變革。

恩格斯以辯證唯物主義的自然觀為指導,具體地描繪了從原始星雲到地球,從無機界到有機界,從生命起源到人類社會產生和發展的圖景,表明自然界的一切歸根到底是辯證的而不是形上學地發生的。恩格斯以物質永恆運動和無限發展的思想為指導,說明自然界總是處於各種運動形式的生滅轉化之中,整個自然界就是在這種轉化過程中展開自己的發展歷程。恩格斯最後論述了辯證唯物主義關於自然界無限循環的重要思想並確立了它在辯證唯物主義自然觀中的重要地位。

讀完恩格斯的《自然辯證法》導言,我掩卷沉思。在恩格斯的眼裡,歷史上所有的科學成就如數家珍,娓娓道來,對此感到特別佩服。這是對知識掌握到一定層次的境界,一種永遠激勵我們後人上進的境界。通過《自然辯證法》導言的學習,對我啟迪最大的,是前人博大的哲學思想,是前人為科學奮鬥甚至獻身的精神,當然,那些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科學方法更是值得我們去學習和借鑑的。

可以這樣說,學習辯證法,是時代發展的要求。當前人類社會已經進入信息技術化、經濟全球化的時代,科學技術與社會的關係更加緊密,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要促進科學技術的發展,並通過它來推動社會經濟的發展與社會同步,就必須深入研究科技發展的內在規律,就必須將科學技術置於社會大系統中。學習辯證法,也是我們探索自然界奧秘的需要。而且,研究自然辯證法,有助於我們創新意識的樹立和能力的培養,能夠使我們在科學精神與人文精神相結合上,提高整體素質,更加適應當代社會發展的需要。

我們應該永遠牢記,“地球上的最美的花朵——思維著的精神”,更應以前輩科學家們用鮮血和生命頑強鬥爭而開創自然科學蓬勃發展歷史的精神為榜樣,力爭開創我們事業的新天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