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生命是什麼讀後感

生命是什麼讀後感(一)

有序產生於有序還是無序?從日常表象觀察,人們一般認同前者,可近代的物理學家們卻鍾愛後一種答案,即無序構成了有序的基礎。薛丁格的《生命是什麼》是一本試圖在生物遺傳領域建立起兩者平衡的讀物。

在泡利不相容的約束框架內,大自然的造物過程似乎「完美」地被機械所決定了。生命體何以能高度精確地遺傳基因?染色體的有絲分裂何以能產生不可思議的絕對複製?一百個原子空間尺度範圍內何以會發生「奇蹟」都無法形容的純粹結果?以上問題用傳統的經典理論根本無法回答,傳統理論的構架在尖銳的問題面前轟然倒塌。這一不可協調性迫使薛丁格開始大膽地去過問上帝的事務,試圖從原子統計力學的背景下去尋覓那開啟生命之門的鑰匙。

可以確定的是,生命的基因遺傳由配子的減數分裂所決定,諸如染色體的有絲分裂均嚴格機械被定義。薛丁格認為,染色體可視同為一固體分子,或然的變異特徵可視為同分異構現象。由於固體分子的能級變化和溫度變化呈指數級的放大關係,結果分子發生變異需要等待的時間甚至長達成千上萬年。對於生命分子,室溫也許等同於絕對零度,染色體近乎於絕對穩定。於是,著者從量子力學角度解釋了變異發生的稀缺性。大量量子的漲落超出閾值的機率如此之低,同分異構現象往往是不穩定的;非連續的量子躍遷非常偶然,生命分子領域內發生穩定的同分異構現象更是小機率事件中的小機率。

為了能夠回答一百個原子空間尺度範圍內的基因片段何以如此精確複製這一棘手的問題,薛丁格給我們提供了將有序動力學特徵和無序統計學特徵進行統一的有機藍圖,預言微觀粒子的有序和無序統一理論必將誕生。生物體作為一負熵物質,其行為模式和特徵可以被這一整合理論所預測和確定。這可是一個多麼令人期待的偉大理論呀!其顛覆性的革命意義是不言而喻的。由此,《生命是什麼》給讀者帶來了人類是否可以認識自我的終極思考。

可人作為一理性動物,不僅是負熵的,而且更是精神的。蘇格拉底曾指出,肉體無法達到絕對的真理,只有精神脫離了肉體才成為可能。可恰恰是精神,其同我們最近,無時不刻被感受,同時又與我們最疏遠,我們對其了解甚微,充滿疑慮。即使是《生命是什麼》的偉大預言得以實現,生命體的微觀物質定律可以被統一理論給決定,可更為廣義的問題是,其是否還可以進一步約束人類的道德行為?精神或意志的實質是否也可被機械所定義?人類的精神還是自由的嗎?物質和精神規律是否殊途同歸?

近代物理的實證研究方式,導致的結果是人類總是同可被感受的客觀實體這一半鑰匙在打交道,哪怕是心理或精神的研究領域,關注的也是分子、原子、神經元或腦電波這些載體,其本質還是客觀的。《生命是什麼》難免也被打上了實證的時代烙印,產生的結果就是機械的和宿命的。對於精神為自由的先驗假設來講,可以推論的是,統一理論在精神密碼的破譯方面仍然是束手無策。因此,主觀世界的另一半鑰匙還被遠遠地掌握在絕對超驗的「他」手中。只要人類還停留在實證的道路之上,似乎另一半鑰匙永遠註定是不可觸及的。

相反樂觀的是,根據斯賓諾薩的理性主義,我們可以獨斷地構想超驗的「他」即為整個宇宙,無所不在,無處不存,而宇宙一份子的人類有幸分享了「他」。於是,人類的另一半鑰匙可能還在自己的手中,人類不僅可以掌握生命的物質規律,而且甚至還可破譯道德和心靈的密碼,最終實現兩把鑰匙的結合,從而爭取得到和「他」平等對話的權力。儘管「他」對於這一話語權的排斥偉力在度量上是異常的巨大,但人類自存的「他」本性將使認識的步伐無法阻擋,最終超越自我。由此產生的一個悖論的是,此「他」還是彼「他」嗎?

生命是什麼讀後感(二)

「好書伴我行」——多麼響亮的口號,這讓我不禁想起了我讀過的好書,它伴隨著我走過生命中的三千多個日日夜夜,其中《生命是什麼》這本書更猶如一盞明燈,照亮我成長的路途。因為作者把生命是什麼寫得淋漓盡致,自己的感情深深地融進了字裡行間,讓我深受觸動。

生命是偶然,死是必然。生命很短,在你不知不覺中,時間流逝得多快,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生命中,最最漫長而又短暫的不正是那溫暖幸福的時刻嗎?

那溫暖幸福的時刻——和給予你生命的父母在一起。我們如花朵,有那肥沃的土地養育;我們似地球,有那溫暖的太陽照耀。從出生、長大到成人。父母都為我們付出了極多極多。記得有一天,父母對我說:「知識改變人的命運。」那時的我,是一個三歲小毛孩,什麼也不懂,但我把這一句話記得牢牢的。二年級的一天,當我要上學時,媽媽對我說:「天冷了,多加一件毛衣吧。」我穿上了媽媽親手編織的毛衣,邁著輕快的腳步進了學校。在教室的牆壁上,我忽然看見了:「知識改變命運。」這張掛圖。我心想:那不是和父母對我說的一樣嗎?漸漸地,我明白了,我來自農村,我要好好努力,知識改變我的命運。

挫折、失敗到成功。誰始終站在你的身邊?我的父母!挫折時,他們給我鼓勵。一句鼓勵的話語,令我感動得流淚來。()失敗時,父母安慰我。記得那次,我考了一個不及格的分數,我心裡難受極了。回到了家中,父母關心地問我:「這次成績怎麼樣啊?」我面對著媽媽和爸爸,慚愧地說出了我的成績。然而,他們並沒有打我罵我,只是輕輕地對我說:「沒關係,這次考差了,還有下次,沒有一千次失敗,就沒有一千次零一次的成功。」啊!是啊,聽了這句話,我如同一個摔倒的小弟弟,被兩雙大手扶起,還溫柔地撫摩著我受傷的心靈。成功時,父母在身邊為我加油,讓我更上一層樓。

父母給了我生命。生命是什麼呢?有人說生命是運動。這話說的沒錯。但我要說生命是一種溫暖,這種溫暖和好書一樣,伴隨著我成長。這就是我從《生命是什麼》這本書中得到的一點頓悟。

生命是什麼讀後感(三)

1944年,著名物理學家薛丁格在都柏林出版了一本小冊子《生命是什麼》。作為一名研究生命科學的研究生,我仔細閱讀了這部影響了幾代人的經典。

作者薛丁格(E.Schrodinger,1887——1961)是奧地利著名物理學家,1926年提出波動力學並因此獲得1933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後來他的研究興趣轉向了生命科學。事實證明,《生命是什麼》這本通俗讀物為以後分子生物學的誕生作了精神上的鼓勵和概念上的準備。

儘管我已經對現代生命科學知識有了比較系統地了解,但我還是對書中作者獨特的視角和思考問題的方式佩服得五體投地。書中作者用自己熟悉的統計物理學去思考感興趣的生命科學問題,充分表明了一位物理學家的高度自信,而這一自信來自20世紀前30年物理學領域所發生的革命性進展。薛丁格把自己富於創見的想像力以一種略帶詩意的方式推廣到重大生物學問題的解決上。他提出了一個長期以來難以回答的悖論:為什麼在趨於最大熵的宇宙中,那些有條不紊的生命系統卻能存在並繁殖?他認為不能用經典的物理學定律來解釋生命現象,於是他提出了「負熵」的新概念。另外,薛丁格還提出基因應是一種能自我複製的「非周期性晶體」等觀點。

從今天的生命科學來看,薛丁格的理論有些模糊不清,主觀判斷較多,甚至存在錯誤,例如有關量子躍遷和突變的論述,歸根到底是因為他所做的從物理學理論到生命科學的推廣過於牽強。物理學是一門研究物質的科學,儘管生命也是物質,但是生命這一複雜系統具有了許多獨特的不同於物質的本質屬性。我想這應該是物理學定律不能生搬硬套到生物學的根本原因。但不容質疑的是,正是薛丁格廣博的知識基礎、敏銳的洞察力和巨大的理論勇氣為原本發展緩慢的生命科學注入了新的活力,開闢了物理學和生命科學結合的新天地。

《生命是什麼》的出版對當時年輕的物理學家產生了巨大影響,他們中的許多人由此轉向了生物學研究,希望從中發現新的物理定律。弗朗西斯。克里克是他們當中的傑出代表,1953年他和詹姆斯。沃森共同發現了DNA的雙螺旋結構,實現了生命科學的重大突破。

讀完這本書,我覺得我應該向薛丁格學習他勤于思考,勇於創新的精神。孔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在學習的過程中一定要勤于思考,才能發現有價值的問題。另外,要形成寬廣的知識面和廣闊的學術視野,才會更好地進行創新,薛丁格也為我們樹立了榜樣。

如果說20世紀是物理學的世紀,那麼21世紀註定會成為生命科學的世紀。現在生命科學領域還沒有出現重大的理論突破,我想發展比較成熟的物理學一定會對這一突破的出現有重要作用。從這一點來看,薛丁格的《生命是什麼》這部20世紀的偉大科學經典仍具有現實意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