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互動百科創始人北京科技大學演講:關於大學的大實話

各位同學,上午好!

剛才主持人已經介紹,我是機械系畢業的。今天台上好幾位領導也是機械系畢業的。看來是機械系的主場(機械學院掌聲)。大家可能有些困惑,學校怎么找來個名不見經傳的大叔來開學典禮講話?(笑聲)坦率的說,我和大家一樣困惑(笑聲)。剛接到邀請的時候,我的第一反應是學校是不是搞錯了?(笑聲)得到確認後我馬上清醒地意識到:我已經老了(笑聲掌聲),老到了可以到大學開學典禮講話的地步了。“人貴有自知之明”,我希望這是我第一次大學開學典禮講話,也是最後一次大學開學典禮講話。

雖然如此,我還是非常高興有這個機會和90後的同學分享一下,講講大學生活的大實話。雖然台上的領導們不願意聽,我還是要講(掌聲)。希望大家在某個冬日霧霾天下午在校園漫步的時候突然想起我今天講的話,感覺“嗯,那個大叔說的還是有點靠譜”(笑聲)。這樣我就“愛覺不累”了(笑聲)。

第一,大學所學的專業90%是沒有用的(笑聲掌聲議論聲)。

松江大學城曾經做過調查,僅有兩成大學生喜歡所學專業。在昆明各校進行的問卷調查顯示,只有20%的同學對自己所學專業比較了解,而23%的同學讀的不是自己的第一志願。來自招聘網站智聯招聘的調查表明,工作和專業對口的僅占26%,從頭再來52%的人會另選專業。

數據是真實的,真實得有點殘酷。但是,這是不是就意味著我們專業學習及格就萬歲呢?我的看法是恰恰相反。在互動百科這樣的網際網路創業公司,員工平均年齡26歲,相當一部分是重點大學畢業生。我們最看重的是員工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我們強調“把正確的事情做正確”(do right things right),需要的是方法和能力。在工作中面臨的很多問題是你不喜歡的,你不懂的,怎么辦?這就需要你在大學四年通過專業學習來鍛鍊自己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我自己在學校有點算“學霸”類型的。在北科大機械電子工程專業畢業後,放棄了保研機會,考到清華大學,拿到機械製造專業碩士學位,後來在美國波士頓大學拿到系統工程專業的博士學位(掌聲)。可是我工作後既沒有進鋼鐵廠,也沒有到汽車廠,更沒有進研究所,是不是我十年寒窗白讀了?前不久媒體採訪我的時候也問到這樣的問題。答案就是:在十幾年的學習生涯中,我逐漸掌握了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方法,並系統地提高了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是大學乃至高等教育最本質的精華:學習如何學習。

未來不可知,過去已消逝,現在可把握。大家一定要通過學好專業知識學好如何學習。

第二,大學所談的戀愛90%是不能成的(笑聲掌聲)。

很多同學早就看好攻略了(笑聲),大學必須要做的九件事之一就是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笑聲掌聲)。有的同學在想怎么談一場永不分手的戀愛(笑聲掌聲),有的同學在想怎么談好幾場轟轟烈烈的戀愛(笑聲掌聲)。

有同學做過簡單計算說明了大學戀愛成功率的問題。第一年是100%,假設每年降低10%,一共4年,也就降到60%了。其中少不了吵架分手,降低5%,也就是說降到55%。畢業的時候如果是到了不同的城市又要降低10%,也就是50%,如果是同城差不多是55%。找工作,免不了和別的異性關係也好的,再降低10%。即不同城市40%,同城45%。然後,你們不可能馬上結婚,一般也會有個2年到4年,就算15%,那不同城市降低到25%,同城降低到30%了。最後再算下,因為工作變動、順心與否起碼減少15%,最後情況是不同城的成功率10%,同城的成功率是15%。

戀愛與學業的關係是大家必須要面對的。戀愛與同學的關係是大家不得不面對的。我看到的資料說,大學戀愛成功率排名前五位的學校沒有北科大(笑聲掌聲)。我的一位才華橫溢的本科同學就是因為不能很好處理戀愛問題而永遠地離開了我們。今天回想起來仍然歷歷在目(議論聲)。我知道大家在微信、陌陌等手機套用上小心翼翼或大膽地探索(笑聲掌聲),也知道大家在“00後早戀吧”用高級帳號指導00後們談戀愛(笑聲掌聲)。

我們所處的是一個物質生活極大豐富與個體孤獨感並存的時代,一個大數據無所不在與個性化需求並存的時代,一個價值觀多元與個人獨立追求並存的時代。總而言之是個有時候讓人摸不著頭腦的“小時代”(笑聲)。《小時代》這部電影大家應該都看過了,我沒有看懂(笑聲)。但韓寒是個好導演(笑聲)。

歲月是把殺豬刀(笑聲),在談戀愛這個問題上,我的看法是希望大家三思而後動。我個人不持立場(笑聲)。

第三,大學所交的朋友90%是靠得住的(笑聲掌聲)。

這個並不是說大家要天天喝酒聯絡感情(笑聲)。起碼是大學宿舍室友不能因為腳臭就怒目而視(笑聲),也不能因為眼霜被用而惡言相加(笑聲),更不能因為睡覺打呼嚕而大打出手(笑聲議論聲)。

上陣父子兵,創業同學邦。微軟的創始人比爾·蓋茨和保羅·艾倫是哈佛同學,後來的CEO鮑爾默也是他們的同學。騰訊的創始人馬化騰大家都耳熟能詳,他的聯合創始人張志東是他深圳大學的同班同學。類似的例子數不勝數。“睡在我上鋪的兄弟”的這種友情是非常珍貴的。如果有可能,跨系的同學,外校的同學也可以多交一些朋友。()我在學校的時候,因為上機條件有限,經常到計算機系蹭機上,結識了不少計算機大拿。我也經常到英語系蹭課上,認識了一些英語大牛。也利用各種機會結識了一些北航、北大、清華等高校的同學。北京科技大學在我們去年組織的“全國青年科普創新實驗大賽”中表現非常突出,很多跨系的同學組隊參賽,在準備比賽的過程中結下了深厚的友誼,這些同學在以後工作中自然會相互幫助甚或共同創業。

另外一個需要大家注意的是,同伴壓力(Peer Pressure)。這次柯震東吸毒和房祖名容留他人吸毒事件就是典型的同伴壓力導致的(議論聲)。大家都經常在一起玩,因害怕被同伴排擠而放棄自我做出順應別人的選擇。大家一定要注意(掌聲)。

最後,作為校友,理應為學校的發展做出貢獻。我個人感覺北科大校園剛性十足,柔性不夠(笑聲掌聲)。我們校園太缺水了(議論聲)。藉此機會,我也願意挑戰自己,發揮特長,通過網際網路的眾籌方式,匯聚廣大校友力量,為北科大建造一個人工湖(掌聲歡呼聲)。如果完成任務,希望大家在4年後的畢業典禮上能請我回來(掌聲),我們一起交流一下對我今天三個大實話的看法(笑聲掌聲)。

謝謝大家(笑聲掌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