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你的奮鬥不應止於大學

妹妹:

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你應該已經在川大的校園裡了。這裡是很多學生終其整個求學階段夢寐以求的地方。幸運者如你,從河南高考應屆考入。不幸者則或在復讀的教室里憧憬川大,或在某大學圖書館蓬頭垢面,只求遲到四年後還能進入這所不錯的大學。

你欣喜的發現,你住進了一個舒適的宿舍,這裡有空調和24小時熱水,這在你的高中,是絕沒有過的待遇。你看到巍峨的教學樓,大氣壯觀的圖書館,校園裡朝氣蓬勃的忙活動學姐學長,大氣壯觀的圖書館,還有那個穿過你們學校的江安河。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你理應不會後悔當初做出的選擇。你所在的土地,正是包括我在內大多數人無法接近的神聖之地。

如果你不想虛度大學這四年請收聽微信:fighting4years

兩年前,我也這樣思考西電。我會跟人爭辯,西電才是中國電子科技的最高學府;在西安,除了交大和西工大,西電是當之無愧的第三名,但是也不比西工大差多少;我會自豪的說「學在西電」「玩在交大」.

但這些,僅僅是你大學的開始。如果你願意只拿到一個畢業證,那麼,這個開始就足夠了,因為,你的畢業證書和學位證書使你不愁不錯的一份工作。你可以考公務員,你的專業對你考公務員很有幫助;你可以回我們的老家,你這個學歷,在我們那樣的小地方,可以隨便去一個中學教書,甚至會成為話題人物。你也可以什麼都不乾,將來隨便找個人嫁了,相夫教子。

你被潑了一頭冷水?感覺自豪感減少了?如果你這樣覺得就對了。再牛氣的大學,也有傻氣的學生。再熱門的專業,也有賣豬肉的畢業生。再優良的學風,也有一大把天天遊戲墮落的行屍走肉。

更何況,你沒考上港校清北,你沒讀金融財會。你讀的是川大的歷史系。一個並不數一數二的學校和一個相對冷門的專業。

這是你大學的第一天,我想請你,不要過於興奮。你終究要從這裡畢業,成為川大的過客。你引川大為傲的前提是:川大或者你的學院或者你的專業或者你的班級可以引你為傲。

你很年輕,18歲。這是你的黃金時代,你才剛開始你的大學,你有那麼多的選擇。你才剛剛開始你的奮鬥旅程。我在這個時候有很多話想對你說,請你不要懷疑接下來我總記得每一條經驗,我雖然剛剛大三,但至少對你大一大二這段旅程,和我對你的了解,我相信,我的建議都是對的。你理應開始你真正的青春,從這一天起,經營你的大學,這會是你一生最難忘的旅程。

第一部分我談學習,是為了說明,這是你的首要大事。

我並不了解你的專業,你是文科生,應該比我更了解。你從小就喜歡讀書,《紅樓夢》的閱讀經歷也說明你是一個會讀書的女孩。我知道,學習文科專業需要很大量的閱讀,需要你的思考,需要寫作,需要常與人交流。

真羨慕你,至少現在認為這是你喜歡的專業。你的學習將是快樂的,你將真正帶著自己的興趣學習這門學科。雖然你可能認為歷史,尤其是中國的歷史學,都是為政治服務的,但這不代表你去摒棄你的學科。反過來看,這更能使你學會獨立思考,使你越來越了解真相。

歷史學家是真相的少量知情者,恭喜你,如果你努力,我想,你會是這部分人。

你的專業並不像大多人所認為的,冷門,不入流。你的可選擇性反而多於很多理工類或經管類專業。

你可以做研究,社科院、國務院政策研究室、高校等等。你可以去政府部門,很多高官都來自你的專業。你可以去做培訓,懂歷史的人學習企業管理或者行銷類知識是小菜一碟。中國的轉型,需要人文學科來推動。文史哲,在你畢業時,一定不會是別人口中的冷門。我不後悔當初為你做出的選擇,我願意為此負責。

你的專業並不差,所以,學習你的專業是頭等大事,是天大的事。學習是學生的天職,在任何求學階段都是適用的。

永遠不要相信讀書無用論,或者大學階段的課程突擊一下就可以過了這些鬼話。學習是一個慢慢積累的過程,尤其是文科專業的學習,更需要你夜以繼日的積澱。

你可以拒絕聽某些扯淡老師的課,但你不能放棄他的課程。大學學習最關鍵的是,你要掌握自主學習的技能。再差的大學,開設的課程都一定有他的用處。即使是「毛概馬原」,這些一度是日本留學生加藤嘉一最愛的課程。

你要學會真正的自習,大學階段的自習不同於高中。你要自己主動去自習室,去圖書館,背上你的雙肩包,帶上你的茶杯,享受你的寂寞。

學習時,你要遠離你的手機,電腦,平板。他們永遠只是你的工具,千萬不要變成你身體的一部分,這樣只會使你養成最壞的習慣。

說到習慣,我要告訴你的是,大學階段是養成好習慣的重要時期。這個階段的習慣會使你一生受益。

你要警惕,不要感染上拖延症。你做好計畫,把每天的學習和娛樂安排的井然有條。要警惕把娛樂帶入學習,也要警惕過多的娛樂忘記學習。你千萬不要依賴社交網路。他是很好的工具,也是很無聊的玩具。你不要在學習上課時刷人人,不要吃到什麼玩了什麼就拍照發狀態,你不要無聊到做點什麼就要「麼麼噠」地分享到你的社交網路,生怕全世界人不知道你活著。這些可以是你富足後的安逸生活,但現在,你沒有資格享受。

你要注意力集中,保持自己的閱讀量。圖書館應該是你最常去的地方。真羨慕川大圖書館海量的人文類藏書。

趁你還在學校,享受這些資源。但不要讀一些勵志類雞血類心靈雞湯。你應該去讀經典,去讀傳記,尤其是名女人的傳記。你要學會每天總結自己的閱讀心得,學習心得。讀書使你愉快自信,你應該享受你的生活。

你應該按時完成作業,你應該很坦然的請教你的同學,很坦然的幫助你的同學。你要懂得分享你的知識。

你不必關注你的分數,你如果堅持學習,分數一定會令你滿意。我敢保證,你拿出高中學習的四分之一學習大學知識,就足以使你傲視群雄。

請記住,機會永遠屬於踏實勤奮的人,做好本職工作不會限制你的發展,只會使你的路越走越寬。學霸不是貶義詞,會學習的人永遠不會差。

但很重要的,你要記得。學習最終的目的是使你養成會思考的習慣,形成你的獨立思維,使你成為會思考的人,有思想的人。所以,思考的能力比知識重要,前者是對後者的升華。

大學不光是學習的,這個道理似乎每個人都在講。

你會在你的大學,聽聞各種強人學長學姐。他們大都組織過大型活動,領導過龐大的組織。你也會被鋪天蓋地的招新傳單海報吸引。

我想告訴你的是,不必崇拜你的強人學姐學長,不要覺得進入學生會團委是一件多麼光榮的事情。學生的活動做來做去,鍛鍊的價值也僅僅在於開始的那幾次。你最多能在半個學期內得到鍛鍊,其他都是浪費你的時間。

但這並不意味著你就可以不參加學生組織或社團。與人溝通交流的能力需要鍛鍊,僅僅有你的班級或者宿舍是不夠的。你不要做那種木訥羞澀的女孩子。你可以有選擇性的加入你感興趣的組織。比如學生會的網路部,外聯部。比如讀書社,報社,辯論隊,英語學習角。

你應該做一個陽光明媚的女子,健談,大方得體,慷慨,大度。你去交很多朋友,同性或者異性。你從你的周圍每個人的身上學習他們的優點。你去跟你所有的朋友溝通。你要學會聆聽,適當時候,學會表達。但永遠記住先聽後表達。

你也可以競選班幹部,但我不同意你當班長或者團支書。這個職務太忙了,搞不好還要賣腎給全班同學買月餅。你可以做學習委員組織委員。你要讓別人認識你,也要認識你們班所有人。

你可以去做兼職,安全第一。女孩子不應該去做家教、促銷、校園代理。你做的最多的應該是培訓機構的助教或者網站的兼職編輯專欄的兼職寫手。兼職的意義在於體驗,不是為了賺錢。我們的家庭雖然稱不上富足,但至少衣食無憂,供我們倆讀書還是很輕鬆的。所以,一定不要為了錢做兼職,這樣只會得不償失。

我建議你去參加各種比賽競賽,不是那種商業性的選美大賽,貌似你也無緣那樣的比賽。你素麵朝天,適合參加的比賽只會是學術性的。演講比賽,徵文大賽,某學科競賽。這些是你的財富。另外提一句,學好英語,必要時學一個二外,語言是項很重要的技能。

你可以跟你的老師搞好關係,甚至大一時都可以跟著老師做項目,提高你在研究方面的能力。不要羞於表達,如果你的老師有課題,你又能幫得到他,一定去幫忙,這是提高你的最佳時機。

以上內容,一定有個大前提:學習之餘。你一定要在學習之餘做這些事。如果有組織有老師問你會為了實踐去翹課嗎,對這個問題,絕大多數情況下,SAYNO!

你既要學習好,又要學會與人溝通,有要嘗試鍛鍊你的領導能力。但永遠記住哥這句話:不要做女漢子!要保持女性應有的溫柔,不要試圖扭曲你的性別。要懂得享受女生該有的權利。和女漢子保持距離。你要知道,剩女是家庭最大的負擔。我們爸媽和我都不會允許你嫁不出去。

大學生活不同於高中,你會在你的宿舍長期住下,那裡會成為你的另一個家。所以,我想告訴你的第一點是:與你的室友為善。

你的室友來自五湖四海,大家也許性格迥異,特別是女生,會很敏感小心眼。但一定不能因此厭惡你的室友。能考上川大的,沒有差勁的人。你要懂得寬容、慷慨、大度。

你要學會分享,對待你們的室友,要向對待真正的姐妹一樣。你一定不能做那個一周六個蘋果,每天吃一個的人。你的東西,無論再少,都要記住首先去分享。你的筆記,你的零食,不要覺得他們只是你自己的。

你要學會做宿舍里化解矛盾的那一個人,不要在背後說任何一個人的壞話,即使那個人真的有這樣的缺點。接納你室友的缺點,因為,她有可能也在接納你的缺點。

如果你不想虛度大學這四年請收聽微信:fighting4years

多參加一些聚餐,社團的、宿舍的、班級的。但不要喝酒,酒精對女生身體傷害很大,適當可以接觸一點,但啤酒不能超過半瓶,白酒不能超過一盅。去KTV的時候更不要喝酒,也不要做討厭的麥霸。

不能在學校外面過夜,不要一個人去市里或者旅行。始終注意自己的安全。

必要時候給自己留一些空間,不要跟人過於直白。保留自己的東西,不是真正朋友不能傾吐的那種。

不要瘋瘋癲癲,要優雅一些,注意自己的女孩形象。在班級中要低調,不要常常露頭。需要你的時候勇敢站出來,但大多數時候,把表現的機會留給別人。

要穿得體的衣服,如果買衣服的錢不夠,就跟咱媽要,如果還不夠,就跟我要,我還有一些積蓄。

飲食要注意營養健康,不喝碳酸飲料,不吃燒烤。每月女生的事情時注意自己的飲食。生病里要去醫院,不要硬撐著。

如果遇到不錯的男孩,我不反對你談戀愛。這個男孩要積極向上,要淳樸善良。女生戀愛時一定要注意保護自己,不能越雷池半步。不要對人要求太多,愛情付出是相互的,人家對你好也不是理所當然的,要懂得關心你的男友,不要常常耍小心眼。不能花他的錢,不得不花時,事後也要給他補上。

但戀愛一定不能影響你的學業,戀愛一定要使你們兩個都是向上的,這才是我同意的戀愛的理由。否則,我和咱爸會去成都打斷那個臭小子的腿。

另外,十分不建議找電子科大的男朋友。

始終注意自己的安全,安全第一,不能疏忽。出行一定要和人結伴,沒啥事別去山裡。

不要和歧視河南人的同學理論,用行動證明給他看,河南人很優秀。

記得體驗成都的美食,有事沒事給家裡寄點,就不要給我寄了。

學會化妝,跟你周圍人學習化妝穿衣打扮的知識。但大多數情況,你還是要素顏運動鞋雙肩包。

學會網購,不要開網銀了,每次都找我代付就行。不過我還是推薦你買貨到付款的商品。

大學四年時光匆匆,你從大一就應該思考自己的人生路。多體驗多經歷多學習多思考。早作打算就會先人一步。不要和你周圍墮落的同學比墮落,不要和你周圍的書呆子比死讀書,也不要羨慕社團達人校園明星。

用心經營你的大學,我現在至少知道你一定要考取研究生。不管是保送還是保研,從大一開始你就可以準備。

多關心你的學術,多閱讀你的經典,多鍛鍊你的交際溝通。這是你大一該做的。你最好的出路是留在大學當老師,這是女孩最穩定的職業。無數電子科大女生會羨慕你,相信我。

青春的開場曲剛剛奏響,你不應該從今天開始安逸,迎接你的實際上是挑戰。你的路一定會充滿荊棘。你是青年人,奮鬥是你的天性。大學不是培養墮落的溫床,大學教育沒出問題,出問題的是大學的輿論環境和受輿論、學長學姐誤導的大學生。

讀書,思考,進步。你的奮鬥,一定不能止於此。

你的親哥,大三學長

  1. 關於奮鬥的至理名言
  2. 奮鬥書寫無悔青春
  3. 奮鬥是一件容易上癮的事兒
  4. 青春不奢華,我們需要奮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