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不要糾結於你不是名校生

不要糾結於你不是名校生

文/鮑金勇

和一個同事開玩笑,他說要考中大的博士,然後我說,這樣就上了終(中)生的大學了。大家都笑了。其實很多人都是揣著名校的夢想,就算本科不行,那就碩士或者博士。我身邊很多人是這樣實現名校夢想的。不過很可惜的是有些人一直因為沒有上名校,所以覺得這個世界就很黑暗殘酷,沒有可能性了,自然就對什麼無動於衷,選擇了淡定,其實是頹廢!

今天在應屆生論壇里看到一篇小日記,關於非名校學生找工作的事情和體會,所以自己就想些這篇文章!真的,沒必要老去糾結於你不是名校,剛開始可以,真別一直!因為學校之間的差別就在於學校給你的東西!但很多東西是自己給自己的!非名校學生也有春天。

一、人與人之間的差別真不在於名校和非名校,而在於你的業餘時間。

我到現在依然記得在華工面試輔導員的情形,最後一輪,七個人,其中有一個人就是一個普通的本科院校(所以一開始我就覺得這人有戲,其它的都是什麼中大、武大、華科大等),但人家面試的時候,突然拿出了一個宣傳作品,然後Hold住全場了!這個人說道,他大一開始一直喜歡搞宣傳,所以近了學生會的宣傳部,一乾就是三年,出了不少作品,寫了不少文章。當他拿出作品的時候,我們面試的這幫人也被折服了!他除了把學習搞好了,關鍵把這件事做到了極致!所以這裡想到了哈佛大學的一句名句:美國哈佛大學有句名言:晚上8點到10點可以決定一個人的命運。

二、有時勇氣比夢想更重要,夢想很多人都有,但很多人都沒有去改變自己向夢想沖的勇氣。這個勇氣是自己的,而不是名校可以給你的!

這幾年寫部落格,在網上認識不少牛人,通過這個平台開闊了很多自己的眼界,也改變了很多自己的想法。他也是一個普本的學校,可能由於成績好,交換到北大學了兩年。

她得體會有:

1、課程巨多,從早晨8點排到晚上9點,中午12:30-14:30有一節課,晚上18:30-21:00有節課,都是飯點的課。這兩個時段的課程別說吃飯了,買個麵包再換個教室已經很緊張了,別提去食堂吃飯了,於是我學會了忍飢挨餓的堅持上課。我們很多人客多就叫娘。

2、其次是讀書,學校會給一些書單,建議去讀。開學的第一節課,老師發一個書單,上面零零總總列出20-30本書,文學課更甚,商學課不乏有外文原版書籍要求閱讀。於是,在沒有教科書的情況下,我們學會了爭分奪秒的閱讀每學期的幾十本書。雖然這些書籍還是關乎課程的,但是讀了總比沒讀要強一些。對照一下,很多人都遠離了課本,都喜歡快餐文化,標題黨、微薄、簡訊。

3、關鍵的是這個:她提到,經歷了兩年的北大生涯,以及觀察了各種北大學子的生活之後才明白,名校意味著更堅韌的態度,更堅持的內心。這些很硬的東西也許並非來自個人意願,也許更多的來自環境的迫使,但是結果是這些孩子具備了更強硬的能力。(勵志名言  )因此,當我明白這個道理的時候,我也學會下意識的強迫自己去承擔更多的責任和事情,而不是躲在角落裡去想為什麼自己就不行?是不是我一定能力很差?

她後來創辦了「星光成長計畫」公益項目,自己寫書《從北京到台灣》,愛旅行,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她用自己內心強大的勇氣和果敢做一些別人不屑或不敢做的事情,然後所有人都會內心無比嘆服。很多人都有夢想和目標,但也有很多人沒有去實現,因為缺乏了勇氣和行動。非名校的人更加需要夢想,也更加需要勇氣。改變自己要靠自己!

4、名校和非名校都會給你一些常規的東西(課程、實驗、實踐、畢業證學位證···),但除了這些自己還要給自己一些其他的東西。非名校學生就更加不能只融入學校給的常規東西。

光搞完學校給的任務,其實真的不難,因為大部分人都能搞完,然後去打遊戲去玩了。真正做一些讓自己刻骨銘心的事情的人就很少了。我記得有個師兄,大學四年一道周末就到隔壁的名校去蹭課,穿得正式一些,打扮老成一些,去上周末的MBA課程,一直堅持下來了,自己也讀了很多管理和經濟的書籍,現在就從事著相關的工作,而且關鍵的是自己彌補了對自己專業不喜歡的惡果(學了自己喜歡的。而且還從事了相關工作,贊!)。還有就是我發現很多學校搞科研的老師,尤其是一些做得比較突出的,都是一些非名校畢業生,然後稍微看看他(她)的過去,只能總結一點,他們付出了更多,超出了非名校的界限!

人的發展不能等待而要穿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