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雖然我是三本,但我不自暴自棄且拚命奮鬥不服輸

一年一景,永生銘記。去年金秋時節,帶著懵懂的我從高考失利的陰影中滌出,一絲絲的不甘,伴著對自己的懷疑,和眾多學子一樣,湧入了三拱門,那個曾經無數在夢中企盼的大學生活開始了。只是,我所身處的,是一個處於尷尬地位的獨立學院,亦是社會眼中的「三本」。

這樣的大學,曾是我認為最不入流的。我是一個在乎別人對我的眼光的人,每當被問到我的大學時,我總會覺得他們的眼光中透射出一絲絲鄙夷和嘲笑,縱使心中有千般不服,所有的委屈亦只配一人獨受。甚至我有時甚至開始埋怨高考制度,怨那一場考試框住了自己的命運,框住了自己的未來,甚至框走了成功的希望。

路,真的如這般難行麼?作為高考的失敗者,我們命定就該接受作為這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的炮灰的命運麼?

原以為,這是一個充斥著墮落、無望、沒有激情的地方,無數高考的失敗者因為那一場考試走進這裡,前途似乎愈加渺茫。是放棄自己走向沉淪,還是庸碌無為混過四年,我曾迷茫過。

然而,我想錯了,事在人為,這是一所朝氣蓬勃的大學,裡面洋溢著不甘平庸的奮鬥,每個人都能在這裡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這所年輕的大學告訴我,只要你肯踏實地努力,就一定可以收穫未來的成功,這是一個充滿青春朝氣,留給追夢人的舞台,它會讓你的每一份努力都得到應有的肯定。

我身邊有許許多多為夢想而踏實努力的同學們,他們有很多都是因為那一場考試而來到這裡,但他們從不曾要放棄奮鬥的步伐,那是一種不服輸,不認輸的勁頭。於是,常漫步於清晨的校園,就能聽見那洪亮而堅定的讀書聲,隨著和煦的風飽滿而有力量,飄向那未知的地方,抑或那就是他們的美好未來?

每當經過那視窗,都能看見考研自習室里的座無虛席,一屆又一屆,桌上堆積如山的資料書籍,那伏案於桌前的奮鬥的背影。承載著的是三本生渴望蝶變的夢想,這夢想,絕不卑微。儘管他們將要忍受那破繭而出的煉獄,但羽化的絢爛使這些煎熬都顯得微不足道。他們相信未來,相信態度決定高度,拼搏改變命運。

大學應該怎樣度過?這是一個經久不衰的命題,我想,身邊許許多多為夢想而上下求索的人應該可以給出一個完美的答案。當名校學生仍然因自己的輝煌而沉湎於往昔,我們應該更具有憂患意識,只有努力努力再努力,奮進奮進再奮進,我們才可以實現超越,造就屬於自己的精彩。當名校的學生還沉浸於溫暖的被窩,賴床懶惰時,擁有夢想的三本生們早已迎著晨曦,伴著跳動的琅琅書聲,開始了新一天的奮鬥;當名校的學生晚上在寢室碌碌無為,消磨時間時,自習室中,有夢想的人兒挑燈至深夜,只為多看一頁書,多掌握一個知識點。是的,大學真的是一個新的追夢起點,我們和名校學生站在了同一起跑線上,儘管我們跌倒在了高考的終點線上,而名校學生站上了領獎台,但這些,只能標榜過去。大學,僅能看見你當下的付出,付出才有回報。所以,儘管我們身處逆境,但我們卻能通過自己的行動讓大學生活多姿多彩,充實而又富有。

還在為你高考的失敗找藉口嗎?還在為你身處這樣一所大學而自卑,從而否定自己,逃避殘酷的競爭嗎?這些遠不該成為我們退縮的理由。因為,還有很多像我們一樣的行路者,他們學會跌倒之後堅強爬起,一路之中灑下汗水,我們的成功路,必將浸滿奮鬥的淚泉。大學不應該是充斥墮落的,也不應該在被窩中埋葬青春,更不套用無知的網路遊戲來痳痺自己的本心,用自信自強自立的姿態展現自己的精彩,不虛不浮,腳踏實地,積極向上,奮發有為。我們無法改變過去,但唯一能做的是不讓過去的遺憾重演。當我們度過這四年後再回望時,我們能自信地和自己說:「我做到了!」天道酬勤,無愧我心,當我們用汗水去澆灌我們的大學生活,我們必能在畢業季收穫屬於自己的一片殷虹燦爛。

或許,你在大學中會出現屬於各個時期的迷茫,你會不知所措。但請相信未來,堅定地走下去,陰差陽錯比如願以償更讓人成長,對於未來,我們需要的只是時間,它能給我們最好的證明。

我們唯一要做的,就是和那些名校的同學一樣,充實地度過自己四年的大學時光,停止抱怨與嘆息,你對生活唉聲嘆氣,可是生活根本不認識你是誰,生活只會眷顧有理想,肯奮鬥的人們,只有具有了自己獨特的魅力,才會受到生活格外的青睞。

  1. 三本生去外企的一點經歷與心得分享
  2. 三本出身花落500強的求職經歷分享與職業選擇思考
  3. 差生奇蹟:一年從三本到北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