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講有腦子的故事

《愛迪生救媽媽》這個故事的主題誰都知道:只要多動腦筋,熊孩子也能救母親。不過,有天晚上,我檢查兒子的家庭作業時。一個念頭冒了出來:手術對光線的要求那么高,油燈的燈光經過鏡子的反射真的能支撐做手術嗎?

我把這個疑問告訴兒子。兒子比看課本上的故事興奮多了,馬上去網上搜資料。很快,在百度百科下面跳出來一篇對《愛迪生救媽媽》的顛覆性解讀。

第一,愛迪生雖然是美國人,但美國人都不知道這個故事。

第二。有人去圖書館查閱過《愛迪生傳》,並沒有關於他“救媽媽”的記錄。

第三,醫學史上對於闌尾炎手術的最早論述是在1886年。而愛迪生生於1847年。也就是說,愛迪生7歲時的1854年,不會有闌尾炎手術的說法。

第四,詢問外科醫生,油燈反射屬於“有影燈”,這樣的條件根本無法進行闌尾炎手術。

所以,網上的結論是。這個故事是假的。

兒子看完後的表情像是驚呆了,又像是喜呆了。我知道顛覆權威的感覺是很奇妙的。

但是,先別著急。我問兒子:“雖然課本上的故事可能有假,但你覺得網上那4點說法可信嗎?”

兒子想了想說:“我沒有去過美國,也不認識所有的美國人,所以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美國人都不知道這個故事。而且我們家沒有《愛迪生傳》,所以我也沒辦法查裡面是不是真的沒有他救媽媽的記錄。”

所以,我們馬上能做的,是在網上搜尋世界最早的闌尾炎手術究竟發生於哪一年。

網路信息很混雜,比較起來科學松鼠會翻譯的一篇文章看起來比較嚴謹:1886年,美國醫生雷金納德·希伯·菲茨第一次提出了闌尾炎這一術語……這距離目前已知的人類第一次闌尾切除已有151年了。

兒子做了一下減法:1986-151=1735。如果第一次闌尾切除是在1735年,那么愛迪生的媽媽1854年做闌尾切除也沒什麼稀奇,雖然那時候這個手術可能叫一個別的什麼名字。

沒有得到明確的答案,但這個質疑再質疑的過程讓兒子受到了極大的鼓舞。不用我提示,他自己開始搜尋第四條中的油燈反射。“有影燈”,然後又搜尋了無影燈等等。最後,兒子得出的結論是:“媽媽,我認為,愛迪生救媽媽的故事有可能是真的。無影燈是在電燈發明之後才出現的,而電燈是愛迪生髮明的。如果非要有無影燈才能做手術的話,那么愛迪生髮明電燈之前,難道所有醫生都不做手術了嗎?”

一直很喜歡一個神一般的問題:眼鏡發明之前,眼鏡蛇叫什麼名字?我覺得,兒子問的關於愛迪生的這個問題,跟那個神一般的問題一樣好。跟愛迪生髮明電燈一樣令人激動。

  1. 挺有意思的九個故事
  2. 大佬們的高考故事
  3. 這故事挺有意思,都看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