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班會

勵志主題班會設計方案

勵志主題班會設計方案

班會主題:

如何背著“殼”前行

活動目標:

1、正確認識自己所背負的壓力,初步形成主動磨練自己的意識。

2、樹立自強進取的信念和信心,培養勇於承受壓力的能力和樂觀積極的生活態度。

活動重難點:

讓學生初步形成主動磨練自己的意識,培養勇於承受壓力的能力。

主題闡釋:

現代社會迅速發展,升學壓力、家長期望、自我期望等各方面壓力紛紛壓到學生的心頭,如何引導學生正確對待壓力,並培養自強不息的意志力成為現代學校德育的一個重要的內容。

課前準備:歌曲《蝸牛與黃鸝鳥》和《蝸牛》。製作課件。並提前將班會主題告知學生,要求學生對“如何對待壓力”先做一定思考。

班會過程:

一、導入通過埃及的一個古老的傳說引入:

有一個故事說,能夠到達金字塔頂端的只有兩種動物,一是雄鷹,靠自己的天賦和翅膀飛上去。另外一種動物就是蝸牛。

蝸牛到達金字塔頂,主觀上是憑它永不停息的執著精神,客觀上應歸功於它厚重的殼。正是這看上去又笨又拙、有些負重的殼,讓小小蝸牛得以到達金字塔頂。在登頂過程中,蝸牛的殼和鷹的翅膀,起的是同樣的作用。

可是生活中,大多數人只羨慕鷹的翅膀,很少在意蝸牛的殼。就像我們羨慕別人能有某種天賦或特長而獲得某些成就,卻整天埋怨我們身上要背負太沉重的“殼”一樣。

二、提出問題:

那么我們身上背負的“殼”到底是什麼呢?學生討論回答。教師稍作歸納。這“殼”能夠擱下嗎?(明確:人要生存就必然擔負著許多責任和壓力。)

三、討論:

我們要如何背著“殼”前行呢?

看動畫《蝸牛與黃鸝鳥》聽歌曲,並要求同學們根據動畫中的一些啟示去歸納出自己的答案。

在學生髮言後,用幻燈片展現三個小故事,並要求學生在故事中得出啟示:

故事一:

德國法蘭克福的鉗工漢斯?季默,從小便迷上了音樂,他的心中有一個始終不變的奮鬥目標——當音樂大師,儘管買不起昂貴的鋼琴,但他能用鋼板製作的模擬黑白鍵盤,練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時,竟把十指磨出了老繭。

後來,他用作曲掙來的稿費買了架“老爺”鋼琴,有了鋼琴的他如虎添翼,並最後成為好萊塢電影音樂的主創人員。他作曲時走火入魔,時常忘了與戀人的約會,惹得許多女孩“罵”他是“音樂白痴”、“神經病”。

他不論走路或乘捷運,總忘不了在本子上記下即興的樂句,當作創作新曲的素材。有時他從夢中醒來,打著手電筒寫曲子。漢斯?季默在第67屆奧斯卡頒獎大會上,以聞名於世的《獅子王》榮獲最佳音樂獎。這天,是他的37歲生日。

啟示一:要能背著“殼”前行,首先要有明確的目標。

故事二:

美國偉大的勵志成功大師拿破崙?希爾曾講過這樣一個故事:賽爾瑪陪丈夫駐紮在一個沙漠中的陸軍基地里,丈夫經常外出演習,她一個人留在陸軍的小鐵皮房子裡,奇熱無比,又沒有人和她聊天,周圍都是不懂英語的墨西哥人和印第安人。

她很難過地寫信對父母說:“一心想回家去……”她的父親給她回了一封信,信中只有兩行字,但這兩行字卻永遠留在她的心中,並改變了她的生活,這兩行字是什麼呢?

“兩個人,從牢中的鐵窗望去,一個看到泥土,一個卻看到了星星。”從此,賽爾瑪決定在沙漠中找到自己的星星,她觀看沙漠的日落,尋找到幾萬年前留下的海螺殼。

她和當地人交朋友,互送禮物,她研究沙漠中的植物、動物,又學習有關土撥鼠的知識,她把原來認為最惡劣的環境,變成了一生中最有意義的冒險,並出版了一本書《快樂的城堡》,她從自己的牢房中望去,終於望到了自己的星星。

啟示二:要能背著“殼”前行,其次要有積極的人生態度。

故事三:

一天某個農夫的一頭驢子,不小心掉進一口枯井裡,農夫絞盡腦汁想辦法救出驢子,但幾個小時過去了,驢子還在井裡痛苦地哀嚎著。無奈之下,農夫決定把枯井填上。

當泥沙落到驢子的背上時,驢子停止了哀叫,把背上的泥土抖掉,站到了上面。就這樣它居然一步一步的走出了枯井。

生命的旅程中,有時候我們難免會陷入“枯井”里,會被各式各樣的“泥沙”傾倒在我們身上,而想要從這些“枯井”脫困的秘訣就是:將“泥沙”抖落掉,然後站到上面去!那原本是埋葬驢子的泥沙,被他抖落到腳下,變成了走出困境的階梯。

啟示三:要能背著“殼”前行,還要有主動在艱苦的環境中鍛鍊自己的意識。

四、接下來,讓我們念念勵志名言

舉例: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三分天才七分學,笨鳥先飛早入林/   鐘不敲不響,人不學不靈/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五、學生聯繫實際進行小結:

除了以上故事所給啟示,你認為背著“殼”前行的過程中還應該具備些什麼?你又是怎么做的?

學生談感想:

甲同學:人的青春是有限的,雖然我平凡,但我會燃燒我的青春,我要用學習的光芒點燃青春的火把。因此,我比較端正學習態度,掌握學習方法,有效地利用每一分每一秒。因為我堅信,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乙同學:我覺得學習有目標是很重要的,那才不會像無頭蒼蠅一樣撞來撞去。我這個人就是這樣,對自己的事情很有目標,玩的時候盡情的玩,學的時候我就能專心的學。每當我取得成績的時候,每當我能夠站在台上領獎的時候我就心裡很高興,因為我覺得我沒有給父母丟臉。但是爸爸對我說:笑在最後才是笑的最好。我知道我的成績還不值一提,我將用最大的力量最大的信心去取得最好的成績,同學們看我的吧!

丙同學:雖然我個性活潑,看起來對什麼都無所謂。但是我其實對學習是很認真的。我的理科較好主要是因為我上課很認真,並且喜歡自己去主動思考,所以課外沒有用太多的時間去複習。當然我想如果課外我再努力一點的話我的成績將會更好。

丁同學:我之所以取得現在與以往相比較好的成績,是因為我上課的時候專心聽講,按照老師的思路去認真的聽課。下課的時候我對有些疑難問題進行研究,不明白的就去問老師。每天都把上過的新課複習一遍,這樣對自己的學習很有好處。如果不信可以去試試啊!

戊同學:擁有思維遲鈍的我,曾在沙場中戰死,也曾在眾目睽睽中得勝。一般來說我對事情的處理猶豫不決沒有太多的主見,但是唯有對學習,我始終有著執著的追求,我相信,只有學習,只有現在用知識武裝自己將來我才能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己同學:有人常常埋怨時間太緊,沒有時間複習。魯迅曾經說過:“時間就像海綿里的水,只要願擠總還是有的。”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離期終考只剩下十幾天的時間了。同學們,花有重開日,人無再少年。讓我們用剩下的時間,勤奮讀書,勤思好問,讓我們把握手中的時間,爭取在期末考試中取得好的成績,給父母一份滿意的答卷!

庚同學:在第二次的月考中,我的成績下降很多。這歸咎於我的學習方法不正確,重文輕理,對理科不重視。另一方面我不夠勤奮,沒有真正掌握知識,對學過的內容沒有複習。在剩下的時間裡我決定要迎頭趕上,抓緊時間,改正學習方法。希望同學們跟我一樣吸取教訓,時刻警惕,不能放鬆!

辛同學:在期中中我的成績比上一次有了較大的進步。主要是因為我第一次失敗的月考中總結了經驗教訓,從此便開始了努力學習,遇到不懂的問題便請教老師和同學,上課也很專心。由此我知道了,只要我們努力只要我們真的想學好就真的可以做到。我衷心的希望我與大家一起進步,希望同學們能夠牢記老師的教導,爭取最好的成績。

[講述]以上八名同學談得都很好,其中某某同學提到時間就像海綿里的水,需要我們去擠。所以我希望大家都能夠學做一個會“擠”時間的人。古人有“鑿壁借光”“映雪讀書”的事例,那些刻苦攻讀的人都取得了至高的學問和成功。老一輩革命家在血雨腥風的年代也能擠出時間學習。我們有這么好的條件和環境,有什麼理由不抓緊時間來學習呢?只有吃得苦,才能有成功。

六、班主任講話:

同學們,雄鷹到達金字塔頂尖,靠自己的天賦和翅膀飛上去。而蝸牛肯定只能是爬上去。從底下爬到上面可能要一個月、兩個月,甚至一年兩年。在金字塔頂端,人們確實找到了蝸牛的痕跡。我相信絕對不會一帆風順地爬上去,一定會掉下來再爬、掉下來再爬。但是,同學們所要知道的是,蝸牛隻要爬到金字塔頂端,它眼中所看到的世界,它收穫的成就,跟雄鷹是一模一樣的。只要你上去了,就足以給自己留下令生命感動的日子。如果我們的生命不為自己留下一些讓自己熱淚盈眶的日子,你的生命就是白過的。

人生是一個背著“殼”前行的過程。不管殼有多重,希望同學們能夠像蝸牛那樣,化壓力為動力,憑藉自己的執著和自強,爬上自己心中的金字塔。

七、宣誓(班級勵志誓詞)

選擇大海,就去乘風破浪,

選擇藍天,就去展翅翱翔,

選擇高三,就去勇敢進取。

面對挑戰,我們毫不畏懼,面對困難,我們勇往直前,面對挫折,我們絕不低頭,面對失敗,我們從頭再來。

敢於拼搏,用不懈爭取進步;自強不息,用汗水澆灌理想;超越自我,用奮鬥放飛希望;永不言棄,用信念實現夢想。

努力!堅持!拼搏!成功!

站在高三的門口,面對高三的歲月,我們用青春的名義宣誓:

不負父母的期盼,不負老師的厚望,不做懦弱的退縮,不做無益的彷徨,奮鬥二百天,讓飛翔的夢在六月張開翅膀;奮鬥二百天,讓雄心與智慧在六月閃光。我們將帶著頑強的微笑,去贏得志在必得的輝煌。有志者,事竟成,百二秦關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三千越甲可吞吳。

2010,我們注定成功。

2010,我們注定輝煌。

同學們,加油

八、結束

播放周杰倫的《蝸牛》,帶引全班同學合唱。

歌詞:該不該擱下重重的殼/尋找到底哪裡有藍天/隨著輕輕的風輕輕的飄/歷經的傷 都不感覺疼/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等待陽光靜靜看著它的臉/小小的天有大大的夢想/重重的殼裹著輕輕的仰望/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在最高點乘著葉片往前飛/任風吹乾/流過的淚和汗/總有一天我有屬於我的天。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勵志班會:“感恩的心”主題班會設計方案] [高三勵志主題班會活動方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