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班級管理

研究學生心態 促進青春勵志

研究學生心態  促進青春勵志 

——2009-2010學年下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在本學期的教育教學尤其是班主任工作中,我注重從當前學生的心態研究出發,採取以青春勵志為載體的主題教育方式,在學生的習慣養成,品格建立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班級教育質量明顯提升,現將具體工作總結如下:

一、做學生思想陣地的引領者

  結合當前學生的實際情況,我們可以看到其思想狀況的複雜性,很容易受到一些不良行為的影響,所以,搶占學生的思想陣地,成為當務之急。考慮到高二下半學期的學生實際,我主動出擊,發出青春勵志的倡議書,讓學生珍惜自己的青春時光,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學習中來。

二、通過各種活動激發學生的學習欲望

  在這半年中,我有計畫的開展了“勤奮之星”“進步之星”等評比活動,我還自己購買了一些學習用品作為獎品,寫上激勵的話語,有意識的培養了學生勤奮的精神和吃苦的意識,讓他們逐漸的擺脫了對學習枯燥的感覺,逐漸的激發了他們的學習欲望。

三、注重環境教育,加強文化建設

  我們教室班務欄不僅有自己的班徽,還有充滿激情的闡釋;門口的玻璃上也有“向前沖,從此與眾不同”的自製標語,我們還把班級的勤奮之星製作了大幅的噴繪,不僅展示了學子的風采,也展示了他們的勤奮格言,成為激勵學生積極向上的靚麗風景。

四、認真開好每一次主題班會

  在平時的教育教學的過程中,注重結合發現的問題設計主題班會,開展主題教育。比如臨近考試的心理放鬆主題班會、具體到各科的學習方法主題班會、關於正確處理男女生關係的主題班會、結合大型節日的主題班會、測驗以後的經驗交流主題班會等等。力爭讓每一次的主題班會獲得學生的認可,取得了較好的育人效果。

五、積極發掘學生的閃光點

  認真關心每一位學生,積極發掘他們的閃光點,其實也是讓班級更和諧的有效管理方式。我讓每一位學生主動觀察其他同學的優點,寫下來,做成特殊的小冊子,再發給他們,這樣,一些基礎較差或者認為自己“差”的學生獲得了學習的信心,一些成績較好的同學更是鬥志昂揚。

六、做學生的知心人

  在具體的管理過程中,注意把握了學生的實際情況,和他們的交流都是充滿真心的,每一次的談話都是從學生的切身利益展開,和他們一起探討怎么樣才能更好的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和學習能力。

七、讓學生學會利用點滴時間

  我主要是讓學生注意把握一些零碎的時間,比如上操之前等候的時間、午晚休睡前的時間,課下的時間,飯空的時間,在這些時間裡,指導學生掌握一些短平快的知識的記憶,既防止了空餘時間可能出現的不理想情況,也讓很多學生形成了較好的習慣,一舉多得。( )尤其是早操後的晨會活動,幾乎堅持了一個學期,受到了同學們的歡迎和認可。

八、注意自我學習,管理學生以據服人

  平時為了增強自己的班級管理能力,注意自身的理論學習,對一些相關的書籍和報刊進行了認真的閱讀。這樣,在管理學生的時候有理有據,說出來的道理學生更樂於接受。我還把自己的發表的一些收穫張貼出來,和學生一起欣賞。所以在學生看來,他們的班主任也像學生,關係進了,效果提高了。

  總之,在過去的學期裡面,我在班主任工作方面既有教訓也有收穫,期望新學年裡可以獲得更好的發展!

2010-9-1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青春三寶:書籍、時間和健康] [青春勵志文章:寫給即將高三的九零後學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