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班級管理

做一個受學生歡迎的班主任

做一個受學生歡迎的班主任

  在學生眼中,什麼樣的班主任才是好班主任?學生究竟需要什麼樣的班主任?學生究竟喜歡什麼樣的班主任?

一、做一個能使學生獲得成功的班主任

  成功是人生價值的體現,每個人都渴望成功。班主任是學生成長道路上的重要指導者和保護者,理應使每個學生走向成功的彼岸,獲得成功的歡樂。

  首先,創建目標適宜、評價多元的班集體是學生邁向成功的前提。有了目標,學生才有行動,才能成功。

  班主任一定要認真收集並分析學生的性格、成績、能力、愛好等方面的具體情況,與學生一起,共同討論,加以提煉,制定出針對性強,體現自己特色,體現發展性要求的班級教育目標,讓每個學生在班級目標中找到自我、找到自信、找到成功。

  如何評價學生也是引導、激勵、促進學生髮展的最重要的手段之一,班主任要按照「只有差異,沒有差生」的觀念來評價學生,要用發展的眼光根據不同的情境、不同學生,運用多種方式來進行評價,只有採取多元化的評價方法,學生才能人人成功、個個成才。

  其次,養成好習慣是學生邁向成功的保障。葉聖陶先生曾說:「什麼是教育?簡單地說就是養成習慣。」班主任要把學生的習慣養成作為重要工作來抓,只要學生能夠養成良好的求知、處事、做人的習慣,那學生就會終身受益,成功就會水到渠成。

  第三,心理健康是學生邁向成功的關鍵。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提出:「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因此說,一個人如果沒有健康的心理,那他肯定就沒有健康的人生、健康的未來。

  面對目前中小學生心理疾病日趨增多的現象,班主任應該如何應對?我們應主動去了解學生的內心世界,關注學生的煩惱困惑;主動反思、改變不良的教育方法,最佳化學生的成長環境,為學生創造一個更安全、更自由、更和諧、更富創造性的發展空間,讓每個學生都能以健康的心態去面對學習和生活。

二、做一個能使學生充滿自信的班主任

  「自信決定成敗」,如何才能讓學生學會自信、擁有自信?

  首先,要重發現。班主任要善於發現每個學生的不同之處,並把學生的個性轉化為向上的動力。有的學生之所以缺乏自信,就是感覺自己一無是處;有的學生的自信心往往被不恰當的教育方式和環境在瞬間給摧毀,但凡這樣的學生往往表現為心情不快、精神不振、思維不暢、行為不良,缺乏應有的進取精神和學習激情。

  作為班主任,面對這樣的學生,就要學會賞識,用慧眼去捕捉學生表現出來的優勢或未表現出來的潛能,讓學生在一個被欣賞、被尊重、被肯定的環境裡找到自我、找回自信,揚其所長,避其所短,充滿信心,勇往直前。

  其次,要重關懷。讓學生在關懷的環境中忘掉孤獨、煩惱,甚至是恐懼。沒有自信的學生是最難教育的學生,也是不難教育的學生。說難教育是因為他們都經歷過不同的挫折和傷害,每個學生心中都有不願說出的煩惱或心理上存在著不同程度的障礙;說不難教育是因為他們都有共同的需求,那就是真正的關懷。

  因此,班主任只要「以愛動其心」,尊重每個學生的個性,平等地對待每個學生,用心呵護每個學生,那麼,即使是再不願意上進的學生也會重燃希望、重樹信心。

  第三,要重激勵。一個學生在充滿鼓勵的環境下成長,他將學會自信。學生需要激勵,缺乏自信的學生更需要激勵,作為班主任要從不同角度不同方面去看待學生,千萬不要吝惜鼓勵之詞、激勵之語,要讓學生始終處於一個受關注、受鼓舞的狀態下去學習和生活。

三、做一個能使學生體驗快樂的班主任

  蘇霍姆林斯基曾說過:「一個孩子如果從未品嘗過學習勞動的快樂……這是他的不幸。」快樂是學生求知、求善、求創新的「開路先鋒」,是學生全面發展最直接、最具體的原動力。因此說,學生的健康成長應該與快樂同行。那麼,班主任應如何讓學生「學習並快樂著」?

  首先,班主任要做快樂的倡導者。班主任要以學生的發展為本,尊重學生求樂、求趣的願望;要像葉聖陶先生那樣,從當教師的第一天起,就把「我要做學生的朋友,我要學生做我的朋友」看作是當好教師的起碼條件。

  如果班主任以朋友身份平視學生,那麼你一定能「走近孩子的世界」;一定能理解學生,尊重學生,寬容學生,鼓勵學生;一定能使學生快樂學習,快樂生活,享受快樂,體驗快樂。

  其次,班主任要做快樂的製造者。班主任要使教育過程始終洋溢著歡樂之情,就要用心、用愛為學生營造一個快樂成長的樂園,為學生創設一個能充分表露情感和釋放激情的寬鬆環境,為學生搭建一個自主、自動、自信的舞台。

  教師一個燦爛的笑容、一次讚賞的眼神、一句鼓勵的話語,都會使學生欣喜若狂;一個遊戲、一次遠足、一場聯歡,能使學生終生難忘。

  第三,班主任要做快樂的保護者。「讓學生每天都有個好心情,讓學生在快樂中成長」,應該是每一位班主任不懈的追求。在實際的教育教學過程中,班主任一定要避免由於我們的不良教育言行,有意或者無意地傷害學生,導致學生的心理和學習障礙。

  作為班主任,我們要做學生的精神關懷者,不做精神摧殘者,要讓學生每天在充滿希望、體驗愉悅的狀態下去學習和生活。

  班主任工作千頭萬緒,學生成長需求多種多樣,如果班主任能使你的學生體驗快樂、擁有自信、獲得成功,那你就能成為學生喜愛的班主任。

站長為你推薦文章:[班主任的教育智慧] [優秀班主任評語集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