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兒童心理學讀後感

兒童心理學讀後感(一)

今天終於把心理學經典實驗書系之《兒童心理學》讀完了,這是我寒假給自己定得一個任務,在寒假快要結束時完成了,心理很高興。為什麼要讀這本書?緣於自己對兒童心理學的一點喜愛,接觸心理學還是上師範時的事兒,當時就覺得心理學是個挺有趣的學問,於是就喜歡上了。接觸這本書還是2011年的春天,這本書是《中國教師報》2010年推薦十大圖書之一,書是學校買的送我們的,當時拿到這本書翻了一下,發現書里寫得都是些心理實驗,當時就想讀,沒想拖了快一年了,現在終於把它讀完了。

這本兒童心理學寫了8大部分的內容,涉及了兒童心理發展的諸多方面,比如兒童知覺動作的發展,兒童語言與思維的發展,兒童情緒發展,兒童道德發展等。本書的最大寫作特色是所有的關於兒童心理學知識的介紹都是通過一個個真實的心理實驗來實現的。書中一共寫了64個兒童心理實驗,因為有這些有趣的實驗,所以這本書讀起來不算吃力,那些晦澀難懂的理論因為有了實驗作為參照,讓人讀了容易理解。每一個實驗的寫作方式都相似,先寫實驗介紹,再寫實驗套用。

讀完這本書,我感覺似乎這本書的名字應該改為《嬰幼兒心理學》,因為書中很多的實驗都是以嬰幼兒為對象,實驗的內容多為揭示嬰幼兒心理發展的現象和規律。例如整個第三部分《兒童感知覺與動作發展》,介紹的內容都是地嬰幼兒的看,聽,動作等現象的實驗和研究。這些內容感覺對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幫助不是太大。自己讀了最有感覺或者說覺得對自己的工作有幫助的是第8部分內容:兒童道德發展。道德的發展是兒童社會化最重要的內容之一,應該是兒童心理發展的高層次內容,第8部分的實驗對象多為學齡兒童,所介紹的知識例如:兒童攻擊性行為的習得與矯正,角色扮演促進助人行為,嚴厲的教育會製造謊言等。與自己的工作還是聯繫比較緊密的,自己也能從書中得到一些育人的方法。

教育學生從善應該是德育的原則之一,也是我們每一個教育人必做的事之一。為了讓自己的學生能夠從善,每一個老師也都絞盡腦汁,“十八般武藝”,“七十二般變化”,老師們都用上了。這些方法有的有效,有的無效,有的對某一個人有效,對其他人無效,有的開始有效,用多了就無效……《兒童心理學》這本書中就介紹了這樣一種教育學生積極從善的好方法——角色扮演。這一方法經過美國心理學家斯陶布利用實驗的方法進行研究驗證了的。具體說來,角色扮演就是引導兒童擔當別人角色的教育方法。它能向兒童提供各種以經驗為基礎的學習情境,通過人際或社會互動,再現兒童現實生活中可能發生的人際或社會難題。它使兒童以參與者或觀察者的身份,捲入這種真實的問題情境中,做出相應的反應。而由扮演所引起的一系列言語或行動、理智或情感反應,又成了他們道德探索的直接經驗。藉助這些以驗,學生可以去探究和識別自己及他人的思想感情,洞察和理解自己及他人的立場、觀點和感受,形成解決人際或社會問題的技能和態度。怎么樣在自己的工作中套用這樣的方法?其實就是要我們教師在對學生進行道德教育的時候不能光憑一張嘴,而應該放手讓兒童成為活動的主人,將廣闊的彈性空間釋放給他們,學生在活動中收穫智慧,獲得道德品質的提升。

總的來說,《兒童心理學》是一本挺不錯的書,書中有許多理論如果能與自己的教育實際結合起來,應該能使自己的工作能上升一個台階。

兒童心理學讀後感(二)

關於教育的三個常規問題,我想教師重在思考怎么教的問題。因為,教什麼的問題有課程綱要和教材的明示,為什麼教的問題那是職業的使命,為國家培養建設人才,滿足社會需要,只有這怎么教的問題,才是職業化、專業化的根本所在。從學生的角度出發,怎么學,怎么學得更好,是教育研究和行動的出發點和主要依據。其中,如何抓住教育契機,就是一個很值得研究的問題,而不讓孩子錯過教育良機,又是一個十分嚴肅的命題。

邊玉芳等人編著的《兒童心理學》(浙江教育出版社2009年4月版)中,列舉了許多中外今昔的經典實驗,從實踐到套用分析,我感受到教育契機十分重要,許多例證都指出了一個大略的時段(年齡段),顯得有些巨觀,談到的啟示和建議也較抽象。者能夠提醒讀者,啟發思考,引發相關聯想,從而指導和影響實際。那么,陷於日常瑣碎事務中的教師,在教育工作中,能否達到要求,積極抓住契機給予適當的反應施教,很耐人琢磨。

首先,教育肯定存在教育契機的問題,其中不乏實例,教師也都認可,不必贅述。

其次,教育契機是否要激發創造,自然是應該的。只是,教師積極自主地引發教育良機是上策。這是責任所在。該如何創造教育契機呢?如果能夠把創造契機和實施教育並行同時完成,肯定是上上策。更多的時候,我們是要有意無痕地創造,然後在水到渠成時引導學生達到我們的教育目標。所以,教育契機的出現,看似偶然,也是必然的。這樣無論教師還是學生,都能夠順應並接納對方的終極的或階段性的狀態。如果要向下猛藥,那有風險,要慎之又慎。我認為,“塑造”如此,“矯正”亦如此。例如矯枉過正的策略,最好作為創造契機的策略,而不好作為矯正的辦法。因為,給教育對象一個心理上的舒緩的過渡階段,是以人為本,否則容易出現逆反的現象。

當然,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怎樣抓住契機施教。最好的辦法和途徑是教育對象能夠自我教育,其次是同伴互助,再次是師長引導,在活動中實現教育目標。

儘管《兒童心理學》一書談得更多的是兒童的教育,其實有許多觀點和策略也適合青少年。本文前半部分好像主要針對德育方面,其實教學方面也同樣存在契機問題。在每節課、每周教學安排中都有教育契機問題要解決。在聽課時,常有這裡的異議。他或她怎么不這樣說呢?要是那句話能夠這樣說多好,那樣教學情境肯定就又是一番模樣,效果會大不一樣的。()如此之類,遺憾多多。排除其中個人風格的原因,其實這裡有許多遺憾,都是身在其中的授課人沒有抓住教育良機的遺憾。

那么,如何處理才能夠避免或者少些遺憾呢?教師加強學習,多反思多實踐,做有心人,在相互學習中不斷積累教育智慧,提高專業化水平,是正確的道路。學會創造良機,抓準契機施教,是其中重要的內容。這一直是衡量一個教師是否優秀的重要指標。

別讓孩子錯過受教育的良機,是責任,是使命。我們要努力提高相關專業技能,不辭使命,加強自主實踐研究十分重要,這是可以自己獨立去做的一件事情,得來也比較實在。加強教學反思是一個不錯的切入點。

兒童心理學讀後感(三)

今天,我再次細細品讀了朱智賢的《兒童心理學》一書。書中認為兒童入學的學習準備,除了生理準備,還有心理準備,心理準備主要包括三個方面。

有些兒童對學校生活的嚮往,常常不是為了學習,而是由於學校的外表現象的吸引。例如,學校的校舍、桌椅、牆上的圖畫、很多同學在一起等等。有些兒童不能或不願按老師的指示進行學習,不能按時完成作業,或粗枝大葉地去完成。對於在學習態度上還沒有準備好的兒童,教師應該採取積極的辦法由系統地來進行必要的教育工作。例如,用具體的範例來鼓勵兒童學習,啟發他們的學習興趣,引導兒童參加班上的共同活動,培養他們按照教師的指示進行工作願望,教會他們把學習和遊戲區別開來,在學習時專心學習。

書中讓我明白了“建立關係”的重要性。在我以前的觀念里,好像只有孩子到了一定的年齡了才會建立所謂的關係。其實與他人建立關係是兒童期最關鍵的任務之一,也是最早的任務之一,理解關係的形成是理解兒童發展的根本。而兒童關係的最初依賴於家庭關係,家庭作為一個系統不僅僅是它的組成部分的總和,而且是一個憑藉自己本身的資格而存在的有活力的實體。影響兒童適應的是家庭的功能,而不是家庭結構,撫養環境的質量才是最具決定性的,最持久的影響。兒童的發展是在人際關係的環境中發生的,關係主要是在家庭的環境中出現的,人際關係的質量決定了適應。從出生開始,兒童就預先被適應成要與他人形成關係。依戀關係在嬰兒期出現,在隨後的幾年裡從反射式的行為模式發展的高度選擇性的,有計畫的和靈活的反應系統。發展與同伴形成的關係也很重要,但是這和與父母的關係不一樣。與其他兒童的交往幫助學得許多社會技巧,幫助形成兒童的社會身份,同伴合作也能促進智力發展,被排斥的兒童尤其有以後出現心理問題的危險。

書里特彆強調兒童的情緒發展。情緒並不完全是消極的東西,它被認為對社會適應有幫助,更重要的是,它在人際關係中起重要的作用。情緒有生理基礎,是人類的天賦的一部分。新生兒就是通過情緒來滿足自己生理上的需求。讓兒童學會調節和控制自己情緒的能力是相當重要的,若不能習得這種技能會給他以後的社會生活帶來災難性的後果。這個能力的發展就是將看護人的外在控制轉移為孩子的自我控制,這個過程要持續整個兒童期,並且涉及到學習許多調節自我情緒及其表達的策略。

《兒童心理學》書中非常細化地從各個部分對兒童心理學進行了研究和分析,使我更加清晰地了解兒童。在拜讀之後,使我充分體會到作為一個老師的不易以及這份責任感,要更加細心和耐心地去觀察每一個孩子,用孩子的眼光去看待世界,蹲下來跟他們說話,把自己和學生們看作是平等的對待,用他們的心去思考,去體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