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帕夫雷什中學讀後感

帕夫雷什中學讀後感(一)

工作之餘,翻讀著《帕夫雷什中學》一書,無時無刻不在為蘇霍姆林斯基熱愛教育事業的真誠之心所感動著,無時無刻不在為他終生從事教育科研的精神所激勵著。

帕夫雷什中學,一所普通的鄉村學校。蘇霍姆林斯基費盡心思地在這實踐發展他的教育信念,用心地抒寫了生動感人的教育詩篇。結果,這所偏僻的鄉村學校在他的努力下變成了享譽世界的教育實驗中心之一,變成了遠方來訪者求經取寶的場所。

蘇霍姆林斯基非常重視閱讀的作用。他再三告誡我們的老師:要多讀書,讓「讀書成為教師的一種很重要的精神需求。」的確,在科學知識的大海里,我們所教給學生的教科書裡那點基礎知識,應當只是滄海之一粟。教師進行勞動和創造的時間好比一條大河,要靠許多小的溪流來滋養它。怎樣使這些小溪永遠保持活力,有潺潺不斷的流水,這就需要我們多讀書!

蘇霍姆林斯基還主張從個性的全面和諧發展的高度看待一切活動。教師要尊重學生,給學生自由的心裡空間,不能忽視多樣性。我們應為學生創設多樣性的活動,讓學生自由選擇,充分尊重學生的個性發展,把自信、創造與成功還給每一個孩子。

我淺談了讀後的一些感想,其實它裡面的很多經驗都值得我去一一聆聽和反思!以後我會擠出時間,繼續拜讀這位大師的經典,吸取經驗,反省自己,完善不足。

帕夫雷什中學讀後感(二)

在當代世界教育家行列中,有一位很引人注目,他就是B.A.蘇霍姆林斯基(1918-1970)。他之所以引人注目,在於他雖然工作崗位平凡無奇,——位普通鄉村學校的校長,他的作為卻超群出眾,在造就全面發展的人才方面成績卓著。

與蘇霍姆林斯基這個名字緊密相聯的,便是「帕夫雷什中學」。這是蘇聯烏克蘭境內的一所十年制普通鄉村學校。蘇霍姆林斯基的大部分教育生涯就是在這裡度過的。他以這裡為基地,實踐發展他「自己的教育信念」;他以這裡為取材源泉,抒寫他那生動感人的教育詩篇。用他自己的話說,他在這裡的「教育勞動充滿了緊張的探索和思考」。結果,他使這所偏僻的鄉村學校變成了享譽世界的教育實驗中心之一,變成了遠方來訪者求經取寶的場所。

近日我閱讀了《帕夫雷什中學》一書,收穫頗豐。這本書總結了蘇霍姆林斯基在帕夫雷什中學多年的教學教育工作經驗,全面地系統地介紹了蘇霍姆林斯基的全面和諧發展教育理論和實踐。對了解教育家本人及其教育理念,辦學思想和施教措施具有很大作用。

《帕夫雷什中學》一書俗易懂。它以論統實,富論於實;結構嚴整經緯分明。其中前言部分言簡意賅地闡述了筆者的基本教育信念。第一章介紹了該校從校長到教師整個集體朝氣蓬勃的概貌。第二章則把該校富於教育性的物質環境主動形象地展示在讀者面前,第三、四、五、六、七各章分別就體育與健康德育、智育、勞動教育、美育五個方面詳盡地說明作者全面和諧教育的見解和作法。

《帕夫雷什中學》是一部「活教育學」大家可以了解到校長應具備怎樣的品質和素質?校長的領導職能和技巧是什麼?蘇霍姆林斯基是怎樣提高自己的素養?在書中我學習到:學校的領導,首先是教育思想上的領導,其次是行政上的領導。書中大量記述了他如何堅持聽課、兼做班主任、同學生同活動、同遊戲、同讀書等事跡。該書介紹了蘇氏作校長的高明之處,在於讓教師過著豐富多彩的精神生活。

從該書中還可以了解到,一個好教師應當具備哪些素養?教師應當怎樣去提高自己的素養?

《帕夫雷什中學》的主線索是培養全面和諧發展的人。作者的主要觀點有:(1)建立家庭一學校教育體系是為培養全面發展的人所採取有的效措施之一。(2)為培養全面發展的人,蘇霍姆林斯基從教育出發,為學生創設一個有利於身心發展的物質環境。(3)在全面發展的施教上,他為學生提供了一種精神環境--豐富而多方面的精神生活。(4)確信學科愛好對促進全面發展的巨大作用,()強調掌握所有學科的深刻基礎知識與發展一門學科或一門知識上的特殊興趣相結合是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條件。(5)確信勞動對全面發展的意義。認為要使人的個性得到充分發揮,就要讓他從事自己最喜歡的勞動。(6)「大自然」的教育觀。

帕夫雷什中學讀後感(三)

本書的特點在於,它能使讀者更集中、更全面地了解蘇霍姆林斯基其人、其校及其教育理念、辦學思想和施教措施。該書除在蘇聯國內多次重版外,還在國外被譯成多國文字出版。本書通俗易懂。它既非空洞無物的泛論,也不是事實材料的羅列,而是以論統實,寓論於實。結構嚴整,涇渭分明。

這本書所呈現的該中學在文學、藝術、科學和技術教育等方面所達到的高度讓我震驚,而其時間還是在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這可是實實在在的實踐而非空想啊!同時本書作者和該中學老師宗教般的教育情懷和高度的專業知識素養也讓我擊節讚嘆!我覺得我們今天的新課程所追求的東西他們大部分都做到了。比如對文學藝術的重視、對生命的關注、對學生實踐能力、創造能力的培養等等。要說不足的話,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在特定時期的某些因素的制約下,其公民教育仍存在一些問題。

作為一個教師,我以為,持續不斷地從各個角度對自己的教育教學理念和實踐進行反思是非常必要的。我在追求教育理想的過程中走了不少彎路。即使現在,也有太多的教育問題我並沒有思考清楚。

教育的場所是封閉的,老師和學生很少走出學校去打開眼界,去學習實踐,去了解社會的需要;評判標準是封閉的,無論是對教師的評判還是對學生的評判,因而在現有教育體制內部被認為是優秀的教師、優秀的學生、有價值的知識放在更大的社會背景下就未必是有意義的和合理的。教育封閉性的說法給我以很大啟發,也讓我對如何打破封閉性產生了很多聯想。比如,我認為,如果所有師範畢業生都有機會進入社會,從事和體驗一下別的工作,那麼他們將可能對什麼才是對學生未來的發展有價值的教育形成更為深刻和直觀的認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