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高考如何才能超水平發揮

高考如何才能超水平發揮

  大多數人認為:只要平時成績好,考試時就一定能取得好成績。這種觀點很有道理,但同時也具有一定的片面性。雖然大多數人都是這樣的,可在現實中也不乏相反的情況。因為,雖然你學習了,具有了一定的知識與能力,平時成績也非常出色,但在考試的時候能否發揮出來,卻具有一定的偶然性。用個時髦一些的話算是“冷門”吧。在體育界,連世界冠軍都頻頻落馬,何況我們一般的學生呢?其實,考試也是一種素質、一種能力,考試素質與能力高一些的學生便能正常或者超水平發揮,甚至會取得非常優異的成績。而要想提高我們的考試素質,就必須在實踐性的考試中進行專門的訓練。

  上一節中我提到了考試也是一種能力,一種素質。但到底考試是哪些能力的集合,又由哪些素質組成,怎樣才能超水平發揮呢?下面我從考試的全過程來解析我們應該養成怎樣的考試素質,以及怎樣才能做到考試時超水平發揮。

  考試時一定要注意以下幾點:

一、一定要投入全部精力,即精神要高度集中。

  這樣才會取得比平時好得多的成績。因為考試時容不得半點疏漏,面對那些有一定難度的題,更需要我們竭盡所能才有可能做對。尤其對於我們優秀的學生,稍有差錯便會使我們追悔莫及。所以,只有全身心地投入考試,才是我們正常甚至超常發揮的保證。筆者的經歷是——這樣每考下一場,都會感覺非常得累。當然這也和試題難度有關係。要想達到這一點,開始時可能需要我們不斷地暗示自己:認真、努力、全力以赴,但一旦成為習慣,變成素質便不再需要提示而是自然而然地全身心地投入了。

二、考試之前一定要快速而認真地閱一下卷,掌握試題的大致情況。

  這一點是每位老師都強調,每個學生都運用過的方法。但是能不能理解其真諦呢?那就不好說了。我們先閱卷的主要目的應該是找到試卷中的難點,並在大腦中做出判斷,哪些難點努努力就能做對,而哪些則需要我們極大的精力。以便在做題時先易後難地進行,這樣可以保證我們在一定的時間內正常發揮——會做的題都能做出並且做對,難一些的也會做到最佳水平,而最難的也會最大可能地做完。這樣做題,就可以使我們始終保持一個平穩的心態,而這個平穩的心態對於超水平發揮是極為重要的。在考試過程中,我們可以採取跳躍式地做題,把那些比較費精力、時間的題先跳過去,等到最後再做。而先把會做的題做完。為了不丟落題,一定要把被跳過的題以最簡單的方式記在一定的地方。

三、一定要看清楚要求,理解要求的意思。

  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也許會有同學說,這一點誰不知道呀?但知道是一回事,能不能做到則是另一回事。對於我們平時考試時,相同類型的題其要求也大致相同,這便會使我們產生一種慣性思維,一看到某種類型的題目,心中便對上了某種要求,結果就會大概地看甚至不再看要求,這些都容易令我們犯錯誤。因為在大考試中,出題者也會在要求上做些小手腳,以考查我們的審題態度和能力。切記:一定不要想當然地判斷題目要求的意思,一定要多看兩遍,其實多讀兩遍要求並費不了我們一兩分鐘的時間,可是一旦要求看錯,丟分可能就不會只是一兩分的問題了。這樣的例子在我們平時考試與大考中是屢見不鮮的。

四、正確對待難易,保證答案的準確性

  對於一名優秀生,一張試卷中真正的丟分點並不多。所以要想取得高分必須做好兩種題:一種是很簡單或稍有些難度的題,我們一定要把它做對,絕不能失分。在寫之前一定要在大腦中有一個明確的思路或概括式的答案,在寫的時候要每寫一步核對一步,保證不能出錯,由於只是在大腦中核對,並費不了什麼時間,寫完後還要再核對一下,這么做起題來雖然有些費時麻煩,但它卻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證我們答案的正確性與準確性,甚至達到不用檢查的程度。如果真正這樣,我們就可以免去要檢查的後顧之憂,把全部精力用在啃“硬骨頭”上。無後顧之憂,心態就會好,再加上全力以赴,解出難題的可能性也會大大地增加,超水平發揮的可能性也就隨之增長。但這對我們學生的要求也是非常高的,那就是那些簡單題與難度並不太大的題一定要做對,要有實足的把握。假如不是這樣,而那“硬骨頭”又久啃不下,就一定要安排出檢查的時間了。否則,可能就會心緒大亂,不僅影響當場的考試,甚至還會影響到下面的考試。

五、正確對待試卷中的難易試題

  本來這個內容是與上面有些重複的,之所以把它作為一個單獨的內容來講,是因為每次升學考試中總會有些學生在這個方面出問題。不是會做的題做錯了就是不太難的題沒有做出來,究其原因就是學生考試的心理素質不穩定所致。大多數學生在考試時都有這么一種情況,對於很簡單的題就投入很少的精力,也就是不再認真思考、甚至是不假思索,在做題的過程中認真態度也就大打折扣。其實,說題簡單,是與我們的實力相比較而言的,假如我們在做題時投入了很少的精力,考試處在一種缺少深入思索,認真態度的狀態之下,容易的題便會悄悄地升級了,結果犯了所謂“馬虎”的毛病而丟分。其實能夠把簡單的題做對也是一種能力,因為認真本身就是一種素質,它是不 受題的難與易所左右的。所以,對於易題一定要不驕、不輕視、不馬虎,而要加倍地重視它,因為這是出題者白送我們的禮物,抓不住才是沒出息呢?只有我們盡全力了,它才是真正的容易,你不全身心地投入,實際上就是降低了自己的水平,減弱了自己的實力,那些所謂的易題自然要升級。而對於所謂的難題,也不要有畏難心理,更不能在久解不出的情況下產生煩躁的情緒,一定要心平氣和地去攻克它,要抓住它的特點與突破口來調用頭腦中的所有相關知識與方法去解決它。在保證其他題正確的前提下,(做題時進已全部肯定正確或者抽時間檢查沒有問題的情況下)堅持到底,不到最後一刻決不放棄。不管多么難的題,我們都能很容易地發現它的特點,從而找到適用於它的方法,而找到“突破口”,才是真正的難點,但每道題都是有突破口的。

六、正確對待考場中的意外。

  在升學考試中極少有人能夠每場考試都非常順利,總難免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如看錯時間而未答完試卷,本來會的題結果答錯,或者某些難題沒有解答出來或者題太難等等。這往往會對我們產生非常消極的影響,甚至產生放棄繼續考試的念頭,這對我們下面的考試是極為不利的。過去了就讓他過去,我們應該以一顆平和的心、一顆“拼搏”的心全身心地投入到下面的考試之中,爭取把丟失的分數從後面的考試中“奪”回來。怎能讓自己十餘年的心血白費呢?( )道理很簡單,可是能做到這一點的學生並不多,這只能看我們自己的悟性與自我調控的能力了。還有一種情況就是在進考場之前忽然發覺自己什麼都不會了,什麼都回憶不起來了。此時千萬不要發慌,更不要再想有關考試的事情。一定要沉著冷靜,先讓心情平靜下來,放鬆下來,如果能有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的話是應該能夠完全恢復過來的。或者進入考試之後也會自動恢復過來(前提是心態一定要平和,心情一定要放鬆)。請參閱心理輔導部分的相關內容。

七、考場心理。

  在一場考試中,考生最基本的心理有兩處,一種是緊張,一種是輕鬆。在我的考試經驗中,大考中緊張是難免的,而適當的緊張是很有必要的,它能夠激發出我們的潛能,但過度地緊張卻會導致我們不斷地出現失誤,甚至是重大的失誤(如果是這樣,就會引起一系列地惡循環,那將不可收拾)而過分地自信會變為自負,過度地輕鬆不僅容易引發粗心,還會在遇到“挫折”時心理落差增大,甚至使自己無法應對。俗話說:“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在對其他考生,尤其是其他學校的考生不了解的情況下而盲目自信,無異於“夜郎自大”。所以,我們應以一顆平和而適度緊張的心去面對考試,以一種“拼搏”的精神進行考試。這樣才有益於我們在考試中取得優異的成績。

  最後,送大家一句話:沒有獲得的成功不是你的成功,沒有成為現實的失敗也不是你的失敗。現在(考試時)我們只需認真、努力!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勵志班會:解讀最佳發揮的考試細節] [高考臨場發揮的秘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