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輸了高考,我依然過得很好

明天就要高考了。

今年,我有一個外甥女參加高考。前幾天我打電話叮囑她:別緊張,做好自己就行。但這種話,估計她聽多了,未必記在心裡。

高考前,那麼多評論、感言,不乏有平常心對待高考的建議。但,該緊張的人還是緊張,不緊張的人,要麼勝券在握,要麼勝負已定。那些撕書減壓的孩子們,在漫天飄散的紙屑中,依稀能夠看見他們焦慮的眼神,以及勉強露出的笑臉。誰說不是呢,背負太多期待的他們,怎麼可能輕鬆得起來?

但我對外甥女說的是真心話,因為這齣自於我的人生體會。

我是一個高考落榜生,至今在單位檔案里的最高學歷仍是高中畢業。1992年參加高考,名落孫山後,我沒有選擇再來一次。後來自己也很納悶,當時竟然絲毫都沒有這種打算,覺得考不上就拉倒。不過,能否上線,往往考前就已經心裡有底了。分數高的,只要考試不失常就沒問題,分數差距太大,指望超常發揮是不可能的,而我恰屬於後面一種。因為偏科太厲害,我自己都不抱奢望。作為一個未考先敗的人,高考已無輸贏可言。

參加高考的過程,我差不多都忘記了。只記得那年夏天下著大雨,我們搭車趕往設在市區一所重點高中的考場。中午時,許多人到外面下飯館,或者買快餐。當我吃好飯走回考場,望見班上平時成績最好的女生,坐在校園操場邊的石板上,一手拿著饅頭往嘴裡送,一手握著書本,眼睛盯著。她抬起頭來,和我對視了一眼。看到她似乎睡眠不足、精神憔悴的樣子,我百感交集,感覺我們就像兩個世界的人。

雖然我對高考落榜後的生活有過無數遐想,但我沒想到,高考會以有形或無形的方式繼續影響我的人生。因為考不上大學,我進修了兩年自費大專,由於學歷不被正式認可,所以只能自謀出路,在工廠、廣告公司、貿易公司跌打滾爬。在後來的許多個夜晚,我確實偶爾還會後悔,當年為何不重視高考。

不過,也因為高考落榜,我不用繼續讀自己不喜歡的課本,而是心無旁騖地鑽進自己的愛好,狠狠地讀了幾年書。()也因為高考落榜,我早早就體驗到人生的酸甜苦辣,迅速地成熟起來。更因為高考落榜,我才能不走尋常路,以自己的方式抵達理想。

今天,當我坐在電腦前寫這篇文章,還應該感謝的是自己當年落榜了。否則的話,考上大學後的我會成為什麼樣子?我可能因為讀了幾年大學,失去了自己的愛好,也可能因此變成另外一個我。那個我快不快樂,這是沒準的事,但可以確信,現在這個我過得很好。那個啃饅頭的女同學,後來以班上第一名的成績考上重點大學。她畢業後一直在銀行工作,這或許是許多人夢想的穩定職業。但說老實話,我覺得自己充滿挫折變化的人生,也很精彩。

人生就是這樣,因其不無複雜而更加豐滿,也因其充滿偶然性而更加有趣。高考,只是人生旅途上的一個站點,而非通往成功的終點。穿過它,也許你將走上一條光明大道。繞過它,說不定你又將發現另一片綠洲。高考勝出,就像贏了一場球,而輸了的人,依然有機會換個場地繼續參加比賽。

這不是在貶低高考和上大學的作用,而是想說,對個人來講,關鍵是如何以自己的方式去尋找與定位人生價值。如果自己覺得好,那麼一切皆好,就算輸了高考也無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