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誰說太認真你就輸了呢

誰說太認真你就輸了呢

說實話,我特討厭「太認真你就輸了」這句話。當然,也是因為目睹一朋友半年來水深火熱的自我糾結過程,讓人更加憤憤不平。故事一點也不新鮮,這位姑娘在同城活動中認識了一位男生,在慢慢深入了解的過程中,不知不覺喜歡上了人家。可是她卻怎麼也猜不透對方的心思,每天像個數花瓣的怨婦一樣,徘徊於「他知道我喜歡他?」還是「他不知道我喜歡他!」這兩個問題中。

作為一個時刻跟進的旁觀者,我一點也不覺得該姑娘是在自作多情。他們一起逛街吃飯看電影,他們單獨去周末小旅行,他們談論相似的人生哲學,男人也會在半夜三更發個含義不清的簡訊過來,懂得噓寒問暖,還主動給予學業和事業上的鼓勵

然後某一天,他幽幽地發過來一個連結,告訴她說,其實他心裡默默地喜歡著這位(非我的朋友)姑娘,並一覽無餘地表達自己的思念之情。你說他是真不懂還是假不知呢?也許他們是不想對任何人太殘忍,但其實這才最殘酷。

沒錯,就是這樣的男人。長得不會太帥也不會醜得帶不出去,穿著不是很潮但絕對不會土,不會很屌絲也不會很文青,但兩者也都沾那麼點邊。性格雖然有些內向悶騷,卻有種很識大體的溫存,會對你恰如其分地關心,好像有那麼點意思又好像沒那種意思。而他們往往有點天然呆,說的好聽點就是「萌」,這樣讓你永遠鬧不清,他究竟是真不知道你的心意,還是裝作不知道。

更讓人抓狂的是,這種男人的關心是出於他的習慣,他先天性的紳士風度,他幾乎對每個異性都如此,你並非是最特別的那個。當你在以為自己遇到真愛時,才頓悟到這一點,可是為時太晚了。

有時候我真是覺得,每個讓姑娘們覺得「認真我就輸了」的男人都很混蛋!受此「認真我就輸了」打擊的姑娘不止一個兩個,我自己也曾是受害者之一。把人家隨手送我一顆糖都小心翼翼存起來,把人家大冬天借我的外套穿著睡了一晚才捨得還,傻乎乎地還在揣測對方到底知不知道我的心意。直到有一天,人家把另一個姑娘領到我面前,滿面春風地告訴我,他們在一起了。

很混蛋是不是,我以為我們談天說地處處那麼默契,我以為你是因為喜歡我才對我這麼好的。可是最混蛋的還不在這裡,我默認你不懂我的心意,不知者無罪嘛。可是過了將近三年,我也摸爬滾打了好幾段感情,練就一身百毒不侵的鋼鐵女戰士之身了,才敢再次同你喝個兩人咖啡。(勵志文章  )吞吞吐吐問出那個問題,當年你到底知不知道我的心意呢,你居然大言不慚道,「其實我早就知道了啊,我那麼敏感的人怎麼可能不知道呢。」雖然很想一巴掌抽過去,但還是裝作很名媛地一笑而過了。

在這個爾虞我詐的感情世界裡,一報還一報真的是太平常不過了。其實捫心自問,我也沒有什麼資格來給這些男人上綱上線,自己也曾把某男穿越整個城市送來的CD借花獻佛,轉手送給另一個心儀的男人,比轉發一條微博還順手。

想起柏拉圖《會飲篇》中的一則寓言,說是在遠古時代,所有人都是雌雄同體的雙性人,後來因為犯了罪被劈成兩半,所以才有了男人和女人的分別。說的夢幻一點,其實每個人都在尋找他前世失散的另一半。

也許柏拉圖同學的本意是很好的,他不過是想要告訴這些前赴後繼的苦逼大齡男女青年們,不要緊慢慢來,又不趕時間,反正你有那命中注定的另一半,而那一半也正在孜孜不倦地尋找你。總有一天,你們就會像兩塊厚積薄發的磁鐵,啪得一聲碰上了,任誰也掰不開。

幾千年前的古希臘沒有微博也沒有豆瓣,可現在的男男女女們不會這樣認為。微博互粉勾搭到閃婚可能不到三天光景,發封豆郵同城約炮也是家常便飯,沒人非是你前世雌雄同體失散的另一半不可,認真你就輸了啊親。

但是想起來我依然很慶幸,在被「認真你就輸了」重重打擊之後,我沒有無休止地自怨自艾,沒有嫌自己腿不夠長腰不夠細長得不夠好看,更沒有怪自己太要強不懂小鳥依人不解風情。反而覺得夠幸運,看著我們漸行漸遠的世界,本來就不該硬湊在一起才比較好。

感情的算術題,要麼就是無解方程式,要麼就是無限多個解的開放性問題。全憑你怎麼去做這道題,高考還能考它好幾回呢,考不出咱就收拾行李出去間隔個年回來再做,就算做錯幾道題,人生也不會就此完蛋啊。

誰說太認真你就輸了呢?那些木膚膚不懂你當下認真的人,那些後知後覺才體諒到你當時用心良苦的人,他們才是真正的loser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