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不能做苟且的自己

不能做苟且的自己

文/夏荷

掐指一算,畢業已經六年多了,可是工作上仍然沒有什麼起色,也許誤打誤撞進入了一個不適合自己的行當,也許兜兜轉轉重複幹著自己最討厭的活,這段時間也在反覆思考著愛情和工作的關係。身邊有些朋友,感情一直不順,相親無數,戀愛若干次,可最後還是不歡而散。每到此時,她們就會找我痛悼戀愛史和哭訴分手傷。雖然在感情上,我還算一番風順,可是在工作中這六年所忍受的種種無聊不滿和痛苦,又何嘗不像別人曲折的感情路呢?雖然沒有失過戀,可是遇著滿意的公司和職位,自己滿心歡喜地準備和等待,最後還是杳無音信時,心情就跌落到了谷底,走在大街上覺得世界都是暗淡的,置身於熱鬧喧囂的人群中也仿佛被塵世所拋棄,這樣的心情體驗又何嘗不像失戀呢?

痛定思痛後,仔細分析自己失敗的原因,也許是專業技能不夠突出,也許是不夠穩重成熟,也許對方重男輕女,也許是到了育齡年齡,或也許……最後轉念一想,其實人生就是如此,沒有什麼事是直線的,自然界中只有曲線的東西是最美也是最合理的。你總是要經歷兜兜轉轉起起落落後才能體會上天的巧妙安排,上天也總是在決定對你開啟另一扇門時,而不得已去關閉你眼前的這扇窗,哪怕它看到了多麼悵然若失和黯然失色的你。但其實那扇門也許就在窗隔壁,只是你必須先學會從因失去而挫敗的心緒中走出,才能有找到門的希望。這也很像柏拉圖的哲學故事中的那群山洞原始人,如果他們只是祖祖輩輩執著於看洞中的投影,就永遠不會有機會看到外面世界的藍天白雲。

此時又回想到了自己的感情路,在遇到現在的老公前,也談過幾次,也是分分合合。原因只有一個,他們不是我想要的,可是他們卻也執著於不想要他們的我。遇到對方太執著,我也苟且地將就著。也許陰差陽錯,也許是緣分天註定,在行將畢業時,遇到了現在的他,有次無意中看到他的背影,突然認定這就是我要找的人。也許聽起來很玄乎,可真就是那麼一種感覺,我對自己說就是他了,這一過就是7年。7年真的很長,尤其對二十幾歲的年輕人來說,可是我們還是頑強而堅定地走在一起。雖然其間也發生了些許讓我心灰意冷的故事,在最開始的那一年,由於兩地分居也加上認識時間短,他對感情的信心不足而想放棄,可是當時的自己真的很勇敢,即使在他冷漠轉身時仍然緊緊地握著他的手;即使在他決定不再理我時,我仍然執迷不悔,最後也和好如初了,之後再沒有發生任何讓我們感情動搖的故事。

透過感情,我發現了自己是個不能苟且的人,即使沒有碰到現在的他,我也還是會想辦法擺脫大學男朋友的糾纏而找尋真正的Mr。Right。對於已經被我認定的他,不管碰到再大困難,我也會堅持到底從一而終的。其實這就是真正的我,每個人都認為很了解自己,但你粗略了解的你和真正的你也許差別很大。周圍有些朋友看到屢屢換工作的我時,會勸告說做人要執著。很長段時間裡,我也在想是否自己不夠執著不夠堅持不夠忍耐,我也在告訴自己工作就是如此,生活也是如此,也許本就無聊和繁瑣,如果我想有所發展,必須忍受一切重複和無趣,可是今天我突然發現我錯了。其實我骨子裡不是個能夠苟且的人,我從來就必須乾自己喜歡乾的活,唱自己喜歡唱的歌,走自己喜歡走的路的,看自己愛看的風景。如果被陷在苟且妥協和不得已的環境中,我也會最後想法逃離,我也並不是別人眼裡那個不夠堅持和忍耐的人,只是在苟且的時候才不堅持,在妥協的時候才不忍耐,於是我也必須找到讓自己甘心付出和頃力耕耘的工作,必須找到那個Mr。Right——一份讓我畢生執著的事業。

其實每個人真的很不一樣,就像大自然中的植物,有人天生就是馬鈴薯,有人天生就是西紅柿。現在很多人的煩惱來於大家都不知道自己是誰,也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只是看到別人有什麼自己也要什麼。很多時候人都過於的向外發展,花很多時間關注外面的世界,卻沒有留扇開向內的窗,看看自己心裡的世界;當你靜下心來思考一切時,你會發現能夠和自己溝通是件很美好的事。人的很多煩惱或來自於不夠了解自己,想得到的沒去求索,沒想得到的卻使勁往心裡塞,最後只落下痛苦挫敗失望和頹然。其實還真該花時間想想自己是馬鈴薯還是西紅柿,通過蛛絲馬跡來探究真正的自己。這又讓我想起了柏拉圖的山洞原始人的故事,寓言的力量還真是強大,透射到山洞裡的影子又何嘗不像我們的現實境遇呢?其實背過身,我們就能看見真正的自己。

身邊有些女性朋友也或者男性,他們能夠多年執著於眼前的工作。其實這份工作他們也不喜歡也很煩悶,也許也沒多大發展,頂多是當個小小的部門經理,但卻要耗費畢生的精力,可是他們仍然堅守著,寸步不離,這也說明他們天生就是安於穩定和習慣妥協的人。他們就像長在地里的馬鈴薯,穩妥而踏實地生活著。(勵志詩歌  )可是有些人天生就是不能屈於苟且和盲目妥協,即使曾經被狂風暴雨打彎了脊樑,只要歇過那口氣,也會頑強的重新挺立和昂然,於是他們就必須找到讓自己熱血沸騰和激動不已的事業,他們也必須找到讓自己矢志不移和永不言悔的方向。

同時,我也得強調,小女愚鈍地贊同萬物平等的觀點。不管是馬鈴薯還是西紅柿,不管是巍然大樹還是柔柔小草,本質上都是平等的,只有狹隘的人類才愛給萬事萬物分類劃級。自然本沒有類別好壞優劣對錯的,一切皆自然而已,(中國人在造詞上總是點到即止而又無比高明)。所以如果本性安於平穩也就執著於眼前踏實穩妥地小康生活;如果骨子裡不能苟且和妥協,也就得歷盡千辛萬苦攀山趟河地跋涉在求索路上,即使失敗也不枉然。

想清楚了這個道理,終於可以重新上路了,不能做苟且的自己,繼續尋找也許不遠也許還很遠的那個夢,即使天寒,馬疲,人瘦,路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