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看不見的收藏讀後感

只有執著追求並從中得到最大快樂的人,才是成功者。——梭洛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喜好,有的人收藏郵票、有的人收藏古董、有的人收藏名畫……然而我想,之所以喜歡收藏是因為收藏品所帶來的那種喜悅與幸福的感覺吧……

文中的老者便是這樣一位收藏家。他雖雙目失明,卻仍是對自己的收藏那樣執著。要知道,他收藏的是名畫,既是畫就是用眼睛來觀賞的,失明之後的他非但沒有絕望,卻比從前對收藏品更加珍惜,可見他賞畫,用的是心。對一件事物感興趣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而把這種感覺持續下去卻不易,這就是執著。

執著,什麼是執著呢?鳥兒在天空中翱翔,是鳥兒對天空的執著;魚兒在水中遊戲,是魚兒對水的執著;草兒生長在大地上,是草兒對大地的執著……執著,大概就是一種永恆不變的感情吧。然而要做到永恆不變又談何容易?就拿興趣愛好來說,半途而廢的有多少,堅持到底的又有多少?其實,如果能夠克服一路上的枯燥與煩瑣,一路的反對與阻攔,堅持到底,()收穫的會是無窮的快樂。這快樂是源於發自內心的喜愛。

文中的老人就是這樣一個執著的人,雖然畫作都已經被變賣,雖然他已經失明,但他仍然憑藉著往日美好珍貴的回憶執著於他心愛的畫作。他的珍藏其實並沒有消失,因為他的珍藏正是那觀賞畫作時的歡笑,那幸福,那快樂,以及這所有美好的記憶。因為執著,所以快樂,因為快樂,所以珍藏……

這讓我想到了著名的畫家莫奈。他生命中的最後十幾年都在畫睡蓮,二戰的戰火就在幾十里外的地方慘烈的進行,他為畫完睡蓮拒不逃離,而且後來眼睛還出了問題。這種忘我的精神若不是執著於畫,是做不到的。同樣的,還有梅蘭芳,對歌唱事業的執著,對舞台的執著,甚至付出了生命。愛迪生,經歷了無數次失敗發明了燈泡,源於他對科學的執著。

歌德說「收藏家是最幸福的人」。我想,那麼一個執著的人也一定是幸福的。珍惜我們眼前的喜悅與幸福吧,總有一天,它會成為我們最寶貴的珍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