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七個心理寓言讀後感

七個心理寓言讀後感(一)

剛剛看完了《七個心理寓言》這本書,如果不是老師向我們推薦我還不會想到去讀這種類型的書目。它一共講了七個寓言故事,它們分別是關於成長、動機、規劃、逃避、行動、放棄和親密。

不知道是不是一開始很投入看的原因,最後我發現自己印象最深的是第一個故事:做一棵永遠成長的蘋果樹。感覺這個故事讓我產生了共鳴,我們一直都在成長的路上,而這一路上的我們並不是那麼順心,現在也不是當初那個鬥志昂揚的自己了。就像我剛進大學一樣,那時的我意氣風發,充滿熱情,自信滿滿,總是說要幹嘛幹嘛,可是現在回想一下,真正能堅持做到的沒有幾個,就算是還在堅持中,也沒有了那份激情和活力。

老實說,大一的時候曾去參加過好多社團這樣那樣的面試,報名的時候總是信誓旦旦,一定要做好,而且也充分的去準備了,可是最後的結果總是令人失望至極,我會懊惱,為什麼努力了卻沒有回報?這種心態在經歷了好幾次失敗後愈發濃烈了。而後的一些什麼比賽我都沒有興致去參加了,有時候有一點報名的衝動,可是剎那間腦海里就會蹦出一個聲音:不要去,報名了也是浪費時間和精力,還不如做點其他事情呢。結果就是我退縮了,放棄了,不敢也不想去嘗試和挑戰了。好像記得有人說過:不打沒有把握的戰。現在從成長這個角度說這句話不可行,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有很多的事物需要我們勇敢的去挑戰,最後的結果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努力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盡心盡力,盡職盡責這就足夠了,至少你以後不會後悔自己沒有努力過。有時候不要太容易受外界事物的影響,更不能因為自己的努力沒得到他人的肯定就自甘墮落,不去博一搏。與其說是我們的努力沒有得到認可,不如說是我們小小的虛榮心沒有得到滿足吧。

是的,我們要做一棵成長的蘋果樹,不要拒絕成長,只有在不斷地努力中、嘗試中、挑戰中,我們才能更準確的把握自己的優缺點,更好的規劃自己的人生道路,更順利的去實現自己的夢想

其他的寓言故事也都是很切合實際的,我想平時沒事的時候多看幾遍,體會和感觸也會有所不同吧,不管怎樣,樂觀和積極向上是我的人生觀,有努力不一定有回報,可是不努力一定不會有回報的。

七個心理寓言讀後感(二)

七篇簡短的寓言故事,裡面承載的卻是不同的人生道理,讓我每看一次都能獲得不同的感悟。似乎每個故事裡都能找到自己曾經的影子,而每讀一次,都像獲得了一次心靈的洗滌。雖然是一本心理學入門書籍,可是作者沒有什麼高深難懂的專業術語,而是像一個朋友,心平氣和的與你交談,讓我們更加懂得自己,更加珍惜身邊的人,去學會自愛與愛他人。

成長的寓言——我們永遠都不要停止成長的腳步。成長的道路上,我們總會遇見一些阻礙的力量來阻止我們繼續向前。有些人會選擇停止不前,這樣就可以避免遇見那些困難,可是這樣帶來的卻是永遠停留在原地,止步不前。但有些人卻會堅持在逆境中成長,因為只有自己足夠強大後,那些曾經所謂的阻礙力量才會顯得多麼的渺小與不堪一擊。成長的過程是痛苦的,可是能夠堅持,我們才能破繭成蝶,才能足夠去戰勝那些艱難困苦。

動機的寓言——為自己而活。真正的快樂是發自自己內心深處的,而當加入了外部動機後,那些真正的快樂卻離我們遠去,而帶來的確實痛苦的源頭。我們會為了物質獎勵等等來獲得利益,可是最後我們卻失去了原始的快樂,因為我們已經忘了最初的目的。何必去在乎別人,去做自己,為自己而活,去找到自己內心真正的快樂。而當我們真正明確自己想要得到的目標之後,我想那時我們已經離快樂不遠了。

規劃的寓言——學多不如學精。成長的道路上,我們總是在嘗試,總是在不斷地體驗,可是到最後我們卻會發現,我們體驗很多之後,卻沒有真正了解一項。因此,認定一個方向後要堅定地做下去,不要瞻前顧後,既然做不了全才,就去努力做一個專業人才。認清現在的自己,確定好明確的規劃,然後堅定不移的走下去。就像摺疊51次的白紙一樣,最終到達的高度會是自己無法想像的。

逃避的寓言——直面慘澹的人生吧!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可是有些人卻只想逃避,眼不見為淨。只是到了最後的最後,只會帶來更多的問題。因此真正健康的方法只有一個,那就是直面痛苦。直面慘澹的人生,正視淋漓的鮮血,逃避只是弱者的表現。就像文中說的:「陰影和光陰一樣,都是人生的財富。」珍惜那些能讓我們成長的苦難,經年之後,當我們回首,()我們會去懷念那些成長的歲月。

行動的寓言——做一個行動者而不是說話者。成長的道路上,我們總是在學習很多理論知識,但是真正能運用到實踐中的人卻很少。這如今也是大學教育的瓶頸,我們每天都在學習各種各樣的理論知識,可是實踐動手能力卻是相當欠缺。因此,我們如今要去執行,按自己的想法去動手做,做一個行動者而不是光說不練。

放棄的寓言——懂得放下,才會得到。有時候,我們總是執著於得不到的,似乎總是認為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可是,這一切不過是源於我們內心的執念。有舍才有得,放下之後,我們才會有更輕鬆的心態去面對人生的得與失。

親密的寓言——因為愛才會變得獨一無二。每個人都是普通的,但是因為有了愛,一個人才會成為另一個人的獨一無二。不要去艷羨別人,因為總有一天,我們也可以成為另一個人的獨一無二。

以上只是我個人的小小感受,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感受,而我只是想表達一下自己的一些小觀點。或許,下一次讀的時候,又會是另一番領悟了吧。

七個心理寓言讀後感(三)

心理學書籍,第一次接觸,帶著不情願的思緒開始了閱讀,但是,當看完了這本書——《七個心理寓言》時,才發現,心理學書籍並不是我想像中的那樣枯燥無味;才發現,我以前是多麼的幼稚無知;才發現,心理學是多麼的博大精深。

心理學並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只是幫你去梳理思緒,幫你去探索根源,幫你剖析自己,幫你換個角度看問題。《七個心理寓言》,讓我明白了許多,也梳理了許多混亂的思緒。

一、成長的寓言

文中的蘋果樹,看似是拒絕成長,但是,細細想來,裡面有蘊藏了多少呢?感覺受到不公平待遇,就自暴自棄,以前的滿腔熱血被淹沒了,沒了激情,沒了夢想,就只剩下這樣庸碌庸碌的混日子。其實,上了大學的我們,又何不曾像這個蘋果樹呢?剛上大學時,我們滿腔抱負,胸懷理想,夢想著在大學裡做出不一樣的自己。可是,當我們遇到幾次挫折,遇到不公平待遇時,我們就開始抱怨,以至於放縱自己,忘記了曾經的理想,過著自己不想要的生活,我們也曾明白過,這種生活並不是我們想要的。但是,放縱自己養成的惰性,讓我們有反思自己的勇氣,而失去了改變自己的勇氣。後來,漸漸的,我們連反思自己也懶得去做了,就進入了這麼一種渾渾噩噩得過且過的日子裡無法自拔。不知何時何地,也許是畢業那年,也許是某年某天,也許是在這座讓我們墮落下去的象牙塔里,也許實在我們初入職場時,我們開始後悔,我們開始懊惱,當初為何要那樣呢?與其讓我們預計到了自己會有的未來,又何不在現在開始改變我們預計到的未來呢?

二、動機的寓言

看完這個,我感到很無奈,為老人無奈?為孩子們無奈?我不知道,也許是在為自己無奈吧?孩子們是為了誰而「玩」呢?他們是為了自己的快樂嗎?為了得到美分嗎?還是為了排除老人的寂寞呢?這個,我們無從而知。但是,我們應該知道,自己是為了誰而「玩」吧!剛進入大學,我們面臨最多的可能就是各種競選班委、學生會、社團吧。還記得,我們在各種面試中,都會面臨著一個相同的問題:你為什麼要加入這個組織?也許,我們答得最多的話語就是為了鍛鍊自己的能力吧!這個動機就顯而易見了,我們加入你這個組織就是為了我自己而「玩」。但是,站在那個組織的領導者的角度上而言,我們反思一下我們是不是太過自私,我們僅僅想到的是如何在那個組織裡面鍛鍊自己,而我們想過為那個組織奉獻什麼嗎?也許有,也許美吧!所以,到了大二,當這個組織換屆選舉時,我們又如期的站上了競選領導者的講台上,我們在那個講台上誇誇而談我們為什麼來競選領導者,那時我們說的最多的應該是為了把這個組織建設的更好,帶領到一個新的高度吧。好的,到了大二,我們成長了,我們想到了組織。我不知道這對於我們,是不是一種自身的進步,還是我們只是為了某種目的出現的應付而談。我想,這時,我們為誰而「玩」只有我們自己知道吧!也許,我們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是為誰而「玩」,我們只能祈求著這裡的「誰」會相輔相成。但是,我認為,我們應該如何處理好為誰而「玩」,這是一個我們值得深思的問題。這也是我們應該解決的問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