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我的大學讀後感2000字

《我的大學》和《在人間》是蘇聯偉大作家馬克西姆·高爾基著名的三部自傳體小說,今年暑假和寒假我拜讀完。作者通過對自己童年、少年和青年時期生活和命運的描寫,生動真實地再現了他們那一代人的成長經歷。作者生活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俄-國,沙俄專制下的黑暗與罪惡是他成長的獨特的社會背景,也鑄造了他獨特的成長方式。

《我的大學》是這三部曲中最後完成的一部,小說敘述了飽嘗人間辛酸的阿廖沙,抱著進大學讀書的理想來到喀山,但他的大學夢很快就破滅了。不久就參加了秘密的革命活動,貧苦的生活使他在伏爾加河流浪,和搬運工人、小偷、乞丐生活在一起,向工人們傳播革命理想,參加了大學生的秘密組織,鼓勵工人罷工等,這所所特殊的大學—社會大學為他展現出一個越來越廣闊的世界。

作者是一個孤兒,沒有人給他呵護,沒有人給他引導,獨自成長在一個底層世界,他大敞著年幼的心,睜大眼睛觀察周圍的一切。他的觀察不成體系,甚至雜亂無章,但就是這樣的觀察使他倔強地成長了起來 。作者從小善良懂事,當他來到喀山,寄住在一個貧困中學生家裡。他會很早發現這位可憐的媽媽的廚房哲學,分給他的每一塊麵包,在他心中都「如岩石般沉重」,由此他決定「出去找點活兒乾,自個兒養活自個兒」。在暴風驟雨的日子裡,躲在廢墟底下的大地洞裡,他頓悟「上大學——美夢而已」,而他又動情地寫道:「這個地方令我永生難忘,它是我的第一所大學」。這是他在喀山的第一個成長片段。面對苦難的生活,他沒有一點抱怨,他的善良的心充滿了感恩和希望。他知道苦難的日子很漫長,他對自己說:「苦難的日子裡我變得更加堅強了,我並不奢望他人的救渡,也不渴求偶然的好運降臨,生活環境越艱苦,越能磨練人的意志,增加人的智慧,這個道理我很小的時候就知道了。」年少單純,在苦難面前,他更深切地覺察出的是苦難帶來的無與倫比的財富! 他生活在沙皇專制的時代,他那雙敏銳的眼睛見證了當時俄羅斯民眾的生活及思想真實——底層民眾庸俗、空虛、無奈、褻瀆,同時又具有在苦難的洗禮中積澱出的善良、樂觀、吃苦等美好的人性。

他們的醜陋與美好無掩無餘地裸露在作者觀察的眼睛裡,對於人們那些粗俗甚至低級下流的舉止,他流露出淡淡的悲傷和無奈,但他富有同情心,他滿眼都是善,所以,那些醜陋甚至不顯得骯髒;他極力讚美人們的美好,美好的思想,美好的歌聲,甚至是一點點美好的流露,在他眼裡,這些美好閃爍著高貴的純淨的光澤——他幾乎用欣賞的眼光來看待周圍的人和事。「一講到女人,他就眉飛色舞,手舞足蹈,情緒激昂,從他那被打得殘疾的身體裡發出一種令人作嘔的痙攣。即使如此,我依然全神貫注地聽他講話,憑直覺我知道他的語言很美」;「他的聲音並不美妙,還略帶沙啞,但語言十分動人,真像夜鶯在歌唱」請保留此標記他眼裡,勞動是一種心曠神怡的戰鬥,「我真想跑上去這兩條腿的動物,親吻他們,他們幹活時那麼機智靈活,真讓我心馳神往」,在簡單的純淨的心裡,他學不會去在意生活的艱辛,更多的他會直接發現苦難中的美麗,感恩它,讚美它,並在這些蕩漾在苦難的河流中的真、善、美中尋找成長的底氣。

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上的時候,都只是一隻空空的口袋裡面沒有善,同樣也沒有惡。成長的過程就是充實這隻口袋的過程。當還不會辨是非的時候,我們甚至會把惡當作寶貝珍藏。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往往會直接發現並深刻地記住善。而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時常會聽到重重疊疊的抱怨,那是因為在成長的路上,我們變得成熟起來,不安分的心積極地追求如同世界般的複雜。當遇到痲煩甚至苦難的時候,我們往往不是為苦難所累,而是為我們面對苦難的態度所累。縱使世界萬般複雜,我們時常會身不由己,但我們仍需要保持一份濃郁率真的心氣,成長從這裡開始,也必將在這附近達到它的極致。如果成長照應這個迴環,我們會活得更灑脫而有意義。

作者從小渴求新知,追求自由,立志拯救受苦受難的人民,為了追求他心中那個不太清晰卻十分美好的前程,他邁力地積極探索。但成長中的人的招架能力畢竟有限,各種各樣的思潮向他湧來,而他也越來越發現真正的生活現實。浩浩人流中的大多數人都遵循著狹隘的生活準則,先進分子的努力甚至不堪一擊,他被捲入理想與現實的巨大反差的糾纏中,他在這個旋渦里情緒波動,驚恐莫名。紛繁的意念衝撞著他,無論如何也抓不到真正的要點,他覺得「我就像被什麼人拖到了一個陰暗的角落,讓我飽覽了大千世界的假、醜、惡,我受夠了」。這種混亂竟讓他下了自殺的決心——也許永遠的退出是最好的解脫——但他沒有成功,他還要活下去,並且要好好地活。幾乎每個人都有陷入混亂甚至瀕於崩潰的時候,告訴自己,這決不是終點,耐心堅持,耐心同周圍的環境交流,總會找到突圍的出口。

沒有不止息的風,就看自己能不能頂風前行。()穿過這段惡劣的天氣,就邁上了成長高樓的新一層。 《我的大學》作為回憶性的自傳體小說,故事情節簡單,並且很明顯,小說的內容和結構的組織與安排亦沒有經過謹慎細緻的構思揣摩,仿佛缺乏一定的有機性和完整性,然而,正是這些看上去存在的缺陷煥發著強烈的感染力,形成獨特的藝術風格。作者用簡潔優美的言語勾勒他的成長片段,在其中我們感到濃濃的真實和那些在灰色的環境中閃耀出的感人的光輝。 成長的過程不是像白楊一樣由時間直直地拉離地面,也不像瀑布一樣清清爽爽地徑奔幽深的潭底。如果說人的思維是草,那麼,成長就是這株草的幼芽在時間與空間裡蜿蜒招展的結晶。

成長在短時期內真的不具有有機性和完整性,儘管理想是牽引成長的一條線,它存在,但不清晰,甚至遼遠而迷茫,有好多閃光的片段散落在這條線之外。只有當回首時,在得與失、喜與憂的反覆回味中,我們才會真真切切地聽到自己拔節的聲響,仿佛一條繩子自然而然地拉直。 這部書是1923年完成的,此時作者已55歲。對於一個投身革命且年過半百的人,用筆真切地再現少年時代的生活,他筆下流出的全是記憶的精華,含著倔強而又謙誠率真充滿智慧的氣度。我一遍又一遍地閱讀,心總被某種東西激盪著,思維的火花一次比一次閃亮,我不能抑制自己,我要留住這些火花——這些成長的箴言。《我的大學》——我的大學!我感到很幸運在上大學之前接觸了這部書,又在大學的實際生活里反覆地體會其中的意味。它們對我是如此地重要,我要趕快留住它們,並把它們獻給同我一路成長的人。高爾基在他的大學裡無情地吸吮著社會發展創造的各種財富。在病態社會裡的毒瘤完全沒有腐蝕掉他童年歲月里的思考著。 高爾基的生平教會我如何從容鎮靜地去面對人生的危機與挑戰;我受到了一次靈魂的洗禮,心靈如雨後的晴空,清新、明淨,一片蔚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