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勵志人物:馬雲的第一桶金

勵志人物馬雲的第一桶金

馬雲

年齡:45歲

創業時間:1995年創立翻譯社

第一桶金:中國黃頁

對所有創業者來說,永遠告訴自己一句話:從創業得第一天起,你每天要面對的是困難和失敗,而不是成功。困難不是不能躲避,但不能讓別人替你去抗,任何困難都必須你自己去面對。

馬雲:黃頁「騙子」

「我就像一個騎在盲虎身上的盲人。」2008年,在亞洲協會(AsiaSociety)於舊金山舉辦的午餐會上,馬雲以帶點武俠色彩的開場白講述自己如何取得成功。他並不是要貶低自己,「馬雲是一個勇猛而強大的對手。」楊致遠曾做出如此評價。

馬雲勇猛的性格從小就已顯端倪。童年恰逢文革,由於爺爺曾當過保長而被認為是「資產階級」,他在學校一直被同學認為是壞家庭出身。在受到侮辱時,跟姐弟們的默不做聲不同,馬雲一定會回擊,因而成了國小和中學老師眼裡打架最多的學生。後來,馬雲還練過8年散打,並堅持打太極拳,喜歡武俠小說的習慣也因此養成。

大學畢業後進入一家學校當英語老師,馬雲也一直嘗試去改變自己的生活,他每天騎車40分鐘去西湖邊上的香格里拉酒店,做國外遊客的導遊,練習英語。(勵志電影  )後來,馬雲碰到了一個澳大利亞的遊客,還邀請他去澳大利亞度假。這次出國徹底改變了馬雲的思維,「我意識到世界和我之前被教導的差異巨大,我不再跟隨別人的意見,發展出了自己的思考方式。」

後來,馬雲辭職後換了幾份工作,包括做過一個新開張的肯德基店的店長助理。1995年他創辦了海博翻譯社。因為幫助杭州市政府和美國一家公司談合作,馬雲在去美國時第一次接觸到了網際網路。1995年4月,馬雲墊付7,000元,聯合家人親朋湊了2萬元,創建了中國最早的網際網路公司之一「海博網路」,並啟動了中國黃頁項目。

那時的馬雲與其說是總經理,不如說是個推銷員。一位曾在大排檔里見過馬雲的老鄉這樣描述他:喝得微醺、手舞足蹈,跟一大幫人神侃瞎聊。那時大家還不知道網際網路為何物,很多人將馬雲視為到處推銷中國黃頁的「騙子」,而他還是一遍遍地「對牛彈琴」。到了1997年年底,網站的營業額不可思議地做到了700萬元!

隨著網際網路在中國升溫,中國黃頁在一夜之間冒出許多競爭者,當時最強大的當屬本地的杭州電信。實力懸殊的競爭使得馬雲最終向對方出讓了70%的股份,但雙方合作並不愉快——失去決策權的馬雲完全施展不開手腳。

1997年,當時的外經貿部向馬雲伸出了橄欖枝,他將自己所持的中國黃頁剩餘股份賤賣,帶著幾個創業夥伴遠走北京,繼續開發網上貿易站點。在租來的不到20平方米的小房間埋頭苦幹15個月後,不僅讓外經貿部成為了中國第一個上網的部級單位,而且將淨利潤做到了287萬元。

然而,外經貿部此前對馬雲團隊許諾的股份因種種原因遲遲沒有落實。他決定再度重新創業。1999年2月,在杭州湖畔花園的馬雲家中,以50萬元起步的阿里巴巴誕生了,打造出驚人財富的18人創業團隊也合作至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