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勵志人物:馮侖的第一桶金

勵志人物馮侖的第一桶金

馮侖

年齡:50歲

創業時間:1991年創立萬通

第一桶金:倒賣別墅

我們在創業的過程中會不斷失去很多常人看到的幸福,但同時也獲得了常人所沒有的幸福。人一生最多的知識、智慧和追求都與幸福有關,但最多的痛苦、失落和損失也都與幸福有關。

馮侖:“說”出500萬

馮侖20歲就入了黨,上世紀80年代先後在中央黨校、中宣部、國家體改委任職,也曾是一位熱血青年。當“萬元戶”、“下海”、“倒爺”等新名詞出現時,馮侖終於按捺不住創業激情,放棄仕途毅然下海。

1991年,此前已在牟其中屬下的南德集團經過2年曆練的馮侖又踏上了海南那片熱土,與王功權、王啟富、劉軍、易小迪、潘石屹等六人成立了海南萬通。手裡只有3萬元的馮侖找到一家信託投資公司的老總,大談海南房地產的機會以及自己的為人和出身。馮侖後來曾表示:“做生意的人都特別能‘說’,而且你會發現,尤其是創業者,他們會就一件事情不停地說,說過之後,當著你的面還可以重新講給別人聽,一點心理障礙都沒有。(勵志電影  )要沒有心理障礙地對某一件事情反覆地講,講到最後連你自己都相信了,然後你才能讓別人相信。”

初步取得對方認可後,馮侖又開始講自己也剛剛鬧明白的新名詞“按揭”,他告訴對方這是一種全新的做房地產的形式,用很少的錢就可以做很大的項目,對方聽得似懂非懂。談話的目的當然是從對方那裡拿到錢,馮侖的本事在於他的“懂人”和“會說”,他能在極短的時間內找到打動對方的那一句話。“就那么一句,不會說,說一輩子也說不出來;會說,三分鐘就能將這句說出來。”談完馬上就能賺到的錢,馮侖盯著對方的眼睛說,“這一單,我出1,300萬,你出500萬。我們一起做你乾不乾?”

對方點頭同意,馮侖立即騎著腳踏車跑回去寫檔案。在最短時間內將手續做完後,馮侖讓王功權負責將錢在最短的時間內拿回來。王功權是談判高手,他在最短的時間拿到了500萬元。馮侖他們拿著這500萬元,又立即從銀行貸了1,300萬元,接著又用這1,800萬元購買了8棟別墅,重新包裝之後賣了出去,賺到300萬元。這就是萬通的發家史。

多年後,馮侖如此總結:“做大生意必須先有錢,第一次做大生意又誰都沒有錢。在這個時候,自己可以知道自己沒錢,但不能讓別人知道。當大家都以為你有錢的時候,都願意和你合作做生意,到最後你就真的有錢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