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58同城姚勁波:成功比你想像的慢

58同城姚勁波:成功比你想像的慢

編者按:這是「新新創業達人」高校巡講北京大學站的大講堂,台上的人叫姚勁波,如果你不知道他那麼你一定知道「這是一個神奇的網站」。沒錯,他就是這個神奇的網站的CEO,姚勁波。台上,他正在分享自己一路走來的心得體會和感悟,台下不是有人拍照留念或做筆記。提問時間到了,「2008年、2009年最失意的那段時間,後來是經過了什麼樣的事情使您越做越好,經過了什麼樣的轉變」「我問一個融資的具體問題」……類似問題讓人有些應接不暇。忽略溝通和寒暄讓我們看看有哪些「乾貨」。就從如何在讀研、出國、工作和創業間選擇開始吧。

剛剛那位同學提出的「如何在讀研、出國、工作和創業間選擇」我是這樣認為的,如果讀研是你感興趣的研究方向,或者是將來創業必須的學歷要求,可以選擇讀研;出國跟讀研是一樣的,好一點的是可以去國外接受更新的思想、了解更新的市場,對將來的工作、創業會有幫助。至於創業,如果你有一個很好的案例,不做就很難安心工作,就去創業。

12年,感悟創業

創業與所學專業無關。創業需要的是三個能力,第一思維,你需要有完整的判斷能力、推導能力;第二溝通,這是一個創業者必須要具備的能力;第三創業方向,你需要留意這個社會什麼東西還不夠美好,什麼還有發展前景和機會。如果你被各種信息包圍並且懂得思考,那麼會很容易找到創業的方向。幾乎所有成功的創業者其創業方向都與專業沒有關係。

創業應該選擇一個小套用還是建立一個大平台?我認為所有的創業,即使是像淘寶,百度這樣的大平台最開始也是很小的套用。所以創業時可以着眼於一些小的事情,從一個很小的事情開始。不要從一開始就想著做一個平台。

關於做大與做強。一個企業一定要做大,做大基本的訴求是做一個公司;但是做大和做強並不矛盾。網際網路與傳統產業相比,在做大的過程中可能就在變強。如果大和強之間沒有因果關係,就要注意做大的過程需要積累什麼了。最終成功的模式都是大與強聯繫在一起的。

融資要快。你會發現,無論用什麼價格去融資,最後都會覺得自己虧了而且越到後來越虧。但是如果不融資,連看到後面的機會都沒有。所以融資一定要快,不要因為耽誤或者是擔心自己虧了而不融資。

成功比你想像的慢,但規模可能比你想像的要大。一個公司從創辦到上市需要至少七年,如有沒有做好在某一行業打拚至少5年的準備就不要進入這一行業。58同城創立之初,我預計三年時間可以做大,但後來遇到經濟危機,訪問量還不足以支撐花費。五年後的今天,58同城的訪問量和收入規模、未來的潛力,都遠遠大於2005年我的構想。但是要真正成為全中國人使用的網站,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

網際網路或網際網路與傳統服務的結合孕育著創業機會。中國正處在變革的時期,孕育著很多機會。在中國除了網際網路,一些傳統的領域甚至是全行業都可能會有創業的機會,我個人比較看好網際網路,包括純粹的網際網路和網際網路與傳統服務的結合。純粹的網際網路,就是做一個平台,但這需要天賦。(創業  )複製一個成功的案例很難,但是創新卻可能顛覆他。如果你能比所有做網際網路的人提前發現機會,是可能成功的。每一個行業哪怕是在58上面體現為兩個字的行業,都可以成為一個很大的上市公司,甚至比一個品牌發展的快。

未來是中國創業最快的五年,現在是創業最好的時代。雖然在傳統領域很多大公司在慢慢變小,但是在很多細分領域仍然存在很大的機會。另外中國依然在大變革,無論是從農村到城市、還是農村從沒錢到有錢,只要變化就會創造很多機會。人的消費層次、收入水平、一個城市到另外一個城市的趨勢都會發生變化,我們會面臨一個更加深刻的大變革的時代。從這兩點來看,未來十年是非常好的創業時機,在中國利用網際網路去打造一個更加美好的時代,從一個小的點入手,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

如果回到2005年我會做好三件事

第一,勇於投資自己。沒錢只是一個台階或者藉口,如果你有一個好主意按捺不住,你就應該全力去做,錢總是會有的。

第二,不要妥協你的理想。最開始的想法往往就是最好的想法。58同城是我夢想的一個延續,我想創立一個平台,讓中國的網民能夠在這個平台上自由的交換信息,讓他們的生活變得更加高效、更加美好。但是2008年、2009年我們遇到很大壓力,開始轉做一些短期的事情,收購了一本叫作《生活圈》的雜誌。把北京分成很多塊,每個塊發行不同的雜誌。事實證明,這件事情耽誤了我們一年時間,因為我沒有堅持我的理想,完全通過網際網路、通過手機、通過移動來改變人們的生活,為了生存屈服了。所以往往最開始的想法,是最值得堅持的,是最正確的想法,所以不要妥協,專注於你想做的事情。

第三,建立好的團隊。58同城創立之初因為沒錢沒有組織一個最好的團隊,但是比錢更重要的是找到視野範圍內最好的團隊。如果回到2005年,我一定會找技術最牛的人、市場最牛的人,任何一個版塊最牛的人。要找到你視野範圍內最優秀的人,如果這個人在百度、在谷歌、在淘寶,找到他。隨著公司的成長自然會出現很多新的崗位,這時要對團隊進行最大化的最佳化,但是並不存在排擠老員工的問題。

來源:創業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