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李開復經典語錄(二)

“開復,你是想一輩子寫一堆像廢紙一樣的學術論文呢?還是想用產品改變世界?”這是當時蘋果公司的副總裁戴夫?耐格爾舉著一杯透亮的自釀葡萄酒向他發出加入邀請。正是這句話點燃了李開復心中多年“世界因你不同”的夢想。他放棄了對終身教授職位的追求,做出了職業生涯中的第一個重要選擇。這次選擇也奠定了他今後的道路,直到後來加入微軟、Google世界頂級公司。因為他相信在每一個選擇背後都隱藏著一片新的世界。

他曾經有過想在中國創建一流私立大學的夢想,但因為種種原因沒有實現,而最後卻用另一種方式實踐了。從谷歌前大中華區總裁離職後,他創立了創新工場,為年輕人創業提供天使投資。怎么算成功呢?擁有金錢、名利嗎?在李開複眼中,你的價值不在於擁有多少,關鍵在於你留下多少。今次重溫李開復經典語錄,感受這位青年導師的激情與智慧。

以下為李開復的經典語錄部分整理:

1、中國青年需要 “偶像”或“人生導師”嗎?在成長的過程中,參考那些值得信任的成功者是有價值的,例如閱讀名人傳記或聽演講。但是,每個人應該走自己的路,千萬避免盲目偶像崇拜模仿,或不經思考全盤接受任何人的話。所以:參考他人的路,但是保持客觀自覺,聽信自己的心,走出自己的路,做最好的自己。

2、給創業者建議:1)移動網際網路時代來臨,產品能力最重要,2)看準未來趨勢比點子更重要;3)發現創業機會就要抓緊,每個創業機會都有時間視窗,不會等你的;4)核心團隊特別重要,招人要互補,期權要大方;5)充分用平台推廣,避免與平台競爭;6)用最短的時間做出可用產品,再基於用戶數據疊代改進。

3、 對天使投資的錯誤認知:1)有些認為做天使的都是做善事。其實最好的天使失敗率很低,進價又低,長期回報非常好。2)有些認為天使就是給錢,其實最大的幫助一定不是錢,而是不容易取代的價值,例如知識、人脈、方向、戰略、招聘。做天使最大的快樂就是看到創業者因為有了天使幫助,大大增高成功機率。

4、看哪個公司更真心培養員工,不能只看它的培訓經費(training budget)。更重要的是:哪些公司會提供機會給員工,讓他們在容許錯誤、重視成長的環境中,著實地磨練與學習。

5、領導者真正的角色,是能夠將不同的人和不同的要素結合在一起。傑出的領導者都有意識地建構自己的生活。他們不只是演員,還是編劇,每一位都用自己的方式改造了周圍的環境。

6、認識自己,就是弄清楚你是誰,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尤其重要的是要分清楚:這跟別人認為你是誰,他們要你成為什麼樣的人,絲毫沒有關係。

7、領導者如何得到團隊的信任:1)堅定可靠:無論挑戰挑戰多大,在關鍵時刻,領導者扛住壓力,隨時都在,為團隊付出,2)誠信一致:領導者兌現他們的諾言和約定;言行一致,從不一套做一套,3)信任團隊:信任並放權給團隊,才能獲得團隊的信任。

8、 如何管理時間:1)做你真正感興趣的事情會讓你珍惜時間,2)分析每天時間怎么花的,3)激活時間碎片和死時間,4)要事為先,不要成為緊急的努力,5) 有紀律,不要找藉口,6)高效時間用來做需要專注的事情,7)平衡家庭需求:言出必行、忙中偷閒、注重有質量的時間。

9、幸福的理解有千萬種,每人的詮釋都不同,但是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可以做自己。相信自己,跟隨自己的心靈和直覺,不要盲從信條,不要盲目攀比,你就會是最幸福的。

10、 中國人總是把“乖” 、“聽話”當作一個孩子的優點。(經典語錄  )但是我希望我的孩子不要只做聽話的孩子,我要他們成為講理的孩子。聽話的孩子可能只是盲從,而不見得懂道理,而且以後這樣 盲從的人如何進入社會。講理的孩子因為覺得你有理而“聽話”,而不是畏懼你而“聽話”。那不就是更好嗎?

11、有人問我希望女兒成為什麼樣的人? 我的回答:1)一個快樂、讓人信任喜歡的人。2)一個有著誠信價值觀的好人。3)一個不被世俗信條所惑,擁有跟隨內心和直覺的勇氣的人。4)一個找到自己心中的聲音,做自己愛做的事情的人。5)一個有獨立思考能力,挑戰自己的潛能的人。

12、不要讓任何人告訴你:你的夢想不實際。夢想的目的不是為了實際,而是為了給你的人生帶來意義和快樂。

13、你失敗過很多次,雖然你可能不記得。你第一次嘗試走路,你摔倒了。你第一次張嘴說話,你說錯了。你第一次游泳,你快淹死了。你第一次投籃,你沒有投進。不要擔心失敗;需要擔心的是如果你畏懼失敗,你將喪失機會。

14、 學習的四種境界:1)熟能生巧:經過練習掌握課本上的內容,知道問題的答案。2)舉一反三:具備了思考的能力,掌握了學習的方法,能夠知其然,也知其所以 然。3)無師自通:掌握了自學、自修的方法,無師亦可以主動學習。4) 融會貫通:可以將學到的知識靈活運用於生活和工作實踐,懂做事與做人的道理。

15、 我的座右銘:“有勇氣來改變可以改變的事情,有胸懷接受不可改變的事情,有智慧來分辨兩者的不同。”

16、 三步得到自信:(1)不要小看自己,多給自己打氣;(2)用毅力,勇氣,從成功中獲得自信;(3)用自覺確定自己的目標,用虛心傾聽他人的評估。

  1. 李開復微博經典語錄
  2. 李開復名言
  3. 李開復經典語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