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二次創業的成功典範

二次創業成功典範

歷史上,二次創業的典範——同時也是商業之神——范蠡。范蠡字號陶朱公,原乃楚國宛邑人,輔佐越王勾踐當上霸主後,立馬急流勇退,乘舟到達齊國,決定二次創業。在齊國,范蠡在海邊選了一片土地,和兒子一起開荒種地,種植穀物,並引海水煮鹽,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不幾年光景,就置產數十萬,成為當地巨富。范蠡評價自己說:「居官則治天下,經商則治千金。

1、酷訊創始人陳華

2006年,陳華與吳世春一同創辦生活資訊搜尋網站酷訊網。三年後,陳華離開酷訊,於2011年3月開始組建最淘網,8月正式上線,打造打折券電商新模式。上線首日,Alexa排名一度躥升到2000多名。

「我並不是一個創業狂躁的人,但遇到了好的項目和機會,為什麼不去努力一把呢?」

2、小米手機CEO雷軍

22歲,以中國頂級程式設計師的身份,被求伯君慧眼識珠,成為金山第六名員工和聯合創始人;34歲,將自己創辦的卓越網賣給了亞馬遜;37歲,帶領金山成功上市;38~40歲之間,投資了十幾家公司,幾無失手;可真到了40歲,雷軍反而迷茫了。當然,正如外界所看見的,小米手機在一年前幫他終結了這種迷茫。

「我覺得我40歲重新開始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我堅信人因夢想而偉大,只要我有這麼一個夢想,我就此生無憾。」

3、創新工場CEO李開復

曾擔任谷歌公司全球副總裁兼大中華區總裁,在此之前曾任微軟公司全球副總裁兼微軟亞洲研究院(舊稱微軟中國研究院)院長。從谷歌中國離職後,作為頂級職業經理人的李開復開始了他的創業歷程。2009年9月7日成立「創新工場」,致力於規模化複製創新型企業。數據顯示,創新工場成立以來,兩年間已經審閱了超過3700個項目,投資孵化了39個項目和公司,投資金額超過2.5億元人民幣,投資企業價值接近30億元人民幣。

「我覺得這確實是我夢想做的事情。我感覺非常好,能夠做一個又有趣又是自己想做,又可以為社會創造價值,又可以把我在商業上的經驗和做老師的經驗放到一起,能夠產生價值的事情,很好。」

4、力帆控股集團董事長尹明善

中年書商毅然放棄出版業,54歲創業成為機車大王,65歲冒險開始了汽車之旅。2003年5月,在重慶北部新區力帆汽車廠開工建設。如今,力帆已經擁有力帆520、力帆320、力帆620、力帆豐順等多款車型,除了重慶工廠之外,還在越南、俄羅斯、亞塞拜然、衣索比亞、烏拉圭等國家建立了工廠,一直占據著中國汽車出口的前三名。

「革命不分先後,造車不分早遲。」

5、金山軟體CEO張宏江

張宏江在職業發展過程中面臨過多次「轉軌」,從在美國矽谷有舒適的工作環境,到回國創建微軟亞洲研究院,再在研究院的基礎上創建工程院,張宏江還曾赴丹麥留學,獲丹麥科技大學電子工程博士學位,並可在丹麥享受高福利生活。不過,他每一次都作出不一樣的選擇。(創業  )10月24日,原微軟亞洲工程院院長、亞太研發集團首席技術官張宏江正式接替金山創始人求伯君出任金山CEO。

「歸零對於很多人其實蠻痛苦,對於我自己也很痛苦,這其實是接受一種召喚,接受新挑戰的召喚。」

創業提示

1、還在第一次創業路上的同學們,開始做好第二次創業的準備。準備一個本子,記錄保存好第一次創業犯下的錯誤,第二次絕對不容許自己再犯;記下第一次創業想做但是做不成的事情,等你第二次創業時決定是否第二次要去嘗試做做看。

2、開始第二次創業的同學們,請更上一層樓,換坐位到樓上的教室去,試試看你第二次創業是不是能夠做到:走不一樣的路;做不一樣的事;用不一樣的人;花不一樣的錢(不用別人的錢)。

3、大家請記住:最牛的創業者一定是白手起家,不需要大把燒錢、靠VC輸氧輸血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