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沒有拋棄人的夢想,只有拋棄夢想的人

2014年3月,一個新開辦的網際網路垂直招聘網站上線,僅僅幾個月時間,這個招聘網站就擁有近500家企業用戶,累計個人用戶達4萬,並被一家著名的風投機構看中,獲得百萬級天使投資,成為之前一些老牌的招聘網站拉勾網、內推網的有力競爭對手。這個網站的名字叫內聘網,他的創辦人名為肖恆。

同許多年輕人一樣,早在大學讀書期間,肖恆的內心裡就縈繞著一個夢想,那就是自主創業,開辦自己的公司。那時候,網際網路事業蓬蓬勃勃,造就了一個又一個創業傳奇。肖恆大學所學專業是計算機,讀研究生時又專攻軟體與微電子,他躊躇滿志,期望自己能夠學有所用,在網際網路領域開創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

然而踏入社會,肖恆發現,除了滿腦子的專業知識,自己兩手空空,想要創業,何其容易!恰在這時,他得知日本的一家公司急需計算機研發方面的人才。肖恆心想:「這家公司是世界500強企業,如果自己能在那裡積累一些工作經驗,肯定會對以後的創業有所幫助。」去日本,首先要懂日語,但是肖恆除了簡單的問候,連一句完整的日語也不會講。所幸的是這家公司看中了他的專業水平,破例錄用了他。

初到日本,一切都很艱難,特別是語言方面的障礙讓肖恆吃盡了苦頭。為了儘快學會日語,肖恆像螞蟻啃骨頭一樣,從最簡單的單詞發音學起,他的宿舍牆壁上,到處貼滿了日語單詞,短句。由於長期、高強度的聽力練習,一年後他便落下了耳鳴的病根子。當然,與此同時,他的日語水平迅速提高,與人交流不再是問題。那段時間,無論多難,肖恆始終都抱著一個目標,那就是積累經驗,為日後的創業打好基礎。

四年之後,肖恆終於有能力創辦自己的公司了。2007年7月,他註冊成立了一家人才派遣公司。但不久受2008年日本經濟危機企業裁員的影響,在堅持兩年之後,公司倒閉。

這一次創業失敗,肖恆在日本辛苦打拚的積蓄全都打了水漂,並且欠了一大屁股債。之後肖恆選擇了回國,應聘去了華為,負責華為歐洲片區的項目拓展。

在華為工作,待遇非常不錯,北京和歐洲兩地跑的日子也帶給他截然不同的生活感受。但是,這種安逸、富足的生活並不能夠讓他忘記自己的夢想。2012年4月,肖恆開始了他的第二次創業。這次他做了一個叫「職來職趣」的職業社交網站,但由於選擇的點出了問題,一年半後,依然以失敗告終。

兩次創業失敗給予肖恆沉重的打擊。這個時候,他剛剛做了父親,事業的不順讓他把全部心思放到了孩子身上。

一天,他陪孩子看一部名為《極速蝸牛》的卡通片,原本對卡通片並不感興趣的他看得入了迷,被那隻名叫特伯的菜園小蝸牛深深地打動。特伯一直渴望成為世界上最偉大的賽車手,而這個荒唐的夢想卻使他遭到了蝸牛族群的唾棄。然而,在一次離奇的意外中,特伯獲得了非凡的能力,並逐步接近了他曾遙不可及的夢想:與世界知名賽車手一較高下。一隻小小的蝸牛尚且如此執著地追逐夢想,自己又有什麼理由放棄呢?為了夢想,像那個小蝸牛一樣堅持下去吧!只有堅持才能讓那些看似不可能的成為可能!

肖恆重新振作起來,他先是花費很大的精力做了市場調研,對自己上一次的創業失敗進行總結。在他看來,單純依靠一個線上的社交網站,很難形成彼此互惠互利的關係,正是因為這一點才導致了「職來職趣」的失敗。對職場人士來說,求職才是剛需,如何讓招聘方、求職方都能從剛需中享受到更好的服務,這便是自己的機會。基於這樣的想法,肖恆創辦了內聘網,即通過對雙方需求和條件的分析,把相對合適的人推薦到相應合適的職位,從而完成招聘過程。

雖然類似的網際網路垂直招聘網站有很多,但大多數公司更像是在做信息平台:吸引招聘方和應聘者入駐,形成龐大的供需信息。相比之下內聘網是按需求和資料信息的匹配程度排序推薦,包含了更多人性化的體驗和理想化的東西在裡面。因此,內聘網上線兩個月,就已向企業成功推薦求職者候選人超過1000人,面試率達到50%以上。

當然,對於肖恆來說,創業還剛剛開始,未來的路還很長。但是,這次創業成功,讓肖恆明白,其實夢想沒那麼遙遠。面對記者,肖恆信心滿懷:「沒有拋棄人的夢想,只有拋棄夢想的人。只要認定目標,堅持不懈地朝著目標努力,總有一天能到達夢想的彼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