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寫給想退學弟弟的一封信,大學你應該怎么做才能不迷茫

親愛的弟弟:

你好!

晚上你電話哭著跟我說你很迷茫,覺得你的專業經濟管理不好,學校還不是211,畢業後也不好找到工作。老師講課,照本宣科,毫無激情,大學讓你失望,過的空虛,你不知道前途在哪裡,你睡不著覺,不知道自己以後憑藉什麼找到工作!讀大學,自己痛苦,還要花家裡錢,你想退學。

我對你說學歷很重要,如果沒有學歷,以後你連一份工作都很難找,除非你真的想跟我們的父輩一樣去當農民工。我想叔叔不會同意,家裡人都不會同意。

我掛完電話,知道自己並沒有說服你。人一旦要做一件事情,就會有100個支持理由。我跟你說沒有學歷找不到工作,你可能會想,我退學可以去創業,可以去培訓機構學技術,去知名大學去旁聽課…所以,不善言辭的哥哥,想寫給你一封信。

我想你有退學的想法,除了學校空虛,對大學失望,是不是也看了不少勵志書籍,裡面肯定是講了很多沒有大學文憑或者考上大學還退學的成功人士,什麼比爾蓋茨、馬克扎克伯格、賈伯斯、埃里森、李嘉誠、李想、茅侃侃、黃光裕。你也一定聽過這么一句喪氣話“低學歷當老闆,高學歷打工”.所以你就認為大學退學就能成功,你現在缺乏的是創業的行動和勇氣(成功學書籍都這么說)!但是我想告訴你的是,這些沒有讀大學,或者沒有讀完大學能夠成功的人,個個都不簡單,百度看看貼吧這個貼《你退學就能成為世界首富?》上述人物的的背景、才能、頭腦、機遇和遠見你都與自己對比下,你立馬相形見絀。看完這個帖子你就應該明白:退學≠更易成功,更易成功的前提是高人一等的實力!

弟,如果你有某方面的特殊專長,並且已經用自己的專長取得了一些商業上的初步成功,心中已經有了非常明確的事業目標和遠大理想,對自己的事業瘋狂熱愛,我肯定支持你輟學。如果真實那樣,相信你也不會給我打電話說你在大學迷茫了。

相比大學沒有畢業而能夠成功的人數,大學畢業的成功者的人是更多,多得多。比如傑克偉爾奇、孫正義、任正非、李東生、王志東、張朝陽、丁磊、馬化騰、馬雲、李彥宏等等,還有在各個公司擔任高級主管、中流砥柱的人,他們都是有文憑的。

作為普通人的我們,拿到大學文憑,相對來說更容易成功。當然,僅有文憑肯定是不夠,更需要我們腳踏實地和長久的堅持。

如果創業就意味著掙錢,你覺得還會有人打工嗎?

建議你去百度下“大學生創業成功率”,成功率最低是1%,最高是4%,我們就以最高數據數據4%來算,你告訴我憑什麼25個人創業,其餘24人會失敗但就你自己一定能夠成功。

而且我還忘記了,你真要創業那你已經退學了,你已是社會人,你還得不到政府的支持政策。你的成功率更低!

所以勸你不要頭腦發熱,在沒有任何社會資源和經驗及資金的情況下就要大學退學創業。更不要認為一創業就一定會很有錢。死掉的公司多了去了,只是咱們媒體有國家職能在身要報導正面訊息,所以我們不知道而已。

千萬不要為了創業而去創業!

現在很多大學生有大學文憑,找不到工作。而很多有能力的人找到工作,也許並不是靠文憑(不是靠,並不是代表其沒有)。一個是有文憑找不到工作,一個卻是有能力用不上文憑。

弟弟,你覺得文憑不重要嗎?我想告訴你的是,文憑很重要。

如果文憑不重要,為什麼連唐駿混得這么成功的人,都還要進行文憑包裝?為什麼我們打開網站,也總是會看到“自考文憑”的廣告!如果你覺得我是在講大道理,我建議你百度看看貼吧這個帖子《高中生學習php好就業嗎?》,我希望你每個留言的內容你都去看看,這么一個當前比較熱門的技術,沒有文憑都很難找到好工作,你現在連技術都沒有,還沒有文憑你覺得自己能找到好工作嗎?

就算你手頭上有很強的技術和能力,如果沒有文憑,依然難辦。你現在就去看看招聘網站,有幾個是對文憑沒有要求的。現在的對學歷的要求還都不低,大專都是學歷較低的了。如果沒有學歷,你就是能力再強,簡歷寫的再好,對不起,簡歷篩選器已經將你篩選出去了,簡歷連到HR面前的機會都沒有,你的工作就會比有文憑的少太多太多了。

就算是你作假修改學歷為本科,獲得面試的機會,在面試的時候將你當時退學的原因說的多么義憤填膺,正氣凜然,你是不是也會害怕被人家因為學歷不夠而掃地出門。

就算你為了找工作,到城市的某個角落花一百多塊錢搞到的“大學畢業證”和“學歷”的,但是你難道不怕人家要了你之後又去查嗎?你難免會在面試的時候心裡有鬼,惴惴不安吧。是的,你最終會找到某個公司不因學歷而是看重你能力要了你,或要了你根本就沒有去查學歷,但這不還是多費了周折嗎?

甚至有些事情沒有文憑還就是辦不了,譬如有些城市對加入當地戶口的人員明確就有文憑這一要求。還有報考公務員,也算是沒戲了(不過敢退學,相信你也沒有報公務員的打算)很多很多的填表都有學歷這一欄,人家填本科,你只能填高中,難免會有心酸吧!

所以我建議你千萬不要退學,雖然你這個學歷不是211,但是國家承認學歷,一定要想辦法把本科文憑拿到手,有了這么一個文憑在手裡,說不定哪天就用上派場了!

我想你應該認識到文憑的重要性了,那么我還得解決你大學過的空虛的問題。其實我內心很高興你能認識到虛度光陰而感到痛苦,也很高興你在讀大學的時候就對未來有危機感,會自問憑什麼找到工作。我可以給你支支招。

你之所以空虛,那是因為你沒有目標。你現在就要明確下自己的目標。

目標怎么確定,很簡單,那就是根據你希望自己以後從事什麼方面的工作,如果不明確,那就現在去招聘網站上(校園招聘更合適)去找(我不希望你在畢業找工作的時候,海投簡歷,漫無目的都不知道自己應該去找什麼工作)。

找到你最想從事的工作,然後去看這個工作崗位的任職要求。如果該職位需要你學習成績優秀,擔任過學生會幹部,那好,你就爭取學習排名前10%,獲得學習獎學金,去競選幹部。如果該職位要你通過英語六級,那好,你就花時間好好準備英語,拿下英語四六級。如果該職位需要你熟練使用word、excel、PPT等辦公軟體者優先,那好你就去網上下相關視頻去學習。迷茫,是因為你不知道未來的路怎么走,如果知道了,你就會發現你有太多事情要去做了,哪有時間去迷茫。

墮落不需要理由,只需要藉口。讓自己有目標,不要讓自己有墮落的藉口。

  1. 你退學就能成為比爾蓋茨,成為世界首富?
  2. 致迷茫空虛的大學生
  3. 當迷茫在大學裡泛濫成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