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人生成敗和努力往往無關,只和關鍵選擇有關?

人生充滿變數。

但不代表人生就是投機。

抉擇決定成敗,努力也決定成敗。

選擇錯誤,會導向失敗;但如果放棄努力,則連選擇的機會也沒有。你之前的努力,你之前的付出,讓你在關鍵時刻有資格去做關鍵選擇。

一位好學生,可以選擇不同的大學,選擇不同的命運。

一位差生呢?他就算知道北大清華是最好的選擇,也沒資格去選。

當然,差生不代表失敗,他可以做另外一個選擇,輟學創業。輟學是個關鍵選擇,但決定成功是他接下來如何努力創業。

這么說吧,所謂“選擇”,只是努力所賦予人的一種資格。努力不保證你一定選對,但你越努力,選擇就越多。

項羽在鴻門宴選擇放過劉邦,以致烏江自刎。可如果沒有楚霸王破釜沉舟打出來的聲望和實力,劉邦根本不會跑去鴻門誠惶誠恐地跟他吃飯,更談不上放過不放過了。

大清到了末年,倒是想在“這三千年未有之變局”里做出關鍵選擇,可它國力貧弱,沒得選,對外政策強硬了要挨打,軟弱也要挨打,為什麼?你知道大清有多不努力么?

弱國無外交,懶人無選擇,都是同樣的道理。

不知港口在哪,什麼方向的風都是逆風;如果連帆都懶得豎起來,就算知道該去哪個港口,也只能在海中打轉。

我一直不太喜歡小瓦特看見蒸汽推動壺蓋就發明蒸汽機的故事,不是因為它是個編造的假故事,而是因為它給我們一種暗示,似乎偉大的發明取決於一次機智的選擇或發現,然後忽略掉背後所付出的艱辛努力。事實上瓦特改良——注意是改良不是發明——蒸汽機的過程異常艱苦,匱乏的資金,艱難的技術攻關,還有各種各樣的專利鬥爭,最慘的時候瓦特只能去做兼職運河測量員。從決定投身到改良蒸汽機技術開始到瓦特蒸汽機的最終定版,瓦特前後花了二十多年,中間各種悲劇各種慘,一路咬緊牙關才得以修成正果,煉出了先天靈寶蒸汽機。把他的成功歸結為靈機一動,未免太輕鬆了。

更別提富爾頓和他的“蠢貨”了。

牛頓的蘋果,愛迪生的燈絲,諾貝爾的炸藥,巴斯德的細菌,還有比爾蓋茨、賈伯斯、扎克伯格等人的輟學,他們的故事之後,都蘊藏著艱苦的努力。他們的成敗,恰恰都與之前或之後的努力有關,關鍵時刻的選擇,只決定了成就大小而已。

所以人生和努力有關,也與抉擇有關,兩者並不對立,而是缺一不可。

如果一定要分一個先後的話,我認為努力要重於選擇。

我的一位長輩曾經在兵團當兵,他的領導退休前把幾個很賞識的年輕人叫過去,說我可以幫你們最後一次,送你們去大學,或者安排你們去當司機。當時司機地位很高,大部分人都選了司機,只有長輩和另外一個人選了上大學。長輩學習十分刻苦,另外一人則只打算鍍一層大學生的金。後來那幾年的大學生要重新接受考核,長輩準備充分順利通過,從此仕途一帆風順,另外那位則悄無聲息。而那些當司機的,一輩子都在當司機,只有一位利用人脈搞起運輸,成了大款。

選對了,不飛奔,也是白扯;選錯了,慢慢走,也能走向遠方。

最後請允許我引用一副快要被引用爛了的對聯: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

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黑體字,是文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