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松下幸之助:半塊牛排的故事

松下幸之助:半塊牛排的故事

    素有「經營之神」之稱的日本松下電器總裁松下幸之助有一次在一家餐廳招待客人,一行六個人都點了牛排。等六個人都吃完主餐,松下讓助理去請烹調牛排的主廚過來,他還特彆強調:「不要找經理,找主廚。」助理注意到,松下的牛排只吃了一半,心想一會的場面可能會很尷尬。

    主廚來時很緊張,因為他知道請自已的客人來頭很大。「是不是牛排有什麼問題?」主廚緊張地問。「烹調牛排,對你已不成問題,」松下說,「但是我只能吃一半。原因不在於廚藝,牛排真的很好吃,你是位非常出色的廚師,但我已80歲了,胃口大不如前。」

    主廚與其他的五位用餐者困惑得面面相覷,大家過了好一會才明白怎麼一回事。「我想當面和你談,是因為我擔心,當你看到只吃了一半的牛排被送回廚房時,心裡會難過。」

如果你是那位主廚,聽到松下先生的如此說明,會有什麼感受?是不是覺得備受尊重?客人在旁聽見松下如此說,更佩服松下的人格並更喜歡與他做生意了。

    時刻真情關懷部屬感受的領導,將完全捕獲部署的心,並讓部署心甘情願為他赴湯蹈火。對別人表示關心和善意,比任何禮物都能產生更多的效果。

    點評:現在之所以有v許多人對所供職的公司不滿,就是因為他們感覺不到來自領導的關懷,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微妙的,如果員工感覺不到來自公司的關懷與溫暖,那麼他工作也就沒有激情。要知道,人是感情動物,不是機器,用管理機器的辦法去管理人,那肯定是行不通的。

    這就是為什麼我不看好我的領導的原因,因為他的腦子就是純學機械的思維,什麼事都想要制定一個標準,做一個模板或是「模具」,以便今後處理事情的時候可以按部就班的偷懶,而實際上,這僅僅是天方夜譚,他的思維方式註定了他不會有大的成功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松下幸之助勵志語錄] [勵志人物——松下幸之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