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畢淑敏:不要總想表現得比實際情況要好

當你企圖在兩個不同的自我之間遊走時,你在生活中的形象就變得複雜混亂,你面臨的形勢也更加琢磨不透,甚至你的身體也無所適從了。

我們總是希圖表現得比我們實際的情況要好一些。

好比我們小的時候,如果有客人要來,我們會被父母要求:「你要乖一些啊!」等到客人走了,父母會說:「好了,現在你可以放鬆一下了。」這些都是很平常的話,卻在不知不覺當中留存了一個印象——你要在某些特殊的場合和人物面前,努力表現得比你實際擁有的狀況更好。

什麼是更好呢?

就是按照世俗的標準,我們要更聰明、更好學、更勤勞、更大度、更幽默、更有責任感、更勇敢、更……還可以舉出更多的「更」,總之,是比你本人更完美。

這個主觀動機可能並不是太壞。愛美之心,人皆有之嘛!

不過,這就形成了一個習慣。我們把一個不真實的自我呈現在別人面前,並以為這才是可愛的,才是有價值的。而那個真實的自我,則是上不得台面的殘次品,是應該被掩藏和遮蓋的。

這就是自我形象的分裂。我們不喜歡真實的自我,我們把一個喬裝打扮的「假我」拿給大家看。當這個「假我」被人歡迎和誇讚的時。另外一方面,我們的自卑加重了,我們知道外界的評價都是給予那個不存在的「我」,真實的我反倒像灰姑娘一樣,躲在角落裡揀煤渣。

長久下去,我們就變成了一個分裂的人。

這種現象,比比皆是。比如我們常常聽到女性朋友說,結婚以後,他的真面目暴露出來了,我幾乎不敢相信他和結婚前是同一個人。

也有的領導會說,這個人是我招聘的,當時看他十分勤快,想不到真的走上崗位以後,卻非常懶惰,毫無工作的主動性。

以上這兩個例子,最後是以離婚和炒魷魚作結。可見,偽裝的自我,可以騙人一時,卻不能矯飾久遠,最後吃虧的還是你。

如果你覺得真實的自我還不夠完善,那麼最好的方法,是讓自己漸漸變得完善起來,而不是敷衍、遮蓋或欺騙。那樣的話,自己很辛苦不說,離完美也越來越遠。()再有,天下的人都不是傻子,你裝得了一時三刻,卻沒有辦法永遠生活在一個不屬於你的光環之中。一旦被人家識破,你被減分更多。

我年輕的時候,心其實很累。因為總想表現得比自己真實的狀態更好一些,便不由自主地要作假。明明不快樂,怕被人看出,以為是思想問題,就表現出歡天喜地的興奮。對領導有意見,怕領導對自己看法不良,影響進步,就故意在領導面前格外賣力地工作。其實,那彼此的不融洽,心知肚明。在會議上有不同意見,因為判斷出自己是少數,就放棄主見隨大流,默不作聲……凡此種種以為是老練的舉措,都讓我做人辛苦,不勝其煩。

後來,終於明白了,要以自己的真實面目示人。沒有必要取悅他人,沒有必要委屈自己。這樣做了以後,我本以為機會一定要少很多,因為抱定了破釜沉舟的決心,只求這一生做一個真實的自我,付出代價也認了。不想,卻多了朋友,多了機緣。

思來想去,原來大家都更喜歡真實的東西。你真實了,自己安全了,也讓他人覺得安全,機遇反倒萌生。從此,竭力真實。不但自己省力、省心,節省出的能量可以做更多的事情,而且成功的機率也高了起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