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你年輕,但不要氣盛

細數我們先前犯下的過錯,大多都是因為年輕氣盛。沒錯,年輕氣盛,好像年輕就一定要氣盛似的,其實不然。年輕,還可以謙卑,可以溫和,可以不那麼意氣使然。

講幾個因為氣盛而犯下後悔莫及的過錯的故事,過一個溫暖安謐的冬。

我工作的時候遇到一個男孩子,名校畢業,聰明能幹,動手能力強,沒錯,這裡的動手,指的是動手打人。

其實要說優點,他絕對是可以用「一籮筐」來形容的,公司演講比賽冠軍,進步最快的員工,還連創幾次業績NO.1,頗受大領導的注目和同事們的羨慕。

而他卻有一個顯著的缺點,就是氣焰太盛。討論會上碰到和自己觀點不一致的時候,不等別人說完就站起來反駁,弄得別人十分下不了台。碰到指責他工作的領導,從不低頭從不認錯,反而吼得比領導還大聲,甚至還拍桌子砸凳子。

起初大家都覺得是不是優秀之人必有氣盛之處,就總是讓著他,但久而久之,尤其是在被他的氣盛傷害之後,大家對他的優秀抱以懷疑的態度,有些同事更因為受不了他而開始疏遠他冷落他。

他並不以為然,還以為這是自己的獨特之處,沒事兒就發朋友圈,一下子稱自己是有傲骨的人,一下子又說年輕就是要張揚地活著,個性簽名換成「圈子不同,不必強融」。

我看了呵呵一笑,知道這小子絕對是在走一條自斷前程的道路。不要問我為什麼不勸勸他,他氣盛,根本聽不進去,也並不想聽。

他在工作了兩年之後,眼看就要獲得晉升機會,卻因為和經理發生了一次衝突而動手打了經理,事兒鬧得有點大,最後被公司開除了。

我們那個行業有點非常特別的,就業面比較小,只適合於同行之間來回走動,其它行業並不適用。他因為打了領導在業內落下個不太好的名聲,想再進同行,已十分困難。

所以找了一個月的工作都無果的他,最終只有去其它行業從零做起,兩年的工作經驗就這樣白廢掉了,實在令人可惜。

這就是在職場年輕氣盛的下場,這就是為自己的氣盛而埋單的現實。你犯下什麼樣的過錯,就當以什麼樣的下場來彌補這番過錯。

我想說,年輕,是可以彰顯個性,但不可膽大妄為,肆意揮霍你的資本,不然下場會很慘。

正因為年輕,你必須要學會謙卑,學會低頭,成大事之人都能屈能伸,你既然如此氣盛,想必也是心高氣傲之人,心高的人往往想成為大人物,但世界就是這麼諷刺,心高的人往往下場不好,成不了大事。而那些大人物,往往卻是以吞下委屈與羞辱來餵大自己格局的人,這樣的人,心比天高,身為實踐,終成大事。

這個世界你永遠不可以和一種人賭氣,那就是你的家人,不然會後悔莫及。

看到一則報導,一個女孩子,十七歲那年僅僅因為和父母吵了一架,就為父母指著她說了句「我生你養你十七年」而負氣,輟學離家出走,身上沒錢,睡公園,睡長凳,被打被欺負,遍體鱗傷。後來,她被人扔到大卡車裡帶去不知名的村落,和瘸腿的老男人結婚生子,被監禁,不得離家半步。

直到十年後她逮著機會逃了出來,千方百計地找到回家的路回到了父母的家中,卻發現大門緊鎖,滿是灰塵,而父母已經不知去向。後來終於聯繫到一位親戚,才得知,十年前,因為她的離家出走,父母一夜白髮,辭去工作萬水千山地去找她,變賣所有家當,風餐露宿,食不果腹,終於在兩年前,母親因病去世,父親從此神志不清,在一年前過馬路時出了交通事故,搶救無效去世。

她跪地哀嚎,為自己年少時期的衝動後悔不已,一個美滿的家庭就這樣被自己拆散,雙親亡故,而自己的命運也被折騰得千瘡百孔,不堪回首。

所以,和家人賭氣,這種氣盛帶來的結果,是不可彌補的。

我想我們大多數人年輕時候的愛情尤其是初戀大多是無疾而終的,這裡面有很多原因,變故,異地,誤會……有很多是因為年少氣盛,負氣而終。

王先生和樂小姐年少的時候一見鍾情,戀愛談得轟轟烈烈驚天動地的,王先生為樂小姐深夜堆雪人只為哄她第二天一早出宿舍就能看到的驚喜,樂小姐為王先生縫十字繡刺穿手指數次完成了一幅清明上河圖般的繡品。

本是挺好的深愛的兩個人,卻因為性格都太沖,經常會吵得面紅耳赤無法無天。

後來樂小姐因為王先生一句有口無心的話賭氣說了分手,王先生雖然不願意,但因為所謂的自尊,也沒有再和樂小姐聯繫,好好的一份愛情,就這樣被擱淺了,王先生日漸消瘦,樂小姐茶飯不思,我們看不下去了,約他們兩個出來把話攤開了說,兩人最後相擁而泣。

見過許多走入婚姻的夫妻,有的過得和和美美,日子溫順得不行。也有的整天惡語相向,鬧得雞飛狗跳苦大仇深。有人說婚姻分為兩種緣,一種是善緣,就是溫順的婚姻;另一種則是惡緣,在一起好像是為了報復對方似的,往死里嗑,往死里整。

可是親愛的,我們在一起不是為了惡報呀,是為了更加美好的生活不是嗎。

其實大多數的爭吵是因為脾氣,脾氣也是一種氣焰,也是因為你不肯低頭,不肯對最親最愛的人溫柔相向。

所有凌人的氣焰都是可以變成柔和的微光,成為冬夜裡一盞亮起的燈光,溫暖小小世界。只要你願意,年輕人,改掉你那氣盛的臭毛病,就能多收穫人間的幾分溫暖和善意,而你也會發現,世界,將大不一樣。

作者:海歐,歐陽的歐,寫文樂賤愛自游。新書《多少不凡,只因不甘》即將上市。微信公眾號:haioutingting(海歐亭亭)新浪微博@oy海歐。

返回頂部